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話 藥蠱


他一直以為外頭的天空是圖片裡的湛藍,到了十三街以後才發現,原來天空是暗沉的灰。

「空氣污染,十三街是最髒亂的環境,工廠固定排放廢氣的日子還會起霧呢,想看藍色的天空要憑運氣。」難得有空閒在家,此刻正坐在沙發上看報紙的閻羅抽著菸,嗤笑著過度美好的幻想。

──用聽起來灑脫無所謂,卻又隱含著嘲諷的口氣。

所以說,他已經不期望能生活在隨時可以看見藍色天空的地方了嗎?

收回凝望窗外的視線,他對閻羅表示了他的疑問,閻羅則挑起了好看的眉。

「我生活的很自在,這樣就夠了……所謂的掙扎,也有分徒勞無功與成功逃脫吧?」

言下之意,不用問也能清楚分辨。

十三街……生長在這裡的他們,跟實驗室的那群伙伴一樣,都被困在相同的範圍,認了命。

這種心念在體內湧上,他感覺到自己的血液逐漸發熱……很陌生,又不陌生的感覺──他曾經因為一群人,知道自己必須要改變。

而他現在,同樣有那種無形的衝動。

不要認命,別去認命,向命運認了輸,就什麼也沒了。

「小子?」不懂他的突然安靜,看著他忽然低下頭的反應,以及握緊拳的雙手,閻羅以為他是在不甘心自己得留在十三街,於是出口安慰道,「不要緊,我有辦法可以讓你離開,我外頭有個朋友還欠我ㄧ份情,要找地方安置你不難的。」

回應他的是鮮明萬分的白眼,少年非常明白的用行動表示自己的不滿。

「……你也不用在意我們。」

基本上他不能明白,少年為何會有這樣的情緒波動,即使外界的人把十三街看得混亂骯髒無比,對於在這裡生活十幾年的他來說,這裡的一切都很「正常」。

人們總喜歡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外物的「正常」與否,不是嗎?

「……我不知道,我還不知道……」輕聲呢喃,他正視著閻羅,深遂黑瞳中坦率又迷濛的情感讓閰羅因此有些閃神。

敲門聲就在這時傳來。

「咳……不知道慢慢想就好了……我去開門。」

他在落荒而逃,還用這種彆腳的藉口……更蠢的是,這害他狼狽而逃的理由,竟然只是過度坦率的迷惘遲疑……

有多久,不曾有人如此坦率的思考著「他的」生活與未來,然後用真正困擾迷惘的語氣對他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為了他。

門打開了,定時來幫少年換藥的藥蠱面露詫異。

「怎麼了你……表情好像看到鬼。」或者該說,看到鬼也不該讓他露出這麼難以形容的奇特表情。

人類這種生物,比鬼可怕多了。

「……很怪嗎?」閻羅終於找回臉部神經的控制權,恢復以往的冷靜與微笑。

「非常奇怪。」

「也許……我是在高興吧……打從心底的高興。」視線緩緩停到某扇門後,「藥蠱,你喜歡那小子嗎?我剛剛才發現,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第一次打從心底的有種愉快的情緒。」

面對他的問題,名喚藥蠱的少年用一腳踹開了房門作回答。

@@@@@@@@@@@@@@@

打從他有記憶開始,就已經在這兒了,在這名為十三街的街道。

令人畏懼的毒蠱是他自幼的玩伴與守護者,也是如同家人一般的夥伴。牠們毒殺一切妄想傷害他的人,他則努力替他們尋得食物,並且以自身血液為供養。

不想改變現況,也無力改變現況,多活過一天也只是多爭取與這些「夥伴」相處的時間,多一天。

那天,閻羅問說,喜歡他嗎?那個擁有過腰黑長髮,以及一雙蘊含矛盾複雜情感的雙瞳的少年。他沒說實話。

為什麼會有點心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內心抗拒的是改變後的未知,還是會使人軟弱的溫情,也無從分辨。

只是在某一天,聽見自家寵物有異狀,從棲身的巨大水管鑽出來,便看到少年站在空地上,仰頭看著灰濛濛的天空,完全無視盤據在身旁蓄勢待發的巨大蟒蛇,表情是他在十三街從未看過的。

聽見他製造出來的聲響,少年轉頭看著他,微笑。

雨水沾濕了他全身,濕淋淋的黑髮貼在臉上,削瘦的身形看似弱不禁風,卻又找不到可以攻擊的一絲空隙。

「他媽的你傷還沒好來這裡淋雨做什麼?死了就不要找我救!」

該死的冬天,禦寒衣物已經夠少了,雨還下個不停,如果只有下雨也就算了,偏偏還有人害他必須跟著淋雨,現在他的心情怎麼想怎麼差。

「閻羅不在家。」少年靜静的陳述一件事實。

「那關我什麼事?」十三街生存的第一鐵則就是自掃門前雪……而這傢伙,來的路上八成為了自保打架了……瞧他腳邊被雨水沖刷下來的血跡,也不知道是扯裂傷口流的,還是敵人身上的。

惡狠狠的瞇起眼,藥蠱沒好氣的轉身就想回到水管中避雨。

「哪,藥蠱,你不覺得雨聲聽起來,很像誰在哭泣的聲音嗎?」

平板的詢問,從身後傳來。

他震驚,強忍住想回頭的衝動。

安安靜靜的孤獨中,只有雨聲淅瀝瀝,他討厭下雨,也討厭夜晚……明明無法接受陽光,卻難以忍受黑暗,這或許就是他悲哀的地方。而與他擁有相同的感覺,是巧合還是故意試探?

「那是因為你自己想哭吧?」粗聲粗氣的回覆,他將自己關進水管窄小的空間。

那是自從閻羅把少年帶回家後第一次晚上沒回家,少年淋著雨,在空地上站了一整晚,而他獨處在水管中,心卻無法像過去那般平靜沉澱。

又過了幾天,當少年再次出現在空地,他嘆息,鬼打牆般的側過身,讓少年進入一向只屬於他的小空間。

兩個人讓水管內部變得更窄小,連動腿換姿勢都會不經意觸碰到對方的身體。

懊惱的看著將全部注意力都投注在蟒蛇與各種蠱物身上的少年,他氣惱又帶著一種莫名的無奈。

真的不知道他來是幹嘛的,就只是想跟蛇玩?!

撇過頭,看向水管外頭的空地,沉默不語。

仍然是雨天,但敲打在水管上的雨聲,在兩人的呼吸聲中,似乎沒有那麼清晰了。

@@@@@@@@@@@@@@@

這世界上,有一種人是縱容不得的。

如果沒有一竿子打死他,馬上就可以體驗到打蛇上棍、得寸進尺、給三分顏色開起染坊……等等的真諦。

其中,長髮少年無疑是最佳代表。

……

「藥蠱,在家嗎?」

老舊的廢棄空地上,長髮少年正持續著他進行了一個上午的催魂聲。

清清朗朗的嗓音聽起來很悅耳,少了那種沉靜無聲的哀傷,多了點帶動氣氛的愉快,聽見他的聲音應該是件很舒服的事情──但也僅止於正常情況下。至少被疲勞轟炸了三天的藥蠱就一點也不覺得他的呼喚很好聽,修養與忍耐的美德也因此耗盡庫存量。

不,他不在……他去挖墳找蠱去了……

一抹臉,看著同樣被吵到頭昏的蠱寶寶,終於忍不住開罵:

「吵死了,再囉唆我讓你三天說不出話!」這對專精用蠱的他絕非難事。

天殺的閻羅,看個人都做不好,一天到晚讓他跑到這裡來吵他做什麼?!

「可是我想你。」長髮少年很認真的道,不忘換上無辜討好的笑容。

「管、你、去、死!才動完大手術的人不要一天兩頭往我這兒跑好不好?你不是住閻羅那裡嗎?不要以為我不會毒死你……」他的吼聲到最後化作無奈的嘆息。

打從這混小子有體力下床以來,就每天往他這裡跑,破壞了他安寧的生活不說,還嚴重影響他的心情。

偏偏他用盡了趕人招數,全都被這小子忍過去了,最後一招──永絕後患又遲遲下不了手,落得他現在進退兩難的局面,就連這奇怪的稱呼在不知不覺間也定案了。

果然他當初不該開先例的讓他進入水管中避雨嗎?!

無視他語氣中的千金難買早知道,少年直接坐在地上,靠著水管,抬頭看那一成不變的灰色天空。

「滾開!」藥蠱不高興的推開他想走進被他擋住的水管入口,意外觸碰到滿手濕黏。

舉起手,掌心是刺目的腥紅。

他一身黑衣,若沒有用手觸碰,根本不可能發現他受傷。

──理智斷線!

「你他媽的想死不會閃邊啊!天殺的我才會再幫你療傷!」粗魯的話語砲轟隆隆,但他的手卻扯開少年的上衣,解開繃帶,觀察一下傷口,懊惱的看見好不容易快癒合的傷口又有被扯開的跡象。

該死,三天兩頭扯裂傷口,這小子會不會死在愚蠢的傷口感染啊?!

他已經分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氣什麼了,只知道大腦瀕臨自燃邊緣。

「啊,又裂開了嗎?」「狀似」很驚訝的無辜口吻。

冷靜,冷靜,要殺他的話何必花心血救他……要冷靜,不能動手……藥蠱死命在內心做心理建設,並且努力忽視長髮少年的噪音污染。

「你過來的時候又打架了?」若非如此,他的縫線哪有被扯裂的道理。

「是他們打過來的。」

「那不是一樣……」藥蠱語結。

「不一樣,之前我答應過你傷好前不打架,所以我只有躲沒有還手……好痛!」他錯愕的看著藥蠱,像是沒料到自己會被打。

為什麼要打他呢?!毫無攻擊性與敵意的舉動,害他根本沒料到自己會被打……

「白痴、蠢蛋、瘋子!哪有人這樣守承諾的,你是欠罵欠打還是欠踹啊?!」他的表情充分顯示出他很樂意代勞。

「……我下次知道了。」長髮少年眨眨眼,露出淡笑。

早就了解藥蠱罵歸罵,卻很少動手的個性了。就算這幾天被他煩到瘋了,也只對他灑點赤蝎粉之類的東西以示警告。

「廢話!再有下次我絕對揍你揍到連你媽都認不得你!」重新將傷口縫合,用力打好結,藥蠱臉色其差無比。

唔?好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他究竟有沒有生母啊?長髮少年挑起好看的眉。

「閻羅那傢伙咧?我不是警告過他不准讓你一個人出來了?」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在想什麼的藥蠱繼續罵道。

之所以妥協的叫蕭「閻羅」,是因為發現長髮少年會自動忽略「蕭」這個字──一如閻羅無奈的稱呼他為藥蠱的原因。

呿!任性!

「他不知道。」長髮少年笑道,隨手抓了一隻小蛇在手上玩。

「你又偷跑……」藥蠱簡直想掐死這宛若泥鰍或跳蚤的傢伙!要他安安靜靜的待在床上很難嗎?

真是上輩子欠他的,打從認識他這幾天以來,他發火的次數比以往一年加起來的次數還要多。

但是,不行掐死他,掐死他之前不就做白工了……他默默的鬆開幾乎要爬上少年頸項的十指。

「我想找你啊,一起去逛逛如何?」忽略他的殺氣,長髮少年漾出一貫的魅惑笑容。

「哼!」藥蠱撇開頭。

「嘛,藥蠱,我想跟你做朋友。」長髮少年放鬆身軀,輕道。

「……」不稀罕三個字梗在喉嚨中,藥蠱沉默了。

「在這罪惡之地,我想找到能信任的朋友,就算背對他們也不必怕被砍。」少年繼續訴說著,因為重傷的疲憊讓他閉上眼,近乎歎息的呼出一口氣。

「你想信任我?!」藥蠱問,「不怕我拿你養蠱?」

「不怕……你會的話早就這麼幹了。」少年慵懶卻自信的笑道。

全十三街都知道藥蠱能三秒殺人於無形,而且死狀甚慘。

「你想做什麼?」他側臉看著不知何時把頭枕上他肩膀的人,重疊的體溫有些燙人,卻很溫暖。

可是,身處十三街卻仍妄想交朋友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交朋友。」

「然後?」

「我要爬上去。」長髮少年睜眼,用一雙深遂眼眸凝望遠方,「我要跟他們一起活下去,總有一天要站到頂端。」

曾經失敗的承諾,曾經的自我放棄,在遇見閻羅和藥蠱後,心底又燃起了不死心的火燄。

他……還是不願意對命運低頭。

就算是垂死掙扎也好,這一次,他要憑自己的力量,和朋友一起活下去。

「這麼有自信?」藥蠱嗤笑,他們處在地獄,要掙脫出去談何容易?

不是沒有想過逃離這鬼地方,但在無數次失敗與失望中,在這裡生存的人都已經學會了絕望與放棄。

「沒什麼好怕的,藥蠱,還是你不願意去嘗試?」

藥蠱沒有回答,只是沉默著。

長髮少年也不追問,反而拍拍悠悠滑到腳邊的巨蟒。

「小黑,好久不見了。」他修長的手指滑過光滑的鱗片,親親小黑昂起的頭。

這傢伙不是天才就是有勇無謀的白痴,竟然敢跟一條隨時可以把他吞下肚的巨蟒玩成這樣……藥蠱暗道。

可是不能否認,他的確喜歡這傢伙,不然這些孩子們不會親近他的……牠們一向了解他的心意。

嘆息,任長髮少年笑著和一堆蠱寶寶玩在一起,藥蠱撇過頭,淺淺揚起無奈又縱容的笑容。

也許,他該學著賭一次……反正橫豎就一條命,人遲早都會死……

如果是這個人的話,可以賭賭看。

@@@@@@@@@@@@

又過了幾天後──

閻羅從一大早被長髮少年從溫暖的被窩挖起來後,就只能呆呆的看著他新來的房客,整整一兩個小時無法反應過來。

好半晌,在藥蠱因為他擋在路中間而抬腳踹他以後,他終於擠出一句話:

「怎麼,你肯搬啦?」他不是堅持住他的廢棄水管嗎?

「不然要讓那小子每天往我那裡跑嗎?!」全怪他一時心軟。一聽就是懊惱又無奈加三嘆的口氣,「你是怎麼看著他的,他的傷口還沒好,走太多路會裂開的。」

他都快被煩死了!

天沒亮就有人在敲鑼打鼓的問好,一直到天黑了還死不肯走,更過分的是不知何時帶壞了他的寵物,說什麼為了寵物好,早晚要散步……

真是活見鬼!找碴找到姥姥家去了!

他養的是蛇耶!連腳都沒有的蛇散什麼步?!

「我不是保母,工作一接就有的忙了。」閻羅笑道。

「去死!閃邊,我的蠱要上架了。」他把一盅盅的蠱放到架子上。

「嘴真壞,真懷疑我幹嘛吃撐了找事做。」他是瘋了才收養了兩個食客和一堆食量比食客大很多的蠱。

「相信我,我比你更懷疑自己為什麼會做出這種決定。」他也很委屈好不好,誰想辛辛苦苦搬離他住了兩年的家啊?!

他們咕咕噥噥個沒完,直到長髮少年拎著三隻「小」動物進門。

「藥蠱,你掉在路上的,差點被野貓吃掉了。」還是野貓差點被牠們吃了?!

「啥?該死的,小黑,我說過要跟好你是聽不懂啊?!」他掐著蛇脖子大吼。

但比成人手臂還粗的黑蛇只是吐著蛇信用無辜的眼看著他。

牠該聽得懂嗎?

「你該不會像溜狗一樣的溜蛇,讓牠們跟在你身後爬來我家吧?」閻羅悶笑。

「廢話,長那麼大還要我抱,門都沒有,我肯替牠們搬小孩就不錯了。」

「小、小孩?」閻羅性格的臉一青。

「諾,看那邊。」長髮少年指向他身後,他心生不妙的轉頭,看到一個紙箱子,走近一看,差點嚇破膽。

「這是什麼?!」他生硬的問。

「蛇。」藥蠱冷冷的回道。

「那起碼有一百隻!」閻羅憤憤不平的道。

「九十七隻。」藥蠱糾正。

「加這三隻就一百了,閻羅猜得好準喔。」長髮少年笑著鼓掌。

這小子在興災樂禍!閻羅氣在心底口難開,誰叫他曾經一口答應藥蠱把寵物都搬進他家。而他這個人別的優點沒有,重承諾倒可以排第一,自然不可能出爾反爾或死不認帳。

「你養那麼多是幹嘛?賣錢嗎?」看著一根根吐出的蛇信,他感覺頭在痛。

「牠們很會生。」藥蠱淡道。

「把牠們結紮。」閻羅想也不想的說道。

「你有聽過有人幫蛇蠱結紮嗎?」藥蠱嫌惡的皺眉。

「慢著,牠們不但是蛇還是蠱?!」

「對呀。」

「把、牠、們、丟、出、去!」他一定會瘋掉!

「不要!」

「你……」

「而且牠們還是很有營養的食物,我在書上看過說有人吃蛇膽跟蛇肉……」長髮少年笑著打斷閻羅未出口的咒罵。

「別想!」吃他的寶貝蛇?!

「不吃!」要他吃這些蛇?!

兩人同時轉頭罵道,然後心有戚戚焉的互看一眼,頓時興起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惺惺相惜感。

「可是牠們很補耶,聽說可以壯陽。」長髮少年笑得很無辜,不懷好意的看著那一箱「食物」。

他今年也不過十四歲,需要壯什麼陽?!藥蠱直接丟白眼給他。

「不成,牠們是寵物。」

「對,牠們是寵物。」同樣瞪著眼的閻羅表情十分古怪。

「真的嗎?不能吃喔?我肚子餓了。」他好可惜的看著牠們。他一直很想吃吃看的說,在實驗室三餐都是精準計算營養後的健康食品……

「別看了,牠們只、能、是寵物。」

「可是……」

「我說了算。」閻羅只想搶救自己的胃。

「好吧。藥蠱,你快收你的寵物吧,我去找別的東西吃。」長髮少年好生遺憾的走出去。

「廢話……」話沒說完,兩人互看一眼,同時咒罵連連。

該死的小惡魔,他吃定了他們,害他們一個保證不把蛇丟出去,一個保證會把蛇收好……可惡!

那小子簡直是魔王!

就在他們怨氣沖天的問候長髮少年祖宗十八代的同時,一種奇特的預感在兩人心中竄起──

十三街,一定會有所改變,因為這個帶有奇特魅力的魔王,將要顛覆一切……理由就是,因為他,他們兩人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打破了數年來築成的籬笆,而他明顯的,還不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