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

完全不知道郭嘉加油添醋的說了一番話的風颺隔天在某個不良損友的慫恿下,動手準備在自家院子裡烤肉。

雖然不知道郭嘉怎麼會有空往他這邊跑,但想想曹操給郭嘉的職位本來就是戰時才肩負重責大任,平時就算偶爾偷懶也無所謂的軍師祭酒,所以這人能一早就帶著老婆孩子上門,還真不是什麼稀罕事。

讓兩個小鬼去一邊玩鞦韆、滑梯和蹺蹺板,把郭嘉推去看著兩個孩子(順便打打太極拳),風颺就拉著李亞等人開始準備烤肉事宜。

自從郭嘉把妻子從穎川接來後,風颺為了遷就偶爾會隨郭嘉一同來他府上的郭夫人,便從一手培養訓練出來的女子中挑選了幾個來家裡當婢女──這時代男女之防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他還未娶妻,面對好兄弟的妻子,避嫌更是重要!

風颺與嫂子見禮後,郭夫人就跟著婢女在廚房一起處理那些風颺火速派人去買回來的食材。

牛肉、羊肉、豬肉、雞腿、雞翅、各種山菇……由於事出突然來不及醃肉,只能在調味料下工夫了。

風颺盤算片刻,從倉庫翻找出特地派人找了快十年才從各處收集到的孜然、胡椒、花椒、辣椒、大蒜等珍貴調味料,佐以鹽、糖、醬油……總算能確保烤肉的美味!

就在風颺忙著搭烤肉架和調製調味料時,忽然有人來報說趙雲和周瑜來訪。

怎麼忽然來了?風颺呆了呆。

沒等他反應過來,郭嘉已經去把趙雲和周瑜給引到院子來了。

「子龍和公瑾怎麼來了?」

「當然是我找的,烤肉就是要熱鬧,這不是你說的嗎?」郭嘉笑道。

是他說的沒錯,但為什麼面對郭嘉這種分外積極的態度,他總感覺怪怪的?!

風颺狐疑的看著郭嘉三人。

「叨擾子寰兄長了。」翩翩美青年周瑜認真行禮。

「打擾了,子寰。」趙雲儒雅一笑,「會不會不方便?」

這兩人的動作立刻打斷風颺的思索。

「子龍這麼說就太客氣了,有什麼不方便的,你們肯來我當然歡迎,正打算這兩天要找你們一趟呢,有東西要給你們。」風颺爽快的笑道,「奉孝,幫個忙,我手上現在不乾淨,你帶子龍和公瑾去書房看書吧。」

「看書?」周瑜訝異。

「秘傳兵書,看不看?」風颺笑得像是要拐人的大灰狼。

「看!」周瑜和趙雲想都沒想就笑道。

「那就讓奉孝帶你們去書房,別客氣,喜歡哪本就去跟小妖說,他會拿新的給你們帶走。」見周瑜和趙雲又驚又喜又想鄭重道謝的模樣,風颺連忙趕人,「別跟我客氣了,別外傳就好,憑我們的交情還要在意這些虛禮嗎?快去看吧,我保證讓你們大吃一驚。」

把三人趕走後,風颺認真感嘆起自己的眼福,若再來個外貌也是出類拔萃的荀彧,他今天大概會被閃花眼。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小妖,還要準備什麼?」風颺繼續盤算食材。

「要不要烤餅夾肉?」李亞出主意,「再煮個退火的酸梅湯什麼的,奉孝先生和兩個孩子光吃烤肉太上火了。」

「小妖,你太聰明了!」風颺雙眼一亮。

但考慮到他家嫂子正在廚房,他無論如何也不能跟著去廚房忙活,只能讓人去廚房吩咐婢女煮鍋酸梅湯,就拿著各種麵粉材料在院子裡桿起麵糰。

小孩子都是好奇心極強的,郭奕和陸議注意到風颺的工作,好奇的跑過來也想試試看。

風颺樂了,帶他們去把手洗乾淨,一人給他們一個小陶盆,就帶著他們一起和麵粉玩麵糰,一大兩小都玩得滿身白粉,看得一旁的李亞等人止不住的偷笑。

蹲在地上的風颺眉頭一挑,用白白的爪子朝李亞招招手。

「少爺,您有何吩咐?」李亞忍著笑靠過來。

「少爺我要說故事,都靠過來聽!」風颺眼中光芒流轉。

幾個護衛一聽,來了興趣,都掛著笑容靠了過來。

「有一天,有一個很有錢的富商跟一個獵人買了一隻神奇的熊,獵人跟富商說,這熊很乖巧,可以養在家裡,但是絕對不能摸熊的鼻子。」

「為什麼不能摸熊鼻子?」陸議粉嫩嫩的臉蛋上是一雙好奇的大眼睛。

「富商也覺得很奇怪啊,所以有一天他忍不住偷偷摸了一下熊的鼻子,原本乖巧的熊忽然大叫一聲,朝富商猛撲過去……」風颺張牙舞爪。

「啊!」兩個小孩嚇了一跳。

「然後,可憐的富商被熊逼到角落後,忽然被熊在鼻子上拍了一下,」風颺邊說邊迅雷不及掩耳的拍了下李亞的鼻子,將麵粉抹到他臉上,「接著,富商聽到熊說──換你當鬼!」

躲貓貓和捉迷藏他常跟這兩個孩子玩,所以這個笑話在場所有人都聽得懂。

李亞愣了一下,搭配著風颺臉上惡作劇意味極濃的笑容,大人和小孩笑成一團。

哀怨的看了往自己臉上抹麵粉的少爺一眼,李亞舉起雙手當爪子,哄著兩個孩子尖叫笑鬧著滿院子亂跑玩躲貓貓。

玩瘋了的男孩子哪管髒不髒,直接往風颺或李亞等人身上撲,還會抓風颺的長髮……

等悄悄離開去又帶著曹操等人進來的郭嘉一回到院子,看到的就是不管大人小孩身上都白糊糊的活像整個人掉進麵糰裡才爬出來的狼狽樣,忍不住哈哈大笑。

風颺聞聲轉身,沒想到一回頭就看到昨晚才見過的一夥人全到齊了,甚至還多了個滿寵。

再想到自己身上這模樣,風颺當場就愣住了。

「爹爹!」玩到整個臉蛋都興奮得紅撲撲的郭奕倒沒想那麼多,朝郭嘉跑了過去。

郭嘉眼中慈愛的感情一閃而過──這兒子一開始到許昌時還有點怕他這個陌生的爹,他也沒多少精力陪孩子玩,但在風颺的「策動」之下,這孩子倒是挺喜歡把握任何一個機會親近他。

「哎。」

郭嘉彎身把兒子抱起來,還來不及跟兒子說上一句話,郭奕沾滿麵粉的小手就直接在他高挺的鼻子上抹了一下,奶聲奶氣的喊道:

「爹爹,換你當鬼!」

冷不防的偷襲害郭嘉大腦瞬間停擺三秒,難得可以看到鬼才郭奉孝被嚇了一大跳的模樣,就算風颺還在吃驚曹操等人的到來,也忍不住放聲大笑。

「風水輪流轉啊!奉孝……哈哈哈……」

雖然曹操等人到訪的目的是來致歉的,但先看到風颺滿身狼狽,又看到郭嘉被兒子偷襲,他們也忍不住的笑出聲。

笑嗆兩聲,風颺發現自己該招呼客人了。

「小妖……」看了眼同樣很是狼狽的李亞,風颺頓了頓,「呃,來幾個身上乾淨的帶幾位大人到大廳奉茶……那個,曹大人,我先去換件衣服。」

他尷尬的朝曹操笑了笑,想拱手為禮,手上卻滿是麵糊,只能滿臉無辜的把手放下。

「咳,子寰不用多禮了,快去更衣吧。」曹操忍著笑道。

風颺趕忙抱起兩個也安靜下來的孩子往浴室走。

「枉費老夫還擔心他情緒不佳,他倒是玩得很開心。」程昱悻悻然的道,心下倒是鬆了一口氣。

「子寰有赤子之心,小孩子都很喜歡他。」從風默手中接過紙巾擦臉,郭嘉笑道,「我家那臭小子喜歡他乾爹都快勝過我這親爹了。」

說罷,郭嘉又對風默道:

「子言,我帶主公他們去大廳就好,你去書房把子龍和公瑾請來。」

風默領命而去,郭嘉又向曹操解釋道:

「子龍和公瑾都跟子寰有舊,嘉想說趁機讓他們知道這件事也好,以免日後因為這樣跟子寰發生什麼不愉快,所以就把他們請來了。」

曹操同意。

來到大廳的周瑜和趙雲連忙拜見曹操,又和同僚們見禮,然後才紛紛入座,聽郭嘉把那件事情的始末又說了一次。

趙雲在戰場外的個性冷靜持重,一點也看不出來騎上馬後那樣豪氣好戰、持槍就敢單騎闖營的模樣,因此聽完後也只有說了一句「原來是這樣,雲了解了」,反倒是周瑜稍微年輕氣盛,回答就比較顯露鋒芒。

「原來是真的,瑜一直以為是有人造謠生事想抹黑子寰兄長的名譽。」

這話說得滿寵、程昱和戲志才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荀彧細心,連忙開口道:

「伯寧先生和仲德先生不必在意,志才你也是,我們之前都沒想過有這樣的內情,會生子寰的氣也是為了他好。」

周瑜這時也連忙向他們幾人致歉。

風默安靜的替他們上茶與茶點,對於他們說自家主子如何如何的話,臉上連眉頭都沒動一下。

戲志才跟風默也很熟了,見他如此,苦笑一聲。

「子言可怪我之前給子寰臉色看?」

風默在風颺的護衛中地位很特殊,肩負著在風颺不在時看照郭嘉和戲志才身體健康的他對這兩人而言根本就像個能幹的大夫勝過「大夫的僕人」,加上幾次發病都是他不眠不休的照顧才沒讓病情惡化,戲志才對風默基本上是以朋友之禮相待的。

也因此,一直以士人身分自矜的戲志才才會破天荒的在意起他的看法。

風默搖頭。

「不會。」

「為什麼?」依照他們對風颺的死忠誠度,應該會生氣吧?

為什麼?風默木然的表情微微添上一抹沉思。

「少爺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自己的看法,也許那件事在很多人眼中是錯事、是汙點,會這樣想也是戲先生您的自由;但對我而言,在我當年快被饑民活宰下鍋前救了我的是少爺而不是道德禮教,讓我活得有尊嚴的是少爺而不是聖人之學,所以不管誰怎麼說都跟我沒有關係,也沒有資格為此生氣,那是少爺的事情,不是我該管的。但若家裡有人因此瞧不起或對不起少爺,就算會被少爺懲罰我也會殺了他,因為不忠不義之人沒資格用少爺給的性命活在這世上。」

以一年都不見得有一次的長篇大論發表完自己的看法,風默面無表情的對他們躬身行禮,端著茶壺退到一旁不說話了,安安靜靜的就像一只人形雕像。

他只是風颺的家僕而已,沒資格也沒必要因為外頭的人說什麼而生氣或抱不平,那樣會給風颺添麻煩,但身為風颺的首要心腹之一,若家裡這些受過風颺大恩的護衛或婢女因此對風颺不忠,那他有必要代替容易心軟的風颺予以剷除消滅!

沉默半晌,周瑜才感嘆道:

「真乃忠義之人。」

大廳內一時間陷入一陣沉默,害得匆匆梳洗一遍就趕過來的風颺被嚇了一大跳,還以為發生什麼嚴重的事。

「子言,你先下去吧,嫂子和兩個孩子餓了就先烤東西來吃,我跟大人們談談事情。」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注意到眾人目光都停在風默身上的風颺很維護手下的將人支開。

風默躬身應諾,退了出去。

重新把視線放回曹操等人身上,見他們各個神色肅穆,風颺也不禁端正神色的行禮拜見諸位大人,一面偷偷把詢問的視線投向一旁的郭嘉。

現在是什麼狀況?!

郭嘉唇角掛著那抹慣常的輕挑笑容,完全不把他的求助看在眼裡。

「請問幾位大人有什麼吩咐嗎?」無奈,風颺只好硬著頭皮問道。

「為了幫操弄來那幾種船隻的設計圖,子寰委屈了。」曹操溫和的道。

聽到一個亂世梟雄用這樣溫和的口氣說話,風颺第一個反應是背脊發麻。

「不會,說不上委屈,等大人決定訂購數量後,我就去通知天網乾坤派人過來。」

風颺怎麼也沒想到郭嘉加油添醋的說了一堆東西,所以聽曹操這樣說,他很自然的想到公事上。

但這樣的態度看在程昱等人眼中,又有種他一心為了曹操努力,受了委屈也不願多提的模樣。

程昱嘆了口氣。

「子寰,昨日老夫說你太過,你覺得不是你的錯可以說啊,為何把委屈都忍著,若奉孝不說,還要我們誤會你到何時?」

汗!奉孝到底怎麼說的啊?怎麼反應那麼大?!

偷瞪了郭嘉一眼,風颺認真的道:

「仲德大人,我做了那等傷風敗俗的事情是事實,多說什麼也沒用,您和伯寧先生罵我都罵得有理,我是晚輩,兩位先生教訓我天經地義,更何況我堂堂一個大男人,被設計和青樓女子發生關係還要辯解半天,這說出去不是更讓人笑話了?」

「還說!知道自己是個大男人幹嘛學女子那般賭氣鬧彆扭!你存心害老夫愧疚得昨晚沒睡好是不?伯寧今天聽完後也難過了好久,你就不能私下找我們把事情解釋清楚嗎?!看看志才的臉色,他那身子怎能有愧疚心事?!」程昱又開始教訓人。

風颺低頭聽訓,一一跟滿寵等人致歉,再接受對方的歉意,弄了半天才讓程老爺子氣消。

他並不討厭程昱倚老賣老教訓人的模樣,因為那都是真的關心,甚至讓他想起了自己上輩子的三叔公。

待眾人前嫌盡釋,風颺抬頭露齒一笑。

「幾位大人難得蒞臨寒舍,要不要一起吃烤肉?」

他終於可以達成滿院子俊男一起烤肉的心願了!

@@@@@@@@@@@@
OK,
這個禮拜更新到這裡~
週末我趕稿去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