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取下了江東,天下就只剩劉表的荊州在曹操「惡勢力」的虎視眈眈下苦苦掙扎。

在曹操養精蓄銳了一年,一舉取下海南、交趾,大軍以四面壓迫荊州後,年事已高的劉表終於認清情勢的窘迫,向漢帝遞交了一份請願書,說明自己年事已高,兒子不堪重用,請求朝廷派賢達能人來荊州擔任荊州牧的職位。

這是份赤裸裸的求降書,真正的決策者是曹操而非漢帝,天下人都清清楚楚,但沒人會把話說破。

於是乎,在風颺三十七歲的這年,天下統一了!

也不知道曹操跟荀彧、曹操跟郭嘉,以及曹操和一眾心腹謀士躲起來是怎麼談的,反正最後的結果就是由荀彧出任太子太傅,同時於朝中擔任要職,並在十年前就步入朝廷的魯肅的協助下站穩腳步。

以穎川荀家的背景和曹操的支持為後盾,至少在短時間內,荀彧可以毫無掣肘的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曹操開始大肆封賞功臣,三度發出求賢令,其中由大賢司馬徽推薦而來的「臥龍」諸葛亮最令風颺驚愕。

撇去三國演義的神化,諸葛孔明的確是個內政長才,也是曹操現在最需要的人才……只是很可惜,除非未來還有一個羅貫中能寫出一模一樣的三國演義,否則堂堂諸葛武侯的光輝就真的沒有了。

暗暗反省自己毀了歷史上著名的三國鼎立,害後世少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精采傳奇三秒鐘,風颺繼續考慮起該怎麼跟郭嘉提要好好養身體的事情。

他一直不願意干預郭嘉的決定,也不想因為他而妨礙郭嘉的發展。

郭嘉很喜歡那種與人「鬥智」的感覺,每次提到謀策就雙眼閃閃發亮,挑高的嘴角帶著興致盎然的笑,臉上自信的神情十分吸引人──這要他怎麼開口要求郭嘉拋下他喜歡的這一切,跟他去過那種沒啥樂趣的隱居生活?!

而且孩子們都還小,他也不能包袱收收就帶他們去滿天下亂跑,可是繼續留在鄴城,置身於天下權力中樞,要郭嘉怎麼能捨下那些心煩事好好療養身體?!

看看手上的三五種退休計畫,風颺苦惱的嘆氣,最後隨手把那幾張紙塞進抽屜。

他雖然高興天下一統,但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有些可以共患難的人不見得可以共享樂,如今他有家有業的,要走要留都沒那麼簡單,必須早做打算。

只是,若郭嘉放不下這些俗務,他也只能留了。

罷了!先平安度過三十八歲那年再說,其他的現在想什麼都還太早!

風颺撇去滿腦子的沉重想法,離開書房準備去當幼稚園老師。

……

夜晚,才帶人出去繞城跑兩圈回來的風颺剛洗完澡回到書房就看到郭嘉靠躺在榻上,手邊散落的都是他收在抽屜裡的退休方案。

「回來了?」郭嘉笑問。

「嗯,你喜歡哪個?」風颺不在意的問道。

他後來又補上閑居在鄴城之類的方案,所以也不怕郭嘉有牽掛不好提出來。

「我又想泡溫泉又想搭船出海去看看,茶莊生活好像也不錯,可我最想過的還是一起走遍天下。」

「你是想喝遍天下美酒吧?」風颺不客氣的吐槽。

「你不覺得看著風景名勝喝酒閒聊是種享受嗎?」郭嘉笑出聲,「你還說過要帶我去夷州。」

風颺坐到郭嘉身旁,替他把脈──早晚替郭嘉把脈是他近年來養成的好習慣,若一有不對勁,郭嘉就會被直接禁足。

「我可以找到在茶莊附近的溫泉山莊,至於搭船出海去夷州還得再等等,你的身體還需要療養一陣子才能應付一兩個月在海上晃盪的疲勞。」

風颺一點也不希望害死郭嘉的「水土不服」是出自搭船出海去隱居這種蠢原因。

仔細的對郭嘉解釋完,風颺笑問:

「怎麼忽然又想退休了?」

「先做準備啊!我打算在鄴城待到明年,等事情處理的差不多就離開,你可以開始做準備了。」郭嘉笑瞇瞇的道。

明年,三十八歲……原來如此!

風颺了然的看著郭嘉。

他是決定將自己原本注定的壽命拿來替曹操盡忠,而後的人生則屬於他自己。

「曹大人那裡你說了嗎?」

「還沒,但主公多少心裡有底了,畢竟我接了頭銜賞賜,卻推了實際升官。」郭嘉笑了笑。

他跟對曹操多少有些提防畏懼的風颺不同,和曹操的關係很好,君臣之間也有十足的默契存在,所以當他推謝了實務上地位的提升,坦白言明自己身體撐不下去,轉而培養後進以後,曹操多少就明白他準備功成身退的意思了。

不過目前看來曹操很是不捨,但因為郭嘉還沒把話挑明了說,也不好直接挽留,只能委婉的表達倚重依賴之意。

他打算用未來一年幫曹操解決掉一些困難棘手的刺頭,還要確認曹操的心意後找出一條既能讓曹操實現心中理想,又儘可能不跟荀彧起衝突的道路,要忙的事情可多了。

當然,切切不可忘了風颺說過有篡位「紀錄」的司馬家!

凝視著風颺在認真確認過他不是勉強配合後露出的灑脫笑容,郭嘉眼中笑意更甚,手中摺扇不客氣的往風颺頭上敲下去。

「跟我客氣什麼?你我之間從來都不需要這麼小心翼翼,互相影響了人生抉擇又如何?就像你不曾在乎被我拖入亂世,決定退休過輕鬆的日子也是我想要這麼做而已。」

說也奇怪,郭嘉的身手絕對比不上哪怕只剩十分之一武力值的風颺,但他這摺扇打人從來沒失手過!

「接下來的一年半,你我一起努力吧,要傷腦筋的事情還很多,你別想置身事外悠閒給我看!」

聽他這麼理直氣壯的拖自己下苦海,風颺白他一眼,繼而愉快的笑了起來。

@@@@@@@@@@@@

夜晚,站在庭院裡的桂花樹下,風颺拎著一壺桂花釀,直接就口對著月色獨飲。

「你一定要讓我如此羨慕嗎?」

轉身,漆黑的長髮與月白色的長衫在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弧度。

走廊下,斜倚著廊柱的郭嘉一身簡單的青色儒衫,臉上是輕鬆寫意的笑。

「若你現在身體不錯,我就分你一半。」風颺笑道。

郭嘉走上前,伸手給他把脈,在他點頭後,一點也不客氣的搶過他手中的酒壺就對著壺口喝了一口酒。

這種桂花釀是風颺特地為了女眷和郭嘉弄出來的,酒精濃度低,喝起來就像帶著桂花香的蜜水,很適合每日淺飲一小杯。

「曹大人那裡都差不多了吧?」風颺問道,從一旁的石椅上拿起披風給郭嘉。

在天下統一的現在,曹操的目標又移往了在戰亂時努力保存了家族勢力,如今又打算跳出來爭權爭利的各大世家。

就連對於豪門深似海有所體悟的風颺都必須承認他還是太小看所謂的望族世家在當地所掌握的權力與勢力。

那種就好像樹根一樣盤枝錯節的關係網簡直令人防不勝防,今天拉攏東家想剷除西家,明天卻發現這東西兩家根本是姻親;好不容易挑選了一個看似毫無利益關係的官員上位,等後來發覺情況不對,一調查才知道原來那官員和當地望族還有表姻親的關係……弄得這大半年來他們都在忙著幫曹操拾遺補缺,最後受不了的風颺卯起來將「利益迴避」和「監察糾舉」的觀念搞出來,再由曹操那群精到像鬼的幕僚們修修改改、縫縫補補的弄出一份令各大世家豪族望而生退的清廉法案。

原以為曹家出身的曹操對這類法案會有反感,沒想到深刻體驗過一連串嚴格執法帶來的好處的曹操沒考慮多久就同意了。

畢竟這樣的清廉法案最多只能做到撤職嚴辦,至於怎麼嚴辦,就有很大的議論空間了──只要不會直接丟了小命,曹操並不反對徹查曹氏一族不爭氣的後輩,若家族子弟真的犯下殺頭大罪,他也不打算包庇,去蕪存菁後保留下來的家族英才才是振興曹氏一族的好苗子,留下太多只會仗著家世作威作福的二世祖,只會敗壞曹家風氣,使曹氏一族走向衰亡。

這是某次風颺和曹操分析現今天下那些世家豪門的腐敗醜陋慾望時提出的觀點,曹操深以為然,於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後,剛好藉著這次清廉法案的推出一次在家族中宣布。

旁系或附屬家族中的傑出子弟經考核通過可以賜予曹姓加入本家,而本家子弟若考核不通過或犯下嚴重大錯,也會予以剝奪姓氏逐出家族的懲罰,如此方能讓家族一直有新血融入,並不因家世發展與時間流逝導致人才凋零。

至於那些在朝廷與書院中鬧騰的士族,秉持著就要退休也不怕得罪人影響仕途的心態的郭嘉悠哉的扔出一句話──

「在各位心中,是國家還是家國?把家族看得比朝廷律令重要,還敢自稱是領導天下士子、飽讀聖賢書的名士?若問心無愧,這份廉潔法案有跟沒有的差別在哪?」

所有台面上的阻力都消失了,至於台面下的阻礙,則被一票三國頂尖謀士秉持著不合作就另外扶植另一個世家上位的理念,趁機讓很多忠心、識相的中小世家有機會發展到與不配合的大世家抗衡的地位,藉以達到巧妙制衡的手段。

也是在那一次深談,風颺發現他看走眼了。

即便是在「歷史上」,曹操也從未有過篡位之舉。

不論是認為時機還沒到,還是不想承受篡漢自立的罵名,總之就現在來說,曹操已經滿足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並逐漸往「治世能臣」發展。

在風颺看來,曹操既然軍權在手、大權在握,有沒有稱帝,根本沒有差別,這天下大事還不就是曹操說了算?!

再者,曹操愈來愈精通政治家的真諦,為了博取好名聲、吸引更多賢才相投,他是愈登高位愈小心歛起羽毛,只要不觸及他的底限,曹操的表現簡直連朝中的死對頭都挑不出攻擊的缺點。

這樣倒也不錯,史載曹操活到建安二十五年,今年是建安十三年,距離曹操死亡還有十二年,這段時間足夠下一代的漢帝成長了,荀彧一手教導出來的漢帝和曹昂誰能爭得天下,風颺並不關心。

他和曹昂的關係還算不錯,和漢帝則毫無瓜葛,不管哪方登大位都與他無關!

所以,差不多該走了,在麻煩上門以前。

「奉孝,咱們該走了,再不走會問題很多。」

「麻煩?」郭嘉挑眉。

「曹丕今日上門了。」

至於上門找他做什麼,不用多說了吧?!

真是怪事,他一介商人,頂多和曹操等人關係不錯而已,但他說他的話,決定是由曹操自己決定,為什麼曹丕會認為拉攏他有用呢?

利慾薰心後腦子進水!

聽到曹丕上門,郭嘉眼神微閃。

是啊,主公年事漸高,底下的晚輩有不安分的,也漸漸開始活動了。

像這種奪嫡問題,下屬最好別參與到自家主公的家事中。

「我已經好了,打算什麼時候走?」心念一定,郭嘉很立刻道。

「下個月一號吧,伯益和伯言是打算留下來了,有什麼該囑咐的早就囑咐過了,我讓子言帶一百人留下來,加上其他人手,護衛他們兩人也夠了。」

除去家裡和風雅酒樓的人手外,他還有各項產業裡的人力和用各種身分居住在鄴城的手下,就算上位者想對他們兩人動手,只要不是當場把人給殺了,他就有把握安全的把人送出鄴城。

「那些事情你安排就好。」郭嘉隨性的道。

他年輕時就敢自己一個人在亂世遊歷,雖然出了點事差點把小命搞沒了,但在他看來,保全自己的性命是一個男人該有的本事,兩個小鬼既然已經行過成年禮,並以成人的身分在曹操手下做事,就必須對自己的行為和性命負責,他會提點幾句,也會託人稍加關照,但不會做到像風颺那樣滴水不漏的保護。

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瀰漫,微涼的夜風吹動他們的衣襬與髮絲,兩人輪流暢飲一壺美酒,這樣的場景與十九年前的相遇出奇的重疊了。

「你答應過讓我盡情品嚐風雅酒樓酒窖中的美酒,何時打算兌現?」郭嘉懶洋洋的提醒欠了他十九年舊帳的風颺。

真是被騙了,認識風颺後,他喝的酒呈現逐年遞減的狀態。

為什麼當初會覺得認識風雅酒樓的東家後,會擁有喝不完的美酒呢?!

「等你把身體再養好些,我每年給你四十種美酒。」風颺大笑。

郭嘉挑起寫意的雙眉。

風雅酒樓八百多種美酒,每年給他四十種,他至少要再活二十年才能喝夠本……這小子……

不過,能有二十年跟這摯友相處,感覺也不錯,一定會很有趣吧?!

「子寰,到目前為止,你還滿意嗎?」

對於他們攜手改變的歷史,可還滿意?

很自然的明白他問的問題,風颺瞇起眼,笑道:

「至少目前我沒有遺憾。」

能做的、該做的、應做的,他都已經盡力了。

剩下的屬於天命,不是他想努力就能有所改變,他也已經能做到平靜接受。

因為有郭嘉的陪伴,他知道自己始終不是一個人在努力……

「合作愉快。」風颺笑著伸出手。

郭嘉挑高唇角,探手一拍。

「合作愉快。」

兩隻手擊掌互握,復而鬆開,繼續輕鬆的閒聊,一口一口輪流喝酒,十數年如一日的相處,日後想必也不會改變。

@@@@@@@@@@@@

喵的,
編輯完就已經十二點了QAQ
我的不斷更啊啊啊(跪)

至於為什麼會有尾聲【一】,
當然是因為有尾聲【二】啊(被巴飛)
尾聲二比較輕鬆,
算是個小小的補完,
明天更新...(希望可以)

謝謝大家的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