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身為兄長,又有風颺近乎溺愛的關懷信任「加持」,陸遜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幾家孩子們惹事生非後的擋箭牌,性格穩重的陸遜也不排斥幾家弟弟妹妹們的行為,只是,偶爾他也會懷疑起自己這個擋箭牌被風颺拆掉的機率有多大……

「子世(杜撰),你帶小穎私奔也別奔到我這裡……」

捂著臉,在外人面前素來以「處世老到、謙遜謹慎、風度翩翩、穩重內斂」十六字為標準形象的陸遜沉重的嘆息。

「伯言哥,你當沒看到我們就好了,我們玩玩就回去。」頗有乃父之風的周循露出俊美無雙的笑容。

……他又還沒瞎,他們兩人這般光明正大的直奔他駐地府衙,怎麼可能看不到?!

陸遜默然。

倒是風穎頗有大家風範的淺淺一笑。

「大哥放心,我們有分寸的,就三個月,三個月後我們就到青州找公瑾叔叔去提親。」

「你們還不如直接拜託公瑾叔叔上門提親呢!」一個適婚年紀的姑娘就這麼跟情人單獨遊玩也不像話啊!

再說以風颺和周瑜的交情,若兩個晚輩彼此有情,這婚事還不十拿九穩?

「爹好像不想我這麼早嫁人。」風穎淡笑。

她這話說得十分委婉,可事實上,當她向風颺表達自己的心意時,風颺明顯愣了一下,然後就說讓他考慮看看──這一考慮就沒了下文。

她不知道為什麼對周循照顧有加也頗為看重的風颺偏偏在婚事上不願鬆口,但她是真的對他用了真情,雖然不孝,她仍是決定了自己的路。

陸遜只能先安排他們在他府上住下。

安頓好這兩弟妹,陸遜在自己房裡陷入沉思。

從小到大跟在風颺身邊,他看過太多風颺「神奇」的地方了,雖然風府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保持一種心照不宣的態度。

風颺總能某種程度的預想到各種天災人禍,並事先做出預防手段,只是他的手段太隱密,若非他極親密之人,還真沒機會發現。

撇去哪年有旱災蝗災或哪裡有民亂不談,從最初找曹嵩老大人一起上路因而救了曹老大人一命;送周瑜金絲軟甲,成功從冷箭下救了周瑜,到堅持反對郭嘉北上,結果那年柳城發生傳染病大流行……這些無一不彰顯了風颺的能力。

更甚者,據說早在當初張角掀起黃巾之亂的前兩年,風颺就已經斷言今年天下將大亂了。

那麼,風颺不願意促成風穎和周循的婚事,是否也是因為他料到了什麼?

皺起眉,陸遜提筆寫字,決定去信詢問風颺要他如何安排風穎和周循。

可沒想到信才送出去五天,還沒盼來風颺的回函,他就先迎來了一個意料之中卻又預料之外的人──郭筱。

說是意料之中,是因為早在三個月前郭筱就已經來信跟他說郭嘉同意讓她在嫁人前出來玩玩,屆時可能會來江東找他玩,他也承諾會陪她好好逛逛。

至於為什麼說是預料之外……他一直以為郭筱至少會帶上幾名婢女或她家小弟來避嫌,結果某丫頭根本只帶上五名叔叔級的護衛大叔確保安全後,就女扮男裝的跑來了。

也許他該詢問義父的不是有關這些令人頭疼的弟妹,而是他今年是否流年不利的犯太歲?!

「這是什麼?」

雖然心底早已無奈歎息了三百回,陸遜在看見郭筱唇上的「鬍子」後,仍是忍俊不禁的笑了。

「別扯我的鬍子啊!這是我做的最漂亮的一副了。」郭筱毫不避諱的抓住他的手,讓他用手指輕觸她的手工藝成品。

「妳拔了小黑多少毛?」熟悉的觸感讓陸遜想起溫泉山莊護莊犬的老大──一隻體型可比野狼的純黑猛犬。

那是山越族送郭筱的禮物,從小讓這「筱」姑奶奶養到大,被折騰的是一點脾氣都沒有。

「不多啦!天氣熱嘛,剃點毛涼快點。」郭筱眨著大眼睛笑道。

陸遜嘆笑,放棄替小黑默哀,這性子深受風颺和郭嘉薰陶的郭筱若當真瘋起來,還真什麼都幹得出來。

退後一步,將郭筱從頭到腳打量一遍,他又有了嘆氣了衝動。

一頭長髮紮成馬尾就罷了,綁了條手編頭巾修飾小巧精緻的臉型也罷了,鬍子是貼上去的,喉結用領巾擋住了,胸……身上的衣服也是一身儒雅的男裝,但是……

「筱筱,頭巾、鬍子和領巾都是必要的沒錯,可沒有一個『讀書人』會是這種打扮的。」

郭筱眼光很好,拆開來挑選單一物件那是眼光獨到,可人無完人,要她把零零散散、瑣瑣碎碎的一堆衣物飾品全穿在身上,就會發生這樣的慘劇──一整個不倫不類的四不像啊!

「沒辦法,衣服我只能偷我爹的改小,乾爹的衣服我偷不到!自己打版一定會被發現的!」郭筱拉拉自己的青色儒服,聳肩。

……只能無奈仰頭望天的陸遜與那五名同樣掩面歎息的護衛相對無言,搖搖頭。

「既然如此,『賢弟』就先在兄長府上住下吧。」他這樣說能騙得了多少人?

再想想家裡那兩隻同樣也是來找麻煩的小鬼,陸遜寧可去處理比現在多上十倍的公文,也不想去面對後續問題。

自欺欺人又如何?好歹自欺欺人的人不會嘆氣嘆到短命。

想到這裡,他又嘆了一口氣。

@@@@@@@@@@@@

又等了十來天,風颺的來信終於交到陸遜手中。

信裡表示要周循把風穎安安全全的帶回去,若通過他的測驗就可以讓周瑜準備好聘禮來下聘,同時信中還表示郭筱也失蹤了,要陸遜留意一下她的蹤跡,如果有找到人的話,順道一起「捎」回溫泉山莊便是。

讀到這裡,陸遜的頭又開始痛了。

苦笑,他只能吩咐莫河幫忙處理幾名弟妹的回程事宜,因為他擇日就要動身前去百越族確認百越族與漢人融合居住的諸多事宜,一時半刻間真的沒多少時間去理會公務以外的事情。

所以,他真的沒料到「理應」在三日前就搭上馬車離開的郭筱竟然會出現在車隊的馬車裡,捲著披風抓著李子,睡得說有多香甜就有多香甜。

陸遜默默的望向護衛們。

「如果這是一個刺客,也許我已經死了。」

一群護衛慚愧的垂下頭。

可陸遜也知道這不能怪他們,基於風颺那個「女孩子要能在亂世中自保」的理論,他們四家的女兒都和兄弟們一同接受楊青的訓練,而身為風颺手下第一任暗劍的首領,楊子曉的能力極其強悍,就算女孩子受限於天生體能上的差異與禮教束縛,學的沒兄弟們多,可光是潛伏和藏匿兩項技能,也夠她們亂跑了。

青出於藍剩餘藍,教會了徒弟餓死了師父,義父說的話總是很有意境。

可是,就讓她這麼睡下去總不是個辦法。

「筱筱。」他出聲喚道。

郭筱嚶呢一聲,下意識的把頭往披風裡縮,手中的李子因為她的動作滾到一旁。

她為了偷跑上車可是埋伏到大半夜呢!上車後又小心翼翼的躲藏了一整天,現在體力耗盡,誰也別想叫醒她。

「筱筱,起來!」陸遜頭疼的皺眉。

他輕裝從簡上路,根本沒帶婢女,如今她一個黃花大姑娘獨自跟上來,對她的閨譽絕對有影響,他要怎麼堵住車隊裡上百張嘴不洩漏半點風聲?!

就算風颺收了郭嘉三個孩子當乾兒子乾女兒,可那畢竟是兩家口頭上的說法,也只有風颺和郭嘉那種無視禮教的個性才會搞出這種關係,並沒有正式載入族譜,跟他這個義子不一樣,所以郭筱並不算是他倫理上的「妹妹」,說是兄妹出遊也於事無補。

愈想愈無奈,陸遜又喊了一聲。

這次呼喚他加重了口氣,郭筱甜美的臉蛋上兩道彎彎的柳眉微歛,終於咕噥著睜開眼。

「啊,伯言哥,」一起來就看見馬車外的陸遜,郭筱嚇了一跳,接著抓起方才被她枕在頭下的包袱遞給他,露出討饒的笑,「我幫你做了兩件衣服,都是透氣、吸汗又耐磨的質料,去百越族那裡穿這種衣服會比較舒服。」

求和的非常明顯,明顯到陸遜半個字也罵不到她頭上,只能無奈嘆氣。

究竟是從什麼時候起,面對她時,他只能苦笑嘆息連連?!

「謝謝,但妳不該跟來的。」

「我可以幫忙!」郭筱笑道,見他沒接過手上的包袱,小嘴抿了抿,拿著包袱的手紋風不動。

陸遜敏銳的注意到她眼中有些緊張和不安,更多的是他不該去細分的情愫。

接過包袱,看著郭筱努力挺直背脊、睜大眼睛回望他的模樣,他忽然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了。

「伯言哥,我真的可以幫忙。」她很認真的重覆一次,「所以別趕我回去吧?」

陸遜瞇了瞇眼,在馬車最外側斜坐下,把接過來的包袱放在大腿上。

「說服我打消明天天一亮就派人送妳回家的想法。」

天知道他根本不該給她什麼亂七八糟的機會,他最該做的就是現在就派人把她送回溫泉山莊去……可是,看著她認真而倔強的眼眉,他還是讓步了。

郭筱臉上笑容燦爛的道:

「理由一,我六年前曾經待過百越族,對他們的習俗等等都很熟悉,總可以幫你出點主意吧?」

「我手邊有風雅酒樓的人手,他們在當地住了十幾年,同樣很熟悉百越族的習俗。」

「理由二,伯言哥你二十七歲未婚,又是名正言順的江東大都督,百越族一定會把他們最漂亮的姑娘送給你聯姻,我去可以當擋箭牌。」郭筱笑嘻嘻的指著自己鼻子,「就算誰都知道是假的,也沒人有膽子直言是假的,因為乾爹在百越族中頗有威望。」

「我不可能拿妳當擋箭牌,」陸遜差點又想嘆氣,「就憑義父在百越族中的聲望,他們就不可能強求我做我不願意的事情。」

「好吧好吧,第三個理由──我就是要去玩,你不讓我去我就半路再偷跑!」

「……妳成功的說服我了,」陸遜哭笑不得的嘆息,「三個條件,女伴男裝、要聽我的話、不准亂惹麻煩,做得到我就讓妳去三個月,做不到我直接讓人把妳押上船再通知義父去青州港口接妳,妳有本事就半路跳海逃跑吧!」

他這話是明著在告訴她,他不是沒有對付她的手段,只是不想做到那種地步,所以她最好別再任性了。

郭筱見好就收的點頭答應。

「那好,我等等讓人幫妳送晚餐過來,妳非必要就別下馬車了。」陸遜現在最在意的是他該怎麼寫下一封家書。

可背對馬車才走離沒兩步,他就聽見郭筱嘟噥的抱怨──

「你要什麼時候才肯承認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停下腳步,他用很平靜的語氣回答:

「就是知道妳是大姑娘了,才不該損害妳的閨譽。」

「可你對我的態度就是在教孩子!」

……是這樣嗎?

或許吧!

但又如何呢?

陸遜腳步未停,沉默的走回自己歇息的馬車。

@@@@@@@@@@@@

這是不小心寫太多導致放不進去特典的番外篇(毆打)
以後若寫得完再考慮來玩逆劍番外本,
但只是考慮,
因為想寫的東西太多,
但慢慢磨出來的很少orz
這篇到目前為止只寫了兩節~

遲來的端午節祝福~
大家粽子節快樂(被拖出去)


寫一寫就發現,
陸伯言你真是個壓抑鬼.....b

那個,
面交日期是6月27、28喔,
想面交的大家可以到置頂最上面的那帖去看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