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

才成親半年多就要隨軍出征,風颺很愧疚的話別黃月英,倒是她看得開,還保證會照顧好郭家嫂子和兩個孩子。

風颺考慮了一下,決定把李亞留下來!

有了李亞和風默兩人,再加上他安排在城裡零零總總加起來總共三百精銳手下,必要時若只帶著少數人突圍是絕對沒問題的。

因為郭嘉的行蹤要保密,曹操乾脆只派五名曹家實力不錯的家將跟著風颺等人上路,這五人將負責向曹操傳遞郭嘉回報的消息,至於其他護衛人力……有風颺一手訓練出來的護衛也就夠了。

──善於挖掘人才的曹操非常懂得妥善利用「他人」的人力資源!

風颺不敢大意,他可以帶著一票手下在大草原上持續兩個月的游擊戰,也可以帶人闖入山林中過上好幾個月,但郭嘉的身體不可能負擔那種生活,所以安全分外重要!

好在他們可以從兌州直接到張燕的地盤,也可以聯絡疾風蒼狼的人直接去那裡跟他們碰頭。

風颺回想張燕的生平,只記得張燕本姓褚,黃巾賊出身,最多曾統領多達萬人,其後張燕四處作亂,常山、趙郡、中山、上黨、河內的山谷都是張燕賊軍的根據地,人稱「黑山賊」,據說一度人數多達百萬人,但風颺深深懷疑這個數字的精準性。

後來公孫瓚和袁紹開戰,張燕派兵幫助公孫瓚對抗袁紹,歷史上在被袁紹打敗後,黑山賊走向衰退,在曹操打敗袁紹後張燕遣使求降。

此人勇猛剽悍、敏捷過人,所以又有人稱他為「飛燕」。

曹操都還沒開始打袁紹呢!怎麼就歸降了?

莫非這陣子「贊助」也可以搞出什麼名堂?!總不會是詐降吧?

風颺將自己的懷疑對郭嘉說了,後者為此笑了老半天。

「那是因為你沒有從頭參與到尾,對張燕的情況不了解才會有這樣的懷疑。」笑了一陣子,郭嘉很有耐心的解釋給他聽,「張燕的處境並不好,之前甚至差點被袁紹給打殘了,曾經的百萬人現在只剩下兩萬多人,而且在袁紹的步步進逼與我軍的剿匪行動下生活愈發困苦,若不是之前得了我軍資助,只怕連剩下的兩萬人都要散了。相較袁紹記恨張燕派兵幫助公孫瓚的仇恨,主公數次發布的求賢令無疑更吸引他。這張燕也是個聰明人,知道與其等我軍戰勝後再不得不求降,還不如趁我軍開戰時求降並立戰功,誰不想光宗耀祖,更別說曾經的黑山賊在逃至兌州落戶後靠著屯田過上安穩生活的人又有多少了!」

被郭嘉這樣一說,風颺也明白了。

郭嘉不是相信張燕的為人,而是相信現實因素──與其幫袁紹對抗曹操來抵消舊仇,還不如選擇在朝廷聲勢如日中天的曹操來「洗白」!畢竟山賊頭子哪有將軍頭銜好聽,流竄殺戮的生活也比不上安居樂業、有房有田有媳婦幸福!

「雪中送炭總比錦上添花好。」風颺勾起唇角。

「就是這樣。」郭嘉輕笑。

「兩萬名山賊啊,經過那麼多的殺戮爬出來的山賊,只怕不比正規軍差多少了。」風颺盤算了一下,「看樣子我要交底了。」

他早有計畫要將手中的力量在看得到的地方移交一部份給曹操,省得曹操日後開始忌憚他,也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吧?!

他現在在乎的人愈來愈多,要考慮的人也愈來愈多,顧慮到趙雲和周瑜的處境,他就不能再處處隨心所欲又鴕鳥心態的拖過一天是一天了。

──他不想出人頭地,所以被打壓或被限制都沒關係,可趙雲跟周瑜不同,他們是有抱負的人,若因為跟他親近而被質疑或刻意壓制仕途發展就不好了。

「交底?」郭嘉看了他一眼。

「對啊,有些人手和釀酒技術也該交出去了。」

吃獨食的下場從來不會好,反正他還有一堆隱藏在水面下的產業,水面上的適度分出去一些也是利人利己的好事。

再說那些手下跟了他一輩子,有些人不在意功名,有些人卻渴望往上爬,胡亂掰出啥誓言是他自己的問題,不該拘束他們的人生。

「不怕洩露你的身分?」

「在他們的家人都在我手下生活工作的情況下,不怕,更何況他們從小就知道背叛我的下場,知道的東西也不多,別擔心。」

郭嘉點點頭,知道風颺有自己的考量。

再說,曹操的確能容忍風颺有百名精銳護衛,但未必能忍受數千疾風蒼狼不受控制……不過……

「我不贊成你現在把人手交出來,待到日後北伐外族後再移交比較好,而且也要先跟主公言明這些人因為誓言所累,只能幫忙守衛邊關對抗異族與匪賊,若是事事都能用誓言的例外來行事,你當初想用誓言讓主公對你安心的做法不就等於沒做了嗎?!」郭嘉用摺扇輕拍了一下風颺高挺的鼻子。

子寰聰明歸聰明,戰略謀略的眼光也都不錯,但在揣摩人心上的能耐一直都不怎麼樣,常常關心一些不需要關心的事情,又在需要留意的地方粗心大意。

幸好,他容易疏漏的地方卻是他的強項,時刻看顧著便是!

風颺挑眉,發現郭嘉說得對。

為了幫助曹操而挑些民生方面的小漏洞「違背」誓言也許還在曹操的接受範圍,但若連兵權方面都能跟誓言有所出入,曹操會放心才怪!

「我知道了。」

他們談話的聲音很低,加上馬車行進間的雜音與車外馬蹄奔騰的聲響,基本上可以確保曹操派來的那五名家將什麼也聽不到。

談話告一段落,郭嘉繼續專注的看著車內的地形沙盤在腦中推演一個又一個的謀策,不忘抓風颺一起死腦細胞。

三個時辰後,有感用腦過度的郭嘉喝了風颺準備的藥粥,趁著休息時間散步一刻鐘消化胃中食物,待車隊繼續行進,他一上車就倒到鋪了厚厚的棉被與虎皮的墊子上埋頭睡覺。

他最近愈來愈養生了,沒辦法,任何人被風颺在耳邊叨叨唸唸了五年多也會被迫記下一堆「常識」,更何況他雖然每次看風颺忙得上竄下跳的都很樂,但那股歡樂勁頭過後卻是感動與微微的心疼。

他這放縱的性子這輩子別想改了,破爛身子也是沒得救了,可是至少在這些小事上,他可以做到別再讓風颺擔憂操心。

@@@@@@@@@@@@

黑山賊的賊頭張燕是個豪爽而有心計的男人,深知什麼時候該精明,什麼時候該粗豪──所以他很精明的帶著曹操派來的心腹軍師參觀了他的山寨各處隱密之所,把手中握有的情報大方分享出來,豪氣的歡迎那一道而來的三十護衛,並且完全不去探詢那個與郭嘉寸步不離的蒙面護衛是何許人也。

他一向將尺度把握的很好──只是他的手下卻無法理解他的苦心。

於是,他有機會見識到那一直不顯山不露水,開口閉口都是在提醒郭嘉該吃飯或該休息的護衛是個什麼樣的人形怪物。

那只是個很尋常的挑釁,就是藉由練箭時的失誤搞出個「誤射」,不會傷人,只會讓人嚇一大跳。

從窗外射來的一枝箭,落在那楊姓護衛與郭嘉之間,斜斜的插在沙盤地形圖的木框上。

不得不承認,這是射得很漂亮的一箭,漂亮到一時間屋內的三人都愣住了。

郭嘉一直都帶著不正常蒼白的臉上出現一抹愕然,旋即是驚慌──張燕並不認為一個能出奇謀決勝千里之外、並且有膽子只帶三十人進入他山寨的頂級謀士會被這種小陣仗嚇到。

三秒內,他的疑問就有了答案。

那楊護衛在眨眼間掏出一把折疊弩,射殺……差點射殺了那名跑過來的射箭者──因為郭嘉扯了他的披風害他失了準頭,那枝弩箭貼著那名弓手的臉頰射過,帶起一簇血花。

他甚至沒給對方說些沒誠意的道歉與表態的時間。

而後,那楊護衛冷冷的朝張燕看了過來。

「張大帥,你是打算用曹丞相提供的軍備射殺他最倚重的司空軍祭酒嗎?」

看著楊護衛冰冷的眼神與不知何時已經上了新箭的折疊弩,不管是屋內的張燕還是屋外的賊兵都感覺到一股冰冷的殺氣在蔓延。

「只是射箭失誤……」張燕乾笑。

「是射殺失手還是射箭失誤?」楊護衛尖銳的反問,「教場與這裡的距離可能因為射箭失誤讓一枝箭射過來嗎?如果是這樣,想必你們每天都生活在死亡威脅中吧?」

教場練習射箭可以誤射到頭領開會的大廳?!

說出去連三歲小孩都不會相信!

聽風颺一字一句都把話扣往最糟糕的方向,張燕說不出話來了,在心底決定一定要去打死那個出主意挑釁人卻不跟他報備的傢伙。

沒錯,他們有兩萬人,要殺三十人根本不難,可在這樣的距離內,張燕可沒把握躲過風颺手中那把折疊弩。

「好了,」郭嘉出言阻止,「張大帥的手下大概是對你好奇想試試看你有幾斤兩重,這種挑釁軍中多得是,只是我軍軍法甚嚴,所以不曾發生而已,楊護衛不必太計較。」

風颺抿著唇,他明白自己現在的身分不能跟郭嘉爭吵,因為他只是一個護衛。

對風颺安撫的笑笑,郭嘉又似笑非笑的對張燕道:

「張大帥,剛剛發生的事情就當沒發生吧,不過大帥手下的兵要好好敲打幾下才是,若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軍軍營,輕則罰四十鞭,重則殺頭,因為是以下犯上啊……張帥不會忘了你也在我身邊吧?」

張燕臉色一凝。

那箭是射在郭嘉和那楊姓護衛之間沒錯,但他也站在郭嘉身旁與之討論事情,這箭往他們這個方向射,本來就是種犯上……

「多謝軍師指點,燕省得。」對郭嘉一抱拳,張燕立刻去處理這次的問題。

郭嘉扯扯微微上揚的唇角,面不改色的繼續按照手中的情報比對沙盤地形圖。

半晌,因為一直沒聽到風颺的聲音,他笑嘆一聲。

「還在生氣?」

「沒有,你的決定很妥當。」風颺很平靜的回答。

郭嘉三言兩語就把事件歸類到「常發生」的小事,又用輕描淡寫的態度把「挑釁曹營的人」降低到「對直屬老大的不恭敬」,讓張燕能名正言順的將事情平息掉,是最妥當的作法。

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他態度強硬是因為他現在是個護衛,護衛不需要有腦子,只要有股死忠的狠勁就夠了──俗話說直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這樣的態度反而更能震懾有貳心的人。

「你在學子言嗎?」他真不習慣風颺用這種平靜到幾乎沒有情緒的聲音說話。

「這樣才稱職啊。」

「這樣讓嘉有種背脊發涼的感覺。」

「那是你的錯覺。」

說到這裡,兩個人皆是低笑一聲,不再談剛才發生的事情,繼續辦正事。

靜靜看著郭嘉認真思索的表情,風颺默默的跟不遠處的莫河打了幾個手勢。

雖然郭嘉不在意,可他必須弄清楚這只是單純的挑釁還是真的有人要對郭嘉下手,必要時調動已被他安排潛伏在附近的兩千人手滅了張燕這裡所有人馬也不是不行!

因為他要保護奉孝!

過了一陣子,張燕回來告訴他們射箭的那人與慫恿他出手挑釁的同伴已經全部被鞭打四十鞭,並且保證這種事情以後不會再發生了。

「為什麼會出手挑釁?真的不服曹公,就沒必要送信到許昌了吧?」風颺問道。

「不是,只是有幾個不識相的……呃……」

見張燕看風颺的眼神古怪又語氣尷尬,郭嘉笑了出來。

「是看楊護衛打扮古怪,一來就對我保護過度明顯不信任他人,所以心生不滿想給他點教訓吧?」

啊?!

風颺有絲愕然的看著郭嘉,他從張燕臉上的表情知道這說法竟然說對了!

是他的問題嗎?

「我是按照護衛手冊行事的。」那可是一級官員才有的特級待遇啊!

看穿風颺的懊惱,郭嘉低笑幾聲。

「張帥有所不知,主公帳下一定級別以上的文武官員都有十名以上的護衛,行事準則就是楊護衛口中的護衛手冊,雖然有些繁瑣,但真的阻止過多次刺殺,待來日解決袁紹,你正式面見主公後也會享有相同待遇,到時候你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聽到郭嘉毫不忌諱稍早之前的問題,坦然的說明日後他必在曹營有一席之地,張燕感激的抱拳行禮。

「軍師直喚我張燕便是,同為主公帳下,賊帥的頭銜實在不該再提。」

厲害!人才就是這樣收服的啊!風颺很敬佩的看了郭嘉一眼。

──面對張燕這種一輩子都在戰爭中打滾的賊頭子,這樣曉之以理、誘之以利的方式也許才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為了日後的指揮,張將軍手下的士兵這樣的情緒最好還是梳理一下比較好。」郭嘉眼中閃爍精光,輕挑的微笑。

他直接指出曹操將來必會將張燕封為將軍,至於是什麼將軍,就要看張燕自己的表現了。

看見他那臉笑,待在一旁的風颺就知道有人要倒楣了。

──希望那個倒楣鬼不是他!

@@@@@@@@@@@@

喵的咧,
存稿用完了QAQ

週末努力趕稿,
我不要斷更啊(抹淚)
二十萬字這麼禁不起揮霍嗎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