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

院子裡,七八個烤肉架上,一片片烤肉在炭火的熱度下散發出香氣,風颺拿著毛筆,在荀彧等名士半黑著臉的瞪視下,給肉片刷上特調的烤肉醬,等肉片半熟後再灑上孜然、辣椒、蒜末等調味料,最後用竹籤串了拿去給曹操等人品嚐,飲料則是低酒精濃度的果酒。

他從不奢望那些文人願意「紆尊降貴」的動手幫忙,所以直接在地上鋪塊大的「野餐布」,再擺上矮几,就讓曹操和荀彧等謀士坐在一旁觀看他們動手。

夏侯惇等平日自恃甚高的將軍們原本也沒想到要親自動手烤肉,倒是平民出身的趙雲毫不猶豫就撩起袍子蹲下去幫忙翻動肉片,典偉和許褚也在曹操的示意下各自動手烤起肉來。

見狀,曹洪等人才有些不好意思的跟著選了個烤肉架去忙活……並且在品嚐過美味烤肉後變得格外有動力!

郭嘉的妻子帶著兩個孩子到內院去烤肉,有這麼多外人在場,女人和小孩都不適合參與。

而前院的風颺一邊忙著烤肉,一邊發出聲音驅趕那頭打著幫忙的名義,名正言順靠近烤肉架搶奪喜歡的食物的郭嘉。

「奉孝,你別站下風處,被煙一嗆,你鐵定咳一晚。」

郭嘉聳聳肩,配合的起身移開腳步,理直氣壯的取走風颺剛烤好的山菇串。

「我還要雞翅。」

「你搶了我要給公瑾的山菇還好意思叫!」

「公瑾在等那邊那隻雞腿!」

聽著這對結拜兄弟的鬥嘴,被郭嘉點名的周瑜露出風華絕代的笑容道:

「子寰兄長,我想吃那串雞肉。」

……好吧,看美男子吃烤肉就要付出勞力當代價。

「真是的,烤肉就是要邊烤邊吃才好玩啊!」風颺遞了串雞肉串烤給周瑜。

趙雲低笑,他倒是毫不介意的一手拎著烤好的羊肉串吃,一手繼續幫忙翻肉片。

「子龍對這烤肉很熟練啊!」曹洪忙著刷肉片,一整個有點手忙腳亂。

「我當年在公孫大人手下時曾在奉命圍剿異族時跟蒼竹一起烤肉。」趙雲冷靜自若的回答,唇邊那抹輕鬆的微笑絲毫沒有因為這個問題而有所變化。

「蒼竹?子寰的師兄啊……是個什麼樣的人?」脾氣一條腸子通到底的曹洪想什麼就問什麼。

「他們師兄弟脾氣挺像的,不過蒼竹更豪爽、張揚、果斷……在草原上來去如風,是朋友就酒肉招待,是敵人就刀槍齊飛,是個好漢子。」趙雲說出自己對蒼竹的評語,含笑的眼若有似無的看了風颺一眼。

見狀,風颺認真覺得其實趙雲也是個冷靜穩重的腹黑人物!

竟然用這種方法打趣他……

「子寰啊,你師兄都不回關內的嗎?」夏侯淵轉頭朝風颺問道,「我一直想和你師兄交手看看。」

似笑非笑的看向夏侯淵,風颺開玩笑地道:

「師兄的本事可比我高,妙才將軍要先能打敗颺才行!」

也許他的力氣比不過這些三國時期的猛將──也不知道他們一個個是吃什麼長大的,呂布、典偉、許褚等都是力大如牛,就連看起來身材修長的趙雲也是勇猛無可擋──但他勝在技巧,多累積了上千年的武術技巧在經過他二十年的琢磨後愈來愈出類拔萃。

夏侯淵笑罵一聲,一旁的夏侯惇和曹洪則爽快的笑了起來,就連較穩重的曹仁都忍不住低笑。

這時一個護衛拿了桿好的麵團過來,風颺接過後就把護衛趕去一旁烤肉吃。

「子寰,這是什麼?」已經被烤肉勾起興致的典偉甕生甕氣的問道。

「烤餅,這樣弄。」

風颺將一個個小孩半個手掌大的麵糰左右拉開貼在烤肉架旁側的鐵片烘烤,,烤好後撕下來就可以拿來捲著烤肉吃,也頗受曹操等人的歡迎。

「這是什麼調味料?好香,瑜從未吃過。」吃了兩串烤肉,有美周郎之稱的周瑜也忍不住蹲到烤肉架旁,好奇的動手烤自己要吃的雞腿。

風颺也不阻止他,烤肉的樂趣就是要自己烤才好玩啊!

「這是孜然、這是辣椒、這是花椒、這是胡椒……烤肉醬是我自己調的……」風颺做了單一味道的烤肉片分給眾人品嚐。
「子寰這些花樣倒多。」曹操笑道。

「師兄在關外衝殺,之前曾走了趟西域,雖然不能跟張騫相比,但也拿到不少西域才有的食材種子,就全送我了。」風颺笑道。

他邊說邊站起身,拿了兩個盤子走到一旁,一盤給戲志才,一盤給郭嘉。

他們兩個體弱,吃的東西最好不要太刺激,也不要太焦。

當然,他沒忘順手移走郭嘉身前的酒壺,讓人換了壺蜂蜜水來。

「你喝第三壺了。」他已經裝聾作啞很久了,「你就不能學學戲先生這樣自律嗎?」

戲志才忍不住發出一聲輕笑。

「有你這牢頭在,我需要自律嗎?」郭嘉好笑的道,毫不介意的在空了的酒杯裡倒入蜂蜜水,那姿態說有多狂放就有多狂放。

風颺搖搖頭,又去廚房裡拿出糯米丸子來烤,雖然不可能有後世的日式烤丸子好吃,但一人一串也不過就是圖個新鮮。

算算大家應該都吃得差不多了,風颺用樹枝撥開炭火,從裡頭挑出幾塊黑不溜丟的東西。

「這是什麼?」趙雲伸手去拿。

「子龍小心燙。」

「放心,雲會注意。」他露齒一笑。

像他們這種長年習武之人手中都是厚繭,某種程度也可以說是不怕燙,趙雲在手中左右將那塊東西拋兩下,就穩穩當當的抓在手裡。

風颺一人發了一個。

「這就是番薯,可以直接烤來吃,也可以煮地瓜飯或地瓜粥,還可以拿來炸或做點心,但不宜過量。」

荀彧和荀攸叔侄吃了幾口就開始和滿寵、曹操討論起如何推廣種植地瓜了,賈詡倒是從頭到尾都安安靜靜的,只是靜靜的觀察週遭的人。

「子寰這裡就是稀奇古怪的東西多。」程昱笑道。

「誰讓我愛享受!」風颺大笑,「仲德先生是取笑我愛吃呢?!」

聽他說自己愛享受,在場的人皆是一笑,唯有郭嘉心裡發酸,趙雲、周瑜若有所思。

風颺愛享受嗎?好像真的挺愛享受的,沒看他瞎搞出這一堆食衣住行有的沒的古怪玩意兒。

但他鼓搗出來的東西卻很少是他自己用的。

藥草蒸氣浴和藥浴,戲志才、郭嘉、荀彧……甚至是曹操等人都用上了,但就郭嘉所知,幾年下來風颺大概用不過五次,他最大的愛好就是在浴池泡澡而已。

風颺盤炕,是為了郭嘉的身體;弄棉花、白疊布,也是為了郭嘉和戲志才的身體;釀酒是為了資金來源;馬車還是為了郭嘉和戲志才等體弱文人……

他弄出來的東西很多,真正為了享樂的卻很少,他總是很忙碌,只有在把自己在乎的人照顧到最好後才會想到自己。

這樣的他總是在嘴上掛著人生就是要舒舒服服的過,但天知道他賺的那些錢有多少是花在自己身上的。

從風颺手中接過清涼的酸梅湯,郭嘉看著他的衣服,忽然發現,雖然這小子愛穿繡功精美的白衣,但他那身衣服的質料,其實根本沒有比李亞等護衛好到哪裡去,倒是給郭嘉一家和義子陸議用的都是上好的料子……這個風子寰啊……傻到讓人很不放心!

酒足飯飽,眾人也不急著離開,周瑜跟風颺討了琴,坐在樹下彈起琴來。

待一曲終了,曹操等人皆是稱讚連連,風颺也玩笑性的朝郭嘉擠擠眼。

「公瑾的琴藝可比我好太多了對吧?」

「嘉是俗人,在嘉聽來,男人彈得琴感覺都一樣。」

「哈哈哈,我會轉達給嫂子的!」

這說笑一陣,周瑜又開始彈下一首曲子,風颺拿了玉笛,悠揚的琴音與幽遠的笛音交融在一起,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幾曲終了,被夏侯兄弟抓去喝酒的趙雲忽然微笑道:

「雲倒是很喜歡子寰唱的那首關山月。」

「子龍有此興致,颺可不能推辭,公瑾願意幫颺伴曲嗎?」

「原來子寰兄長還藏了一手,瑜可沒聽過子寰兄長那首關山月。」周瑜抿唇一笑,信手彈起關山月的琴律。

風颺聽著,數好拍子揚聲跟上。

「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一曲唱完,眾人都還沉浸在歌詞的意境中,周瑜卻曲調一轉,換上讓風颺差點昏倒的旋律。

他竟然彈起蘭花草來了?!

風颺睜大眼看著周瑜,整個人呆了呆,惹得周瑜輕笑不已。

「這是什麼曲子?」

顯然的,這不合漢朝曲風的旋律讓荀彧等才高八斗的文人面面相覷。

郭嘉斜眼看風颺,眼神裡那促狹的打趣讓風颺愈看愈想打人。

注意到郭嘉的視線,眾人的目光也都轉到風颺身上。

不得已,風颺只能硬著頭皮開始唱起蘭花草。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唱完蘭花草,風颺看都不敢看荀彧等高風亮節的名士的臉色,要知道每個朝代欣賞的、喜歡的樂曲、美人標準皆不相同,雖說什麼音樂無國界,但就像要二十一世紀的年輕人去聽民國初年的小曲一樣,絕對是接受度有限!

在他們耳中,也許這首蘭花草就像是鄉野之人唱的兒歌童謠一般吧?

但破罐子摔破就破了吧,風颺索性在周瑜面前坐下,接過琴,順手彈了一曲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其實,以前在書上看,只是好笑那些穿越者動不動就抄襲後世文章、盜版後世歌曲,但真的穿越來物換星移、人物全非的古代後,記憶中那些與曾經的真實僅有的連繫反而變得彌足珍貴,就連原本不是很愛唱歌的他,有時候都忍不住會把腦中的曲子一哼再哼。

不用說,不管這首曲子在他們耳中聽起來多奇怪,但歌詞的意境已經足夠讓他們神魂顛倒了。

「再彈一次,可好?」周瑜雙眼放光的看著他的手。

風颺很配合的再彈了一次。

漢朝的七弦琴沒有絕對的琴譜,所以後世分為好幾個流派,一首曲子可能有很多種彈法,周瑜要記的,不過是基本指法。

最後一個音方歇,風颺就聽見周瑜帶著笑意的聲音。

「瑜今天才知道原來子寰兄長也是多情之人……」

瞪著他,風颺有種衝動想彈念奴嬌來回報他的揶揄,但想想小喬還沒娶到呢……糟糕!

少了孫策和周瑜這對搭檔不打緊,但少了周瑜和小喬這對夫妻就要人命了啊!後世有多少著名詩詞中提及這對神仙美眷的?!

趕緊想想,小喬是孫策和周瑜攻打荊州時在安徽附近當地喬公的女兒……嗯……

看著風颺變幻莫測的臉色,周瑜有些困惑的轉頭看向郭嘉。

「子寰兄長這是怎麼了?」他沒說什麼奇怪的話吧?!

「別理他,大概忽然有什麼靈感吧,他常常想到什麼就開始發呆了。」郭嘉灑脫不拘的拎起一壺酒給周瑜倒酒,順理成章的把剩下半滿的酒壺據為己有……然後被曹操拿走。

「主公。」郭嘉哀怨的看著曹操。

「咳,奉孝,不是某不幫你。」曹操的目光往郭嘉左邊身後飄了飄。

郭嘉頓了一下,臉上笑容變都沒變的道:

「謝主公,我找文若說些事情。」他很自然的往前直接走向那頭的荀彧,就是不回頭去看風颺那張十成十可能正黑如鍋底的臉色。

毫不意外的,曹操的大笑聲響徹風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