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七】

風颺上輩子看過許多人對於曹操赤壁之戰戰敗原因的評論,有過於自滿、士兵疲憊、荊州人心未定、不熟悉南方天候變化、不擅水戰等等原因,另外還有人指出當時南方有種吸血蟲病的疫情,曹軍多半生長於北方,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也是赤壁之戰讓曹操元氣大傷,數年內都無力再南下江東。

擁有上輩子知識「作弊」的風颺早就花了好幾年一點一點的把那些不利的條件給除掉──諸如提高曹軍練兵標準,訓練出名震天下的鐵血之師;找來周瑜訓練出精銳水兵;花上十年記錄各季節江河流速、水位、天候的變化;訓練出醫療兵、養成士兵們煮沸水使用的習慣等等。

此次出兵,風颺大手筆的以商人名義捐獻了大量的驅蟲香包給士兵們一人一只配戴在身上──就像一年前周瑜出兵時他所捐獻的一樣──又帶足了曬乾的驅蟲藥草,只要晚上將藥草投入火堆裡一起燃燒,就能有效避免大部分的蚊蟲叮咬。

而針對南方各種病蟲害與疫情,他事先調配了足量的藥物配方,並且向曹操提出了幾種若軍中爆發疫情該有的配套方案,就連行軍途中一有空閒都會跳上裝滿藥材的馬車繼續抓藥配藥以備不時之需。

如此鄭重以待的態度讓曹操等人很是納悶,於是大軍出征的第一次紮營,曹操就過來找風颺了。

「楊護衛,你認為可能有疫情爆發嗎?」曹操對風颺的醫術很是看重。

「南方氣候溫暖潮濕,多蛇多蟲多水多雨,病蟲害與疾病感染疫情事可能比北方嚴重。」

風颺決定先給曹操打打預防針,只有領導者有遠見的時候才能在決策上不犯下輕忽的錯誤!

「公瑾這一年來不也回報說有士兵們染病的情形嗎?雖說感染人數都不多,但若連時常帶去壽春與出海操練的水兵都容易染病了,大人這回帶的北方強兵就更不習慣那樣的氣候了吧?僅僅是皮靴內過於潮濕悶熱就可能有紅腫潰爛的可能,當然要小心提防。」

「所以你之前要公瑾發給軍中將士們的南方行軍須知上寫的都是真的可能發生的?」

「大人……」如果問這話的不是曹操,風颺真的很想踢他兩腳。

不可能發生他花那麼多心血弄出來所有須知事項與注意事項是幹嘛的?給周瑜找麻煩?

他雖然喜歡事事考慮周全並做好萬全準備,但不表示他喜歡自討苦吃又天生勞碌命啊!

被他投以「哀怨」的瞪視,曹操乾咳一聲。

「某去叮嚀將士們務必要熟記子寰說的注意事項,子寰繼續準備。」

說完,曹營的老大匆匆離開。

「我話還沒說完呢!」風颺咕噥。

他原本想把南方著名的疫情和疾病都描述一遍的說!

不過想想還是算了,也別太打擊曹操的積極性。

搖搖頭,他繼續處理藥草,一邊用小爐子幫郭嘉煮晚飯。

軍中不搞特殊化,但藉著煎藥的空檔順便幫郭嘉多做兩道開胃菜或滋補食品問題倒也不大,只要別太囂張的做啥香氣四溢到招人怨恨的菜餚就好了。

一只爐子上煮著茶葉粥,一只爐子上蒸著蛋肉捲,青梅豆腐盛在碟子裡,配上一旁等等要配著蛋肉捲的湯汁炒熟的地瓜葉,這就是他跟郭嘉今天的晚餐。

就在風颺配好第二十份藥方時,郭嘉爬進馬車。

「你跟主公說了什麼?害主公好緊張的找我們議事。」

「只是讓曹大人認清到我從不危言聳聽。」風颺低笑,見郭嘉伸手抓起筷子,主動把豆腐推給他當開胃菜。

「南方真的如此多病?聽說江東以建業為首的幾個城市很是繁榮,而且近幾年也沒爆發大疫情。」郭嘉邊吃邊提出自己的疑問。

「不一樣,生長在當地的人多半都有些免疫力,而且知道哪些地區容易染病不該靠近,再說開始打仗後屍體大處堆積,南方比北方溼熱,更容易爆發瘟疫,相較起來還是從北方南下的我們吃虧些。」風颺耐心的解釋給郭嘉聽,「我給你用特殊的紗質布料做了幾套衣服,南下後你可以考慮換穿那種質材的衣服,不然包准你熱到起痱子。」

「痱子?」郭嘉挑眉。

「疹子的一種,會紅腫麻癢刺痛,一直抓還會引起傷口潰爛,連衣物摩擦都會痛癢,非常難受。」

而他可沒本事研究出痱子粉,只能按著記憶中的古方、偏方和華陀與張機傳授的醫藥知識琢磨出能用的藥方。

「……你有記得幫主公準備一份吧?」郭嘉在要與曹操同甘共苦還是自己享樂中搖擺不定。

他雖敬重曹操,可也知道被風颺這樣形容的痱子若長在他身上足以把他折騰的寢食不能安穩,偏偏他的身體禁不起這樣的折磨……

「放心,領導階級的我都準備了。」

風颺的回答解決了他憂慮的問題。

太好了!

「你已經想到這些了,為何不早說?一個人準備這麼久不累嗎?」有曹操直接下命的話,會輕鬆很多的,也用不著他從發兵前忙到發兵後,連烹煮晚餐的空檔都在處理藥草。

「沒在南方行軍過的人十個有九個不會相信我的『誇大其辭』的,你沒看大多數的將領們都還不重視我提出的注意事項嗎?我先準備好,到時候拿出來給他們用就是了。」風颺聳肩。

就算不能預防,他也要做到能妥善善後啊!

郭嘉想了想,皺眉。

「你不會連主公也打算這麼對付吧?」

用這樣的方法掃將領們的顏面、讓他們明白自大的不可取是沒什麼,畢竟風颺已經仁至義盡,但若用這種態度掃曹操的臉,問題就大了。

「當然沒有,我是這麼蠢的人嗎?」隨著年紀增長,他的手腕也日漸圓滑好不好,「我是花了一番功夫對曹大人解釋拜託,請求他認可我的多準備總比不準備好,所以嚴格說來,這些東西都是在曹大人英明神武的領導下準備的。」他開玩笑的對郭嘉眨眨眼。

「……咳!」郭嘉笑嗆一聲。

風颺盛了兩碗粥,將用蛋皮包裹絞肉製成的肉捲取出來,把地瓜葉炒熟,跟郭嘉一起躲在馬車裡把不合規矩的美味晚餐吃掉。

「你不是說地瓜葉容易爛,現摘現吃最好嗎?」郭嘉奇怪的問道。

那為什麼行軍途中會有地瓜葉可以吃啊?!

「是現摘現吃啊!」

「……哪摘的?」

「我兩個月前就用缸子種了,這回當然是帶著走的,明天你想吃地瓜稀飯嗎?」

「子寰……」郭嘉滿頭黑線。

是說,真的沒有人用這麼舒服悠哉的態度在行軍的,輜重裡有種地瓜的缸子是怎麼回事?

「不打緊啦,那車放的是我自己的東西,從馬車到拖馬車的馬都是我家的,也是莫河在照顧,他們很安分的。」風颺微微一笑,「每天吃點蔬菜才會身體健康。」

他從一開始跟著曹軍行動時就為了照顧郭嘉的身體帶了一馬車的藥,久而久之所有人都習慣他帶一車藥物以備不時之需了。

「還是不好,別讓人抓到把柄處置你,你之前為了立軍威樹敵太多了。主公麾下人手愈來愈多,早已不如當初單純,此時行事更要小心謹慎,」郭嘉不贊同的搖搖頭,「明天就把地瓜跟莫河他們分著全吃了,別留什麼禍害。」

聽完郭嘉的說詞,風颺馬上注意到自己的失誤。

這幾年他跟曹營高層的相處愈來愈融洽,不小心忘了當初那種戒慎恐懼、一點把柄都不留給別人抓的心態了。

要不得、要不得,恃寵而驕是最要不得的心態,要知道歷史上多少功臣都是因為恃寵而驕被皇帝砍頭的!

曹操的寵信不是他放肆的藉口,死在自己一手推行的七殺令下,那還真是足以令人笑掉大牙,而他十成十會死不瞑目!

暗暗在心裡提醒自己,風颺苦笑道:

「是我疏忽了,我等等就要他們把地瓜處理掉。」

他有些懊惱自己的疏忽大意,郭嘉卻貌似很愉快的挑起唇角。

「也不用這麼在意吧?嘉還挺樂意看到你有這種疏忽的。」

「啊?!」他疏忽是好事嗎?不是吧?!

郭嘉笑了笑,不打算回答風颺的疑惑,吃完一碗粥後就把剩下的菜全推到風颺面前,用行動表示自己吃不下了。

「你釣我胃口!」風颺沉痛的指責。

「我只是在闡述我的心情,心情本來就是沒有理由的。」郭嘉輕笑。

風颺白他一眼,悶聲吃飯。

郭嘉慵懶的倚著馬車內的櫃子,摸出一小壺藥酒喝了一口。

雖然兵營中禁酒,但對於他這個在有點朦朧醉意中反而更容易想出策略的謀士,只要身體健康沒問題,曹操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縱容他的偶爾貪杯──他要的只是那種淺醉中思緒脫離身軀飛揚的感覺,根本不會喝到影響思緒的程度。

這幾年來,他看著風颺為了教導陸遜和郭奕兩個孩子,也為了保護家人,一點一滴的學會手段,並且捉摸著學會利用別人的手段,雖然慶幸,卻又有些失落,即便知道這是在所難免,他仍不希望風颺以「成長」之名有所改變。

今日聽見他異想天開的搬個種滿地瓜的缸子上路,錯愕中,有抹難以抹滅的欣喜和愉快──他很高興子寰依然是當年那個性格飛揚跳脫,直爽中總帶著一種純粹坦蕩的個性。

有些人天生就擅長玩手段耍陰謀──例如他;也有些人天生就不該與險惡狡詐扯上關係──一如風子寰此人。

他是真心這樣覺得的!

三兩下掃蕩完晚餐的風颺看著半闔著眼假寐的郭嘉,探手從他手中拿走喝了一半的小酒壺。

「回去休息吧,奉孝,明日還要趕路呢!」

雖說飯後要散步才會身體健康,但騎了一整天的馬,已經有好幾年沒跟著曹操長途行軍的郭嘉全身骨頭都快被巔散了,能容納幾萬人的兵營也大得很,從擺放馬車的這頭走回大營中央的營帳都得花上好些工夫,勉強也算是有運動了啦!

在外頭的標準別設太高,他只求郭嘉能沒病沒痛就好,什麼強身健體之類的等回家再說吧。

他的標準怎麼愈來愈低了?!

把郭嘉趕回營帳去休息,風颺三兩下把晚餐使用的餐具洗乾淨,拎著一桶莫河準備好的熱水走回營帳。

兩人稍作梳洗後就雙雙就寢,但郭嘉一直沒能入睡,滿腦子想的都是瞬息萬變的戰局。

為了保持最佳應變反應力而和衣而睡的風颺對身旁的人有沒有安穩入睡是再了解不過了。

「在想什麼?」

「戰局。」

「你不是早就想好了?」這小子幾年來念念不忘的就是協助曹操揮兵南下,這時候還有什麼好想的?

「變數太多了。」真要說來,人為的變數都還簡單好應付,天災就讓他無能為力了。

「……你相信我吧?」風颺平靜的問。

「當然。」雖然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問,郭嘉仍是坦然回答。

「那就別去操心那些天災問題,我會處理好的,你只要往前看你的戰局就夠了。」風颺認真的道,「若真的出現超乎我掌控的天災慘況,我們就一起死吧,那時的事情你現在想再多也於事無補。」

打從他決心陪郭嘉一起與天命拼一場後,就在著手準備了,若極盡這番心血努力仍敗在天時地利之上,他也認了。

……有你這麼鼓勵安慰人的嗎?!

黑暗中,郭嘉沉默了一會兒,繼而低笑出聲:

「也好,人禍我來,天災交給你……為了你所謂的四十歲要退休享福,我們要好好努力了。」

抬手與風颺輕輕一擊掌,郭嘉抽空腦海中翻騰的思緒,安然入睡。

@@@@@@@@@@@@

很尷尬的發現逆劍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1萬字了耶(炸飛)
按照之前出忘川時的紀錄,
10萬字厚厚一本,
逆劍應該會出成上中下三本,
然後附贈特典這樣~
目前確定明天更新沒問題~
後續大綱也想好了,
剩下三節完結~(感動合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