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卓洛宇沉默了兩天,終於在封亦麒完全喪失理智的想把他痛扁一頓時開口了。

「……距離他所說的千佛山約定之日,還有多久?」

與蒼白虛弱的臉色不同的,是他眼底的堅決,那彷彿捨棄了什麼,又抓緊了什麼的異常堅定,反而讓人什麼也無法問。

就在這兩天內,或許他已經下定了旁人無法理解的決心。

「扣除路程,約莫還有十九天。」柳煜颺平靜的回答。

「那麼,可以請你們儘可能的讓我恢復至少八成的功力嗎?」

「然後呢?你想做什麼?」席君逸出口詢問。

由於知道封亦麒不可能打斷柳煜颺的話,所以他乾脆自己開口。

「殺了他……與他同歸於盡……有很多種說法,但我想要表達的意思應該差不多。」卓洛宇淡道,漆黑的眼眸深處,看不到任何遲疑或猶豫,「畢竟,他選擇的人是我……」

只要有八成功力,只要血魄不直接使用九天龍蠱,應該有一拼的可能。

聞言,白彥海和韓七先後想開口,但終究沒說一個字。

其實早在血魄開出條件的時候,就已經註定這個結局了,唯一的例外就是讓封亦麒出手,但可能性絕對近乎零。

既然整個武林從未善待過他,又怎能要求他為了「武林的未來」而與血魄決一死戰?!

況且,這場由兩個人擴散到整個武林的恩怨,或許也只能由這兩人親手拉下落幕。

不管韓七和白彥海是怎麼想的,封亦麒看看柳煜颺,發現他沒有開口的意思,便出聲詢問:

「就這樣?」

卓洛宇默默的看著他,等待他接下來的話。

「沒有解釋,沒有道歉,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一個同歸於盡?!你是怎麼想的啊?血魄有權利知道真相!」

那個在鮮血殺戮中苦苦尋找答案的血魄,有權利知道……其實他根本不須要問為什麼,因為也許這個男人從未背叛他──就算真有背叛,想必也有一個答案……
聽他這麼說,卓洛宇苦澀的笑了笑。

「的確……不過,我跟他很相像。」

如果不是太了解對方,卻怎麼樣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對方會這麼做,就不會感覺被背叛。

因為同樣高傲,所以不允許自己示弱,也無法親口詢問對方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同樣習慣隱藏自己的受傷,所以掛上面具,以嘲諷偽裝自我;因為同樣愛、同樣恨……所以才會選擇相同的結束……

也許就是因為太像了,才沒辦法發現這其中的問題。

不懂對方為什麼這麼恨自己,不理解對方眼中的恨意與嘲諷從何而來,於是在被傷害的同時,更加武裝自己,不容許自己洩露絲毫哀傷……

他們擁有很相似的思考方式與個性,卻無法相信彼此到最後,所以,只能走上這條路。

如果沒有那麼相似就好了,那樣的話,或許還有機會把誤會釐清──在一切還可以轉圜的時候。

「即便你是為了他好,但你沒有我了解他。」

要不要告知真相,他也認真思量過,但最後仍選擇了隱瞞。

自傲又自卑,所以更加隱藏內心的脆弱,無法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時常在不經意間尋求他的保證的鳳兒,總是仰望天空渴望飛離塵世,不經意間的流露出疲倦與哀傷。

無法輕易付出,不敢相信誓言,因為從未有人給他溫暖,陪伴他到永恆。所以他總是在感覺幸福的時候流露出想死的眼神……想用死亡將自己的時間停止,停在最渴望的瞬間。

擔這樣的鳳兒,卻用自己的辦法在努力尋找可以讓兩人一起活下去的道路……並且承諾守護。

也許是他的愛還不夠讓鳳兒相信他會愛他到永遠,但時間與命運沒讓他有機會證明。

揚起唇隱藏心痛,卓洛宇用異常平靜卻無奈的嗓音道:

「有時候,有人可以恨……是輕鬆得多……」

可以盡情的發洩悲傷心痛,可以在茫然中找到前進的方向,可以不要去思考,只需要咬牙前進,想著如何把傷痛還諸在對方身上就夠了。

不管是哀傷或憎恨,只要情感有了發洩的方向,至少可以不用體會被無數的情感逼迫到快要窒息的苦澀與自厭。

話語一出,聽聞的人皆是一震。

「如果說他知道因為這種沒道理的錯誤讓他報復我至此,曾經承諾要保護我的他所受到的傷痕,絕對會甚於此時此刻。」

說要守護他的人是自己,推他入地獄的人也是自己,這樣的話,到底該如何自處?!親手撕毀了信任,親手撕碎了心,即使痛不欲生,卻連哭泣哀鳴的資格都沒有──因為錯誤源於己身。

當所有的錯誤只能歸咎到自己,當心痛自責只能伴隨憎恨加諸在自己身上,那種無力到極點的絕望,他一個人體會過就夠了。

鳳兒的一生都在被否定,如果連最後都要逼迫他自我否定,就未免太殘酷了……雖然說,這上天的玩笑未曾仁慈過。

「如今事已至此,武林不可能讓他活下來,既然如此,就別再讓他背負更多傷痛。我能做的,也只有陪他到最後……」然後,絕對不能再放開他的手了。

天下之大,卻已經沒了兩人的容身之處,所以,一切就都等在黃泉路上,再慢慢解釋吧……若真有閻羅地獄,這毀滅武林的殺戮之罪,由兩個人一起背……

@@@@@@@@@@@@

是夜,在床上躺了半天也睡不著的封亦麒終於忍不住出聲。

「師父,真的只能這樣了嗎?如果卓洛宇說的是實話,那為什麼同樣受到傷害的兩個人都必須死?」

他無法接受啊!不管怎麼想都無法理解……

同樣沒睡著的柳煜颺沉默的伸出手攬住他,溫柔的拍撫他的背脊。

「麒兒,這是他們決定的路,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選擇可以讓其實深愛著對方的兩人停止互相傷害?」

「可是當初襲風決定離開白彥海;絕魂寧可離開歆兒,現在不是證明留下來比較好嗎?」

不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憑什麼血魄只能因為一個該死的誤會到死都悲傷絕望?!

「所以呢?你想怎麼做?」柳煜颺不答反問,聲音溫和堅定。

封亦麒一怔,他似乎從來沒料想到柳煜颺會這麼問他。一直以來,都是順著柳煜颺的決定走,現在忽然要他自己決定,反而有點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那該屬於羅煞的囂張猖狂在柳煜颺面前根本不存在,因為太在乎,才會擔心自己說錯話。

「沒關係的,說說看你想要怎麼做,然後,再來想辦法。」柳煜颺鼓勵他。

「……雖然卓洛宇說得有道理,知道真相後有許的確會更自責,可是我希望至少……如果血魄一定要死,那我希望他可以在知道自己是被愛著的情況下死去,因為如果是我,會覺得那樣就夠了。」

不是意氣用事,不是隨口賭氣,而是真的苦心思索後才得到的答案,卻不知道跟卓洛宇的想法比起來,孰是孰非。

「師父,這樣想的我,錯了嗎?」

「沒有,這個答案,沒有是非對錯,因為你跟卓莊主,都只是想別讓他再受到傷害。」柳煜颺的聲音在黑暗中聽起來有些沉重的張力,他同樣為這種命運的玩弄與悲哀感到無能為力。

「他認識的血魄跟我認識的不一樣……」所以在卓洛宇說出「你沒有我了解他」後,他就閉嘴了,儘管那個答案怎麼樣也無法接受。

「我認識的麒兒想必也和君逸認識的不一樣吧?」柳煜颺安撫的拍拍他緊繃的背脊。
「所以說他認識的血魄才是真正的血魄嗎?」就像他在襲風或絕魂面前絕對不可能卸下心防那樣,血魄也只認定了卓洛宇……

「那倒也未必。」柳煜颺蹙眉,有些遲疑的低嘆。

「師父,我不懂。」為什麼又是未必了?!封亦麒坦白承認自己認輸了。

他自己的感情路都走得又笨又跌跌撞撞了,哪還有那心思去揣摩別人的心情,更別提那個「別人」還是心思永遠讓人猜不透的血魄。

「卓莊主認識的血魄,未必是現在的血魄啊。」柳煜颺按住直覺想抬頭發出疑問的徒弟的後腦,無聲的強迫他繼續乖乖趴在自己胸前,「這些年來的傷痛與憎恨已經逐漸扭曲了血魄內心原本屬於雷鳴鳳的那部份,所以他到底是不是卓莊主記憶中的那個雷鳴鳳,倒也不能說得太肯定。」

他倒覺得,血魄與卓洛宇,都還愛著「記憶中」的那個人,而憎恨著眼前的對象,但人畢竟是活在當下,愛著遙遠的過去對於現在未必有任何幫助,但也正是因為這樣,那兩個人的舉動難以預料,因為誰也說不准他們的舉動,到底是愛對方,還是恨對方。

真正痛苦的折磨,也許是想恨無法恨,想愛無法愛,最後只能選擇毀滅一途來得到兩全──同歸於盡,既可以殺了可憎的敵人,也可以陪伴誓言守護的愛人。

「那,師父,你覺得應該怎麼做?」

他會去想辦法救那些被下蠱的人。既然知道了就無法不管,這就是柳煜颺的個性,打從得知韓七帶上山的消息開始,他就知道也許他們師徒必須再出山一次。

不過,這個決定還不一定會被實踐,因為他更在意的是封亦麒到底想通沒有,如果麒兒還不能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他也不會離開落霞山讓最想保護的人受到傷害。

「我的答案未必是你的答案啊,麒兒。」柳煜颺並沒有像往常那樣立即說明自己的看法,反而把問題推了回去。

只有這件事情,他希望封亦麒能自己想清楚,然後再做出決定,而不是在往後的數十年日子中為了錯失良機或袖手旁觀而後悔。

「……師父今天好嚴格喔,明明知道我最不擅長這個了……」

他的答案?!

他的答案就是天殺的不管正道的死活衝去千佛山跟血魄解釋清楚,然把要血魄離開中原武林。但是如果考量到了死在血魄手上的人命與那些正道其實也不是全部都該死,又無法那麼篤定的把話說出口了……

何況,卓洛宇說得也有道理啊,是讓血魄抱持著憎恨被殺死好呢,還是自我憎恨到自盡的好呢?!

這樣的命運……太殘忍。

他想做的事情,究竟對整個局勢而言,是好還是壞?

再說,從前的他可以隨心所欲的行動,但現在的他必須顧及柳煜颺的感受……

「師父,為什麼血魄一定要死?」想來想去他還是不明白就算血魄殺了那麼多人,但其他人也未必就殺得少了,那,為什麼就只有血魄必須去死?!

「撇去冠冕堂皇的大義,或許只是因為人們需要一個可以給自己安慰的藉口。」

「為什麼血魄想死?」

「除了他本人之外,可能沒有人能回答你了,麒兒。」

「……」

其實,也不是那麼難以理解,因為他也曾經有過覺得死了也無所謂的時候。

可是,儘管能夠理解卓洛宇的考量,也能夠體會血魄的心情,更早就明白了人性的悲哀,他還是……

「師父,我不想照著血魄的安排走,我討厭被他設計!」

無論血魄究竟是在想什麼,他就是討厭被操縱的感覺。

「所以呢?你想怎麼做?」

他想做的事情柳煜颺未必能接受,可他也不願意去隱瞞什麼。

「我無法接受那種註定該死的定局,有誰能憑自己的判斷去評斷他人的生死?就算所有人都認為血魄跟我們天理不容,我們不也活下來了……血魄的遊戲該到一段落了,接下來的棋局由我接手。」

聽他說得堅定,柳煜颺鬆開摟住他的手臂,下床點燈。

在黑暗中燃起的火光中,封亦麒仔細的凝望柳煜颺溫和的表情。

「師父,我不希望血魄死,也沒道理要卓洛宇赴死,正道那些人雖然我還是無法接受,但縱使殺人者終將被殺,也不該是這樣的結束──當血魄已經失控後,該阻止他或許是我們其他同為十大惡人之徒的宿命……雖然我並不喜歡這種天注定。」

他美艷更甚女子的臉上充滿堅毅,那是與過去的「強悍」迥異的情感,就在這一刻,柳煜颺知道封亦麒已經下定決心了。

「所以說,不想要任何人再因為這樣無意義的紛爭死去了嗎?」柳煜颺柔聲詢問,在詢問中幫助封亦麒更加確認方向。

雖然知道封亦麒內心的傷口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痊癒的,但他欣然看見封亦麒主動的成長。

「我沒那個本事去干預他們要死要活,不過如果是要加諸在血魄頭上的罪孽,那已經夠了。」

「這樣的話,就需要一個能夠讓所有人死心的計劃才可以喔。」

「嗯,我大概有方向……」很認真思考的封亦麒忽然發現有哪裡不對了,「師父,您……不反對?」

他要救的是血魄耶,師父竟然沒有一點不贊同的神色?!

柳煜颺笑了笑,坐在桌邊朝他招招手。

聽話的被「招」了過去,封亦麒滿臉困惑。

看見他孩子氣的模樣,柳煜颺笑了笑。

「傻孩子,一直在擔心我的看法嗎?其實嚴格說來,我從來沒有當個武林人的打算啊!我只是想盡自己所能的救人而已,撇去正邪,當個懸壺濟世的大夫。」

這倒是柳煜颺第一次跟他說這些哪!封亦麒詫異的看著他,忽然發現也許自己一直都把師父想偏了。

「所以說……師父你不斷的幫助正道是因為他們會上門來拜託嗎?」很狐疑的用魅惑的瞳眸看了柳煜颺好幾眼。

他終於知道他家師父的脾氣好到什麼程度了……或者該說,是濫好人到什麼程度了。

柳煜颺被他盯的有些尷尬,伸手拍拍他的頭。

「……麒兒,為師總不忍心拒絕那些未了免除無辜之人被捲入的請託……」

之所以到最後撤手不管,除了因為不希望正道傷害到封亦麒,也因為他覺得自己能做的已經差不多了──至於正邪之間無法放下的仇恨,已經不是他能干涉的,對他而言,還有更重要的東西要去保護。

頭頂上的手很順的從髮根一路滑至臉頰,安撫性極濃的溫柔輕撫抹去了心頭的那份不確定。

「……」封亦麒無力的扯扯嘴角,靠入柳煜颺懷中。

所以說,這個師父不反對他救血魄,他可以這樣解讀嗎?

明天跟襲風商量一下就該開始行動了,希望血魄能活到千佛山之約的那一天啊。

@@@@@@@@@@@@

就在封亦麒下定決心的那晚,韓七在輾轉反側無法入睡後,懊惱的翻身坐起。

……

『為什麼鳳兒醒著卻沒聽見我承諾說會趕回來?』

『血魄不能算清醒的啦,他的體質會讓他陷入昏迷才對……會醒著對你微笑,應該是不想讓你擔心所以用意志力苦撐。』

……

『血魄是「毒煞」江楓大費苦心培養出來的「蠱人」,所有體液都是劇毒,而我是克制他的「藥人」,十大惡人有意讓我們互相牽制,只可惜這個優勢從血魄得到九天龍蠱起,就被打破了。』

『為什麼要用那麼邪惡的東西?』

『保護你,他最初的用意,只是希望能藉著九天龍蠱從十大惡人手中保住你……不過,後來的他逐漸在變,誰也說不准他一念之間會命令九天龍蠱殺多少人……』

……


「怪了,我到底在哪裡聽過……」他現在滿腦子都是封亦麒跟卓洛宇的對話,總覺得封亦麒口中的那些屬於「蠱人」的症狀依稀似曾聽聞,另外九天龍蠱這個名字也有點耳熟……

等等,蠱人,人蠱……還有那個血色龍形的蠱毒……

絞盡腦汁苦心思索了大半夜,卻怎麼也想不到那種熟悉感是從何而來的,直到窗戶隱約透入早晨的陽光,韓七才用力以握拳的右手狠狠垂了左手一記。

「啊!」

韓七倒抽一口氣,以差點從床上滾下來的速度爬起來衝到桌邊就開始飛快的磨起墨汁,另一手倉卒的攤開白紙,隨手撫平紙面。

「要死了,我怎麼這麼晚才想起來這麼重要的事情?!」

龍飛鳳舞的在紙上寫了幾行就將筆拋回筆筒中,等待墨跡轉乾的時間內,他已經把本就簡便的行囊給打包好了。

順手折好信箋,韓七風風火火的離開房間,差點跟同樣一晚沒睡的封亦麒撞在一起。

「嚇!我不過差點撞到你,你拔劍做什麼?」貼著肩膀削過去的劍鋒總算讓韓七頭皮發麻,背脊發涼,但總算冷靜多了。

「……你沒事用輕功在屋裡跑什麼跑?突然衝上來誰都會以為是偷襲啊!」封亦麒尷尬的收好劍,差點一劍把韓七了結掉的感覺也讓他冒了幾滴冷汗。

「說不過你……小子,我有事離開一趟,有很重要的事情要找我大師兄問清楚,千佛山之約的時候提醒卓洛宇一定要等我,不要太早開打。」

才說完,他人已經在屋外了。

瞪著他飛快遠離的身影,封亦麒連抗議要他別叫他小子的機會都沒有,只能難得錯愕的楞在原地。

「搞什麼啊?好歹把是什麼要緊事說清楚吧?!」這樣誰知道是啥鬼?!

而且,他跑了……誰留在落霞山照顧卓洛宇呢?


@@@@@@@@@@@@

這一篇真的是我開篇寫血魄以來第一次遇到瓶頸期啊QAQ
也絕對會是我寫完以後開始大幅度修改的章節orz
如果不是因為怕一停下來修改會影響到整體進度...
(其實是怕倦怠期出現QAQ)
我早就回頭重寫了orz


過年前大家都比較忙~
我也因為大掃除跟印本忙得團團轉(炸飛)
所以回帖停滯真的很抱歉QAQ

另外大概再貼兩章就要停下來了,
因為在出版前的文章不能全部貼完,
不過我會乖乖報告進度的QWQ

祈禱這個禮拜可以更新兩章啊啊啊(跪)

以後毛線堆跟毛線窩會同步更新~
大大們看哪邊比較方便就可以往哪邊跑喔~~(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