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

這年冬天,曹營高層都在計畫明天下江東的諸多事宜,郭嘉和風颺平日在家也多在商討有關江東局勢問題。

這天,郭嘉一早就去府衙翻閱情報,風颺在家忙著處理各線情報網傳回來的消息,忽然聽見陸議在門外恭恭敬敬的喊了一聲:

「義父。」

「進來。」放下手上的事務,風颺從大書桌後走出來,拉著陸議爬上一旁的暖炕,「小議兒,怎麼了?」

現在還早,平日這個時候陸議應該在自己的書房讀書的,怎麼有空往這裡跑?

陸議眨眨眼睛,看著風颺,面帶遲疑的道:

「義父,我……」

「嗯?」風颺很有耐心的等他說下去,心裡奇怪有發生什麼事情讓陸議這樣不好跟他開口的嗎?

家裡幾個孩子他一向是一碗水端平的,大大小小的孩子們按照年紀給月例錢,學習任何事物也都由著他們發展興趣與嗜好……嗯,哪裡沒做好呢?!

「我想改名字。」陸議終於把想說的話說出口了。

風颺一愣,旋即正色看著陸議的雙眼。

「好端端的為什麼想改名字?」

這孩子自幼父母雙亡,他年紀小也記不得自己的家世,除了一枚陸姓玉牌外,也只有這個名字能夠紀念父母,他記得陸議一直很珍惜自己的名字的,怎麼會突然說要改名?!

陸議在風颺的注視下遲疑了一會兒,才低聲道:

「我和奕哥的名字同音,叫起來不好分辨……」

「小議兒。」風颺不輕不重的喚道。

他或許沒辦法察覺郭嘉那樣心思深沉的人物的情緒,但若連相處了六年的孩子有什麼隱情都看不出來就太混了。

「對不起。」陸議低頭道歉。

風颺笑了,伸手把陸議摟到懷裡。

「乖,告訴義父,為什麼想改名字?若你的理由能說服你自己也能說服義父,我們就來想個好聽的新名字。」

陸議乖乖的窩在風颺懷裡,他記得在很久以前,那一片冰冷的血色絕望中,就是這個懷抱拯救了他。

「我喜歡這個家,不想離開。」他小聲的道。

「你是我兒子,當然不必離開!」風颺鄭重的道,「誰說你要離開了?」

最好不是有人跟他兒子說什麼五四三!

早在黃月英傳出有孕消息後,他就很注意陸議的情緒問題了,怎麼會都一年多了才爆發出來?!

誰讓他上輩子沒機會修什麼幼兒心理學之類的課程呢?只能努力絞盡腦汁去想從小到大家裡頭堂兄弟姐妹們發生過的問題來事先預防了。

「沒有人說什麼!」聽出風颺口氣不對的陸議連忙抓著風颺的衣服,「是我……曹大人要下江東,議兒不想給義父惹麻煩……」

惹麻煩?!這話怎麼愈說愈遠去了?!風颺滿頭霧水。

「兒子,你怎麼會給義父惹麻煩?名字改不改又怎麼了?」

陸議從領口拉出那條紅繩墜著的玉珮,仰頭看著風颺道:

「這是江東陸家的家主憑證,爹死前交給我的。」

江東陸家?晴天霹靂的消息讓風颺愣了好大一下。

「我爹要我別回去,我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義父說願意收留我……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欺瞞義父的。」陸議緊張不安的道。

當時的他年紀太小了,面對雙親的死早已六神無主,又聽得父親死前的叮嚀,所以在風颺對他伸出手時,他再也想不出其他,只能避在風颺寬厚的羽翼下尋求一個可以安心入睡不被惡夢吞沒的庇護。

等年歲漸長,這個秘密就更多不出口了。

若非這陣子風颺和郭嘉談論的都是下江東的事宜,他也不想那麼快面臨這個問題……

「我沒生氣。」馬上注意到自己的愕然害寶貝義子想偏了,風颺拍拍他的背,要他別緊張,「這沒什麼,兒子隱瞞父親一件事情有什麼關係?只要你的安全無虞,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秘密,更何況你做的很好,在知道自己無法處理後來找義父是對的,我有什麼理由責怪你?你不是故意欺騙我的,只是不敢說。」

陸議紅了眼眶,但他一直是個堅強的孩子,並沒有掉淚,只是偷偷收緊了抓著風颺衣袍的手。

風颺輕輕拍著他的背,等他冷靜一點後,才問道:

「不回去便不回去,義父自然能護你周全,又為什麼說要改名呢?」

陸議頓了一下,小心翼翼的道:

「義父為人雖率性自在,但處事低調,不願引起曹大人猜忌,陸氏一族是江東望族,若我手持陸家家主令牌,總是不好的,所以想說乾脆改個名,反正當年看過我的爺爺、叔叔幾乎都死了,也沒人能認出我的身分,不是更好嗎?」

風颺驚訝的看著陸議,簡直不敢相信這是一個十歲小孩能說出來的話。

就算陸議一向早熟,對任何事情都學得很快,但能從他平日的行為觀察出他的想法與局勢變化,就很不簡單了!

「這是你自己想的?」

「嗯。」

也是,看這孩子緊張的模樣,也沒辦法找誰事先商量好。

「議兒,撇去義父的關係,你想改名與陸家斷乾淨嗎?」風颺和聲問,「不用擔心義父,這點事情義父還可以應付得來,曹大人也是知道你的,不會因為這種事情懷疑什麼,你再好好想想,真的要捨棄一切嗎?」

他可不是個會為了減少麻煩而讓家人受委曲的個性!

陸議沒想多久就用力點頭。

「我現在的一切在這裡,我是義父的孩子,而且我爹要我別回去,我聽爹的……」

看他滿臉倔強的傷感,風颺嘆了口氣。

一個父親在死前要年幼的獨子別回老家去尋求庇護,這其中想必有些問題在,更糟糕的是,這聰穎且思緒敏捷的孩子只怕早就想清了「問題」的真相。

「好,改名字吧,想過要改什麼名字了嗎?」風颺決定尊重他的決定。

「陸遜,我想改名叫做陸遜,這個名字可以警惕我時時刻刻謙遜自省,不可驕矜自滿。」年僅十歲的陸議很認真的道。

……陸遜?!風颺再次傻眼。

@@@@@@@@@@@@

郭嘉回來時,就看見風颺抱頭倒在炕上嘀咕些不知道什麼東西,看起來很是悽慘。

脫去披風,褪了鞋襪,以熱水洗臉洗手洗腳後,爬上暖炕,好笑的問道:

「這回又怎麼了?」

什麼叫做「又」怎麼了?!風颺哀怨的白他一眼。

「小議兒說要改名。」

「改名?怎麼突然說要改名字?你答應了?」郭嘉挑眉。

「嗯。」

「所以你現在想名字想到頭疼?」

「不是,名字小議兒自己想好了。」他家孩子真是有主見啊!

「那你在傷什麼腦筋?」郭嘉奇了。

「重點是他說他要改名叫陸遜啊!」風颺翻身坐起,「陸遜是誰啊?他可是東吳出了名的人才,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年紀會比我知道的小了將近十歲,但他可是陸遜啊!」

江東陸家、本名陸議的陸遜……還可能有錯嗎?!

原來是因為誤打誤撞撿到歷史名人的原因嗎?!

郭嘉笑著從一旁小爐上拿起茶壺自己倒了杯茶。

「是陸遜又怎麼了?」

風颺苦笑著把今天發生的事情說了一遍,又跟郭嘉把歷史上陸遜的生平大致介紹了一下,才說出自己的顧慮。

「這麼能力強的一個菁英人才萬一被我教得不好怎麼辦?還是我要把議兒推給公瑾帶?公瑾的能力當議兒的老師是絕對足夠的……」

他能放膽去教徐晃是因為歷史上徐晃是白波賊出身,經過他的訓練教導,怎麼樣也不可能比當流寇出身的差吧?!

可是陸議本該在陸氏一族接受更全面的訓練,許多大家族對家族精英子弟的訓練是外人無法想像的,天知道他這樣的教導是更好還是差遠了……

果然是個當爹的!

郭嘉笑了起來,在風颺快抓狂前才笑道:

「放心,這兩個孩子你教得極好,平時考教他們一些問題也能答得頭頭是道,不管他在你上輩子應當是誰,現在他是你兒子,照著教就是了,也不必太過患得患失吧?」

這話很有道理!

風颺呼了口氣,抹了把臉。

「你說的對,忽然發現自己正在教養一個歷史上有名的軍事家,難免有些緊張。」

他本是灑脫性子,在被郭嘉稍微點提後,也不再想那些煩人的問題了。

「這有什麼好在意的?既然要改名,就順便幫他取字吧,這樣以後相識的人稱呼他都會稱字,就算江東陸家聽聞到什麼,也不會知道是他。」郭嘉順口就幫風颺把漏洞補上。

「也對,那就要準備成人儀式了……會不會太早了?他還是個孩子。」

「不早了,一個能靠著我們之間的隻言片語就把局勢分析個大概的孩子怎麼還能算是孩子?我家那小鬼也該取字了,就一起辦了吧。」郭嘉很爽快的道。

好像也有道理!

雖說古人成人禮多半是十五歲、十八歲或二十二歲舉行的,但提早行成年禮的也不是沒有,郭奕和陸議兩人年前就開始獨立住一個落院,他們一個是父親體弱又長年不在家,一個是遭逢變故、雙親早逝,因此雖然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關心,但皆是早熟懂事又獨立的個性,早些行成年禮也沒什麼不好,頂多把一些成年後可以做的事情壓後一點罷了。

風颺和郭嘉都是說做就做的脾氣,當天下午一談妥,晚上告知各自的妻子,選定了好日子,隔天帖子就發出去了。

而在風颺講效率、重成果、不喜拖泥帶水的訓練下,五天內風默李亞就已經帶人將成年禮需要打點的上上下下都處置妥當,就等成年禮當天到來了。

說真的,被自己又抱又摟了六年的孩子要成年了,風颺有種很捨不得的感覺。

「以後就不能抱了啊……」

這幾天每次來叫風颺起床就會被抱著不放的陸議和郭奕也放棄掙扎了,反正冬天了,被風颺這樣抱在暖炕上很溫暖。

兩個孩子也很無奈,從小到大他們的親爹親娘都沒風颺這義父乾爹這麼愛摟愛抱,雖然溫馨歸溫馨、感動歸感動,但總有些不好意思。

「還是可以抱啊,就算舉辦了成年禮,義父還是義父嘛!」陸議安慰道。

「對啊,乾爹你現在還不是會扯著我爹和兩位叔叔不讓走的,成不成年根本沒有差別。」郭奕跟著道。

嚴父慈母……他們家有慈母,但是嚴父嘛……對不起沒有!

郭嘉和風颺是一個不拘小節、恣意輕狂;一個狂放不羈、灑脫率性,其中郭嘉懶得管瑣事,風颺玩心來了還會帶頭鬧,所以雖說兩個當爹的都有一身令人欽佩的本事,但郭奕從來不奢望他和陸議行過成年禮後這兩位爹會變成用多嚴肅的態度對待他們。

「你們不懂,我現在有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感嘆啊!」

「義父(乾爹)!」他們不是女孩子啦!

聽著兩個孩子懊惱的低叫,風颺大笑。

他就是故意要逗他們,誰讓上輩子十歲的孩子還是小學生呢,每天不過就是上學、上網、打電動、看電視和翻漫畫,再不然就是跟朋友在到處搗蛋玩耍,這兩個孩子這麼小就覺悟到要背負成年人的責任了,讓他很不忍心。

可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孩子必須早熟,因為誰也不知道父母長輩能保護他們多久!

拍拍兩個孩子單薄的背脊,風颺翻身從床邊櫃子裡取出兩只小腿高的黑漆木箱子,將上頭用金漆銀漆朱漆繪有不同圖紋的箱子分別交給兩人。

「明天成年禮結束後,才可以打開,這是我和奉孝幫你們準備的成年禮物。」

郭奕和陸議欣喜的道謝,兩人抱著以他們的身材而言太過巨大的木箱,很是珍惜,卻從沒想過要偷看。

他們平日和風颺談笑無忌,親暱的很,但應有的尊敬可不曾少過,如今既然風颺言明要他們明日成年禮後才准觀看,自然是要遵守的!

@@@@@@@@@@@@

次日,靠著郭嘉和風颺的人緣與關係,來觀禮的人可以說是身份顯赫得嚇人。

曹操等人雖然好奇不解為什麼這麼早要幫兩個孩子舉辦成年禮,但看郭嘉一臉自信,大概也猜得到他們是想儘早磨練這兩個能力很不錯的孩子。

古時成年禮的程序包括:沐浴淨體、禮告天神、禮謁祖廟、領受八寶(文:琴、棋、書、畫、如意、玉笛、葫蘆、香扇;武:奏板、刀、劍、書、棋、香扇、葫蘆、如意)、拜八物:秤、尺、斗、剪、籌、筆、劍、鏡)、祖前述志、堂前領訓、謝父恩、領受賀禮、宴請賓客、筆點聰明、賜筆交拜。

在眾人的觀禮中,郭嘉為郭奕取字伯益,風颺則在幾天的考慮中決定還是按照歷史替陸遜取字伯言。

夜裡,在家人的環繞下,郭奕與陸遜打開各自的木箱子,分為五層的盒子內裝了文房四寶、雕刻了他們各字名諱的美玉、束髮的髮冠、一筆夠尋常人家生活一兩年的資金,以及一柄削鐵如泥的短劍與一把精緻小巧卻威力驚人的摺疊手弩。

他們雖然有在學習使用武器,但風颺一向不准許他們擁有兵刃的。

在他們驚喜卻困惑的注視下,郭嘉淡淡一笑。

「你們已經是成人了,雖然要再過幾年才可能讓你們出外遊歷或單獨行動,但肩負起保護母親和弟妹的責任卻已經夠了,我和子寰都相信你們對於擁有兵刃後應該肩負的責任已經有了充分的理解。」

兵刃是殺人凶器,殺人就代表了奪去他人的親人,若能有所覺悟並願意承擔那份沉重的責任,那便握住利刃,為了各自的理由戰鬥吧!

聞言,郭奕和陸遜臉上原本的欣喜收斂起來,轉而流露出超齡的成熟與鄭重,起身向郭嘉與風颺肅手行禮。

「我們省得。」

「在你們二十歲以前,每年我們都會給你們這樣一筆錢,要拿去培養家僕、救助百姓、買地收租、存起來當日後遊歷的資金,或投資做生意什麼的隨便你們支配,但二十歲以後,再也不能從家裡拿到一個銅板!」風颺笑瞇瞇的道,「想娶媳婦兒就靠自己多努力點。」

這是培養孩子的理財與負責能力,但明明是在表示把孩子當成人對待,要求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怎麼被他說得如此調侃促狹?!

郭嘉唇角挑高,郭夫人和黃月英抿唇淺笑,郭奕和陸遜有些臉紅的不答腔。

郭嘉本是文人傲骨,雖家境清寒,但靠著祖上薄產倒也得過且過,投了曹操後生活就沒在擔心,後來搬來和風颺一起住,曹操發的俸祿和獎賞的絹帛更是逐年累積,郭夫人認為不好在風颺家白吃白住,郭嘉則懶得與風颺計較這麼多,乾脆每月糧米發下來就直接交給風颺,其他財物便交給妻子收著,俸祿少時是這樣,俸祿多了以後還是這樣,反正一切都是心意問題,風颺的家產多他們家幾個人根本虧不了多少,他們兄弟兩個也無意計較得太清楚。

──價值幾百萬金的金絲軟甲都給他穿在身上了,還會在乎別的嗎?!

至於風颺的成就就驚人了,出生商賈之家,十歲就靠自己的能力開起酒樓,十五歲基本上就已經獨立於家族之外,如今財富驚人,風颺花起錢來也是毫不手軟,但他永遠有本事花大錢卻不傷及根本家產……

風颺不只一次說過「別老把清高掛在嘴上,連自己父母的藥錢、妻子的治裝費和孩子的伙食費都付不出來的骨氣有什麼用?不過就是一個失敗的丈夫、失敗的父親、失敗的兒子」,他從不認為理財經商是什麼可恥的事情,只要行為俯仰無愧於天地,又有誰能妄自批評什麼?

郭奕和陸遜都是聰明的孩子,很快就明白過來這是風颺給他們的考題與磨練,他們有九、十年的時間琢磨出自己一套理財方法,這期間可以失敗、可以發問,相信也可以去向風颺尋求適度的協助,只是不管結果如何,等他們一滿二十歲,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郭奕的性格比較腳踏實地的穩重,所以他很自然的尋思起是要購置田產還是把錢存下來這類安穩的理財手段,陸遜眼中則燃起一簇小小的火燄。

他體內流的是百年陸家的血液,雖然四歲就遭逢巨變,但資質天賦是少不了的,加以風颺六年來的教導,讓他很期待自己能開始做些什麼。

他是與陸家劃清關係了,但總有一天,殺父殺母之仇,他要討一個公道!

他不會盲目仇恨而胡亂行動,因為風颺教過他,身為人子,會恨是人之常情,但他可以支配仇恨,卻不能讓仇恨支配他!

所以,他想要的不是復仇,只是一個公道……僅此而已!

觸及風颺理解、溫和而鼓勵的目光,陸遜笑了,稚氣的臉上笑容是那樣燦爛。

雛鷹初鳴,振翅欲飛。

@@@@@@@@@@@@

嗯嘛,
這一節比較長~

明天的稿子還剩四分之一可以寫完,
原則上應該更新沒問題XD
我今天晚上要去醫院守夜,
就早點貼出來了~

三國之逆劍我個人會想把他印出來收藏啦XD
每次睡前想看自己寫的小說都要爬起來開電腦感覺很囧(不要因為這個理由說要出本!)
等完結後會開預購帖,
想收藏的大大們可以稍微留意一下~

謝謝大家的支持~
這兩天又變冷了,
請大家保重身體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