【精油】

製造精油的方式有幾種,最常被運用的有蒸餾法、溶劑法、脂吸法,還有榨取法。

蒸餾法
蒸餾法又是所有製造精油的方法中,最早被應用來製造精油,也是最普遍常見的一種。這種製造方法,是先將確定要用來製造經由的植物各部份,例如像黑胡椒的果實、檸檬的果皮,或是薄荷的花,將這些植物來源蒐集妥當,清洗乾淨,稍微晾乾,再放進蒸餾器的容器裡。植物放進容器之後,就用水或者是水蒸氣在蒸餾器底下加熱,使得這些植物不管是花、葉或樹幹中的水蒸氣,因此而完全散發出來,並且在蒸餾器裡留下植物的精油濃縮液。還要將濃縮液中的水和油分離,分離之後所獲得的油質部份,便是該植物的精油。

溶劑法
如果是利用植物的花朵來製作精油的話,大半就是以萃取法來蒐集植物精油。首先將花朵與石油精以一定的比例完全融合,泡置一段時間,再一起將混合溶液放到容器當中。接著加熱前述的容器,以溫火慢慢加熱,讓混合溶液因此取得一定量的芬芳物質,這份液體物質就是該植物精油的最原始狀態。然後便把這份液體物質經過過濾,便會再生成一份深黑色的稠狀物。接著把準備好一定份量的酒精倒進這份稠狀物,順同一方向慢慢地攪拌,務必使酒精能夠充份與稠狀物調合。待稠狀物溶解至酒精中並冷卻後,再經過過濾的手續,讓酒精成份慢慢蒸發掉,餘留的物質便是我們要的精油。

脂吸法
關於精油製作的方法中,最新奇有趣的當屬脂吸法。這是利用一種特製的脂肪來吸取植物具有利用價值部位的精油,不過這種脂肪的配方,是各種製作精油者的最高機密外人還真是無法一窺究竟。一旦要利用脂吸法來提製精油,製造者會在乾淨的鑲嵌玻璃片的木框上先塗滿薄薄的脂肪,再把採集
而來的花朵,假設是橙花,將橙花鋪滿在塗抹過脂肪的玻璃上,橙花也不要放得太密集,花與花之間距離疏密有致。
大約經過一天至三十六個小時的時間,橙花中的精油便會被特製的脂肪給吸收完畢。這時只要將玻璃木框反置,毋須你動手,玻璃上的橙花便會自己掉下來。再把玻璃木框反過來,就可以再鋪上其他的橙花花朵。當玻璃上滿滿是脂肪吸收的橙花精油之後,便用酒精將這些精油給洗下來,並予以適當的酒精份量加以攪拌,經過濾蒸發後,便是橙花精油了。

壓榨法
壓榨法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機器將植物經由給壓榨出來。像本書所介紹的佛手柑、橘子及檸檬等,便都是用壓榨法,從他們的果皮中取得它們的精油。其實,這種壓榨法早期是利用人為大小均勻的力,壓榨出植物果皮中的精油成份,晚近才發明出合適的機器來壓榨果皮。

以蒸餾法的萃取效率比較高,純度也比較好,但考慮到當時風颺的時代背景,能用的大概只有壓榨法和蒸餾法。



【釀酒】
釀酒有兩個重要的生物化學反應過程:一是澱粉糖化,二是酒精發酵。這兩個過程必須由糖化菌,酵母菌來進行。微生物多了去了,能出酒的不多,培養出來更不容易我國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武丁時期就已掌握了微生物“黴菌”生物繁殖的規律,已能使用麥芽、穀芽製成蘖,作爲糖化發酵劑釀醴,使用穀物發黴製成曲,把糖化和酒精發酵結合起來,作爲糖化發酵劑釀酒了。《尚書》就有“若作酒醴,爾惟曲蘖”的記載。可見,我國是世界上最早以制曲培養微生物釀酒的國家。
在殷商時代,人們已經能成熟地、大規模地制曲和用曲釀酒了。這從殷墟發現的釀酒遺址中用大缸釀酒的情況和出土的商代青銅器中酒器之多,可以得到說明。但那時的酒麴,也就是曲蘖,是鬆散的發黴發芽的穀粒,所以叫散曲。它含有有用的微生物不很純,糖化和酒化力也不很強,所以釀酒時的酒麴的用量很大。
到了周代,由於酒麴的發展,曲蘖這個名稱的含義也有了變化。曲,專指酒麴,種類也增加了,例如《左傳》中記有“麥曲”的名稱,在“曲”前加麥字限制,可見已不止一種曲。因爲穀芽中含有糖化酵素即糖化酶,所以人們用它來制飴糖。當時制的散曲中,一種叫黃麴黴的黴菌已占了優勢。黃麴黴有較強的糖化力,用它釀酒,用曲量較之過去有所減少。有趣的是由於黃麴黴呈現美麗的黃色,周代王室也許認爲這種顔色很美,所以用黃色制定了一種禮服,就叫“曲衣”。黃色後來成了歷代帝王家的代表色。兩漢時期,曲的種類更多了,例如有大麥制的,有小麥制的;有曲表面長有黴菌的,有表面沒有長黴菌的。特別是當時除了散曲外,還出現了製成塊狀的曲,叫餅曲,而且不止一種。
從鬆散的曲到成塊的曲,不只是形式的變化。因爲餅曲外面和內部接觸空氣面不一樣,外面有利於麯黴的增長,內部則有利於根黴和酵母的繁殖。根黴菌有很強的糖化力,也有酒精發酵力,它能在發酵中,不斷繁殖,不斷地把澱粉分解成葡萄糖,使酵母菌好再將葡萄糖變爲酒精。東漢時代,有種叫“九醞酒法”的釀酒法,用曲量僅及原料的百分之五,這表明當時的曲已是根黴爲主,且曲的作用也從糖化發酵劑變成了所需要的微生物繁殖的菌種。從散曲到餅曲,是酒麴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酒麴製作:高梁酒酒麴,將小麥磨粉,加約40%的水,揉和,擠壓成圓餅,中間留ㄧ個直徑約10cm的洞,放置室內約30天(與溫度濕度有關)讓其長菌即成為酒麴。


【麵包】
麵包酵母製作:
蘋果酵母: 培養酵母菌
材料: 蘋果 1顆, 糖 3大匙, 水 6~8大匙(水先煮滾再放涼)
◈做法:將蘋果用冷開水沖洗乾淨, 對切, 去心,保留皮. 用調理機切碎. 放在乾淨透明罐內, 加入水及糖, 稍微攪拌. 蓋緊(先蓋一層保鮮模才放上蓋子. 期間每天開蓋一次讓空氣進入). 放置3~7天以上至內部有很多泡泡並且有香氣. (天數依環境溫度而不同)
第二階段: 製作酵頭
◈做法:
另準備一個大透明罐
<第一天>取上述蘋果汁液160g. 高筋麵粉 80g.
將蘋果汁液與高筋麵粉混合至大略均勻即可.蓋上保鮮膜. 膜上戳數個洞通氣. 養24小時. 期間攪拌一兩次.
<第二天> 攪拌酵頭液, 添加高筋麵粉80g. 自來水40g. 攪拌均勻.
<第三天> 攪拌酵頭, 添加高筋麵粉70g. 水100g
此時若酵頭內已充滿氣泡即可使用. 若尚未活躍可多養幾天.
此後每天需餵養新的麵粉和水(每次約1/2杯~3/4杯麵粉+1/2杯~2/3杯水. 需依照酵頭濃稠度調整). 若不欲使用可在餵養12小時之後將酵頭密封『冷藏』以延緩發酵作用. 每兩星期需取出倒掉一半份量. 再重新餵食酵母與水. 餵養12~24小時之內再冷藏(通常於膨脹至高峰期過後即可冷藏. 冷藏初期仍會膨脹.).



【冰箱】
古代冰箱,又稱冰桶,由古時的「冰鑒」發展而來,功能明確,既能保存食品,又可散發冷氣,使室內涼爽。它是古代人的發明創造。冰鑒,是古代盛冰的容器。《周禮天官凌人》:「祭祀共(供)冰鑒。」可見周代當時已有原始的冰箱,只是冰並不是一年裡時時都有,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冰可謂彌足珍貴。
當時的冰箱亦稱“冰桶”,以黃花梨木或紅木製成。從外觀上看箱身口大底小呈方斗形,腰部上下箍銅箍兩周。箱兩側置銅環便于搬運,四條腿足為硬木活中的鼓腿膨牙做法。足下安托泥,用以隔濕防潮。箱口覆兩塊對拼硬木蓋板,約1.5厘米濃,板上鏤雕錢形孔。深色的箱體襯著金黃的銅箍銅環,給人以雍容悅目之感。冰箱不僅外形美觀,而且在功能設計上也十分精巧科學。
箱內掛錫裡,箱底有小孔。兩塊蓋板其中一塊固定在箱口上,另一塊是活板。每當暑熱來臨,可將活板取下,箱內放冰塊並將時新瓜果或飲料鎮于冰上,隨時取用。味道干爽清涼,用后讓人覺得十分愜意,暑氣頓消。由於錫裡的保護,冰水不致侵蝕木質的箱體,反而能從底部的小孔中滲出。

除此之外,冰融化時吸收室內的熱空氣,透過蓋上鏤空的排氣孔調節室溫,還可以起到空調的作用。由於雪櫃廣泛使用,京城每年夏季需用大量冰塊,這些冰均取自冰窖。過去無論是紫禁城內還是府宅公廨,都各自有貯冰的冰窖。每年冬至起即在筒子河什剎海等處打冰入窖,由工部設專人管理。

幾千年前,中國的帝王已經知道享受夏天吃冰的樂趣。他們在冬天把冰塊存入地窖,等到夏天再取出來享用。到了一千多年前,唐朝人發現硝石溶於水可以吸熱,把水溫降到冰點,於是夏天製冰變成了一件可能的事。
元朝時出現了奶製冰品,與現代的冰淇淋類似。傳說中,馬可孛羅十三世紀到中國旅行時,才把冰品的配方帶回歐洲。



【紙】
原料
造紙的纖維來源於:麻、棉、藤、桑皮、檀皮、芙蓉皮、稻桿、麥桿、竹、樹木、舊報紙、舊衣服等。

明代
宋應星所著天工開物最早對造紙術作詳細敘述。
天工開物記載造紙法 :塘漂竹斬、火足楻煮、蕩料入廉、紙壓廉覆


【馬鐙】
馬蹬是現代騎馬必備的一種工具,使用時拴于馬上,騎馬者的腳部懸挂處。馬蹬大多使用鐵製成,為的是使馬蹬更牢固,不被脫落。據漠北出土壁畫等文物,匈奴人可能為最早使用馬蹬的民族;西歐則至8世紀時法蘭克墨洛溫王朝滅亡時才有。馬蹬最大功能是可以解放雙手,騎兵始可以靠雙腳控制平衡在馬上衝、刺、劈、擊,大大提升了騎兵戰鬥力,並可能依此擊敗歐洲人。西晉時有單蹬,東晉16國時有雙蹬。

【製糖】
將甘蔗榨出甘蔗汁,用火熬煉,並不斷加入牛乳或石灰一同攪拌,牛乳或石灰和糖漿中的雜質凝結成渣,原來褐色的糖漿顏色變淡,經過反覆的除雜工序,最後得到淡黃色的沙糖。


結論:主角上輩子很賢慧,而且穿越前請記得熟讀天工開物(喂)

@@@@@@@@@@@@
以上內容感謝奇摩知識和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