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七】
另一邊,遠在荊州當男方大媒的風颺倒是挺閒的──雖然古時候娶親一道道程序很是複雜,但周家老父也有一道前來,而且他還身負要畫荊州地圖的重任,所以在把周瑜的婚事該辦的辦完後,他就在荊州到處跑了。
說到荊州,最該去的地方就是隆中,那裡可是司馬徽、黃承彥、龐德公等人的隱居地,也是臥龍、鳳雛的發跡之地……但現在沒了曹操對徐州的大屠殺,諸葛亮還會不會跟著兄長避禍又是另一個問題了──難道他該在徐州找諸葛亮嗎?!
滿腦子胡思亂想,風颺表面上依然很隨意的靠坐在樹下,看著不遠處正在收割的稻田,唇角微勾。
荊州是個安逸的好地方,但可能太過安逸了,所以軍民都顯得很散漫……
「少爺,我們去哪?」斜靠著樹幹的李亞問道。
「三個地方,」風颺伸出三根手指,「一是隆中,那裡有許多大才,抓到一個是一個;二是長沙,許多年不見仲景先生了,也該去打聲招呼,順便拉個猛將;三是夏口,夏口地形重要,我想親自去看看。」
「這樣時間有點趕啊少爺,公瑾先生十一月底大婚,而後喬公一家都要遷去許昌,現在都九月底了。」李亞皺眉頭。
「那把風徹和莫河派到夏口去,再跟去幾個機靈的,就說我要在那邊開風雅酒樓的分店好了,讓他們自己小心點,河道什麼的都探查一番。」
「還是我親自去吧,少爺,這麼重要的事情我跟著比較好,他們都不擅長跟官爺打交道。」李亞笑著露出小虎牙道。
風颺看了李亞一眼。
「也好,自己小心些,記得地圖隨時可以再畫,安全第一、任務第二。」
的確讓李亞領著他比較放心。
有了風颺的命令,李亞動作迅速的點齊三十人,直接離去。
又考慮了一下,風颺決定先去隆中,再去長沙。
其實啊,他的本意是不太想出來的,之前大病一場,他自知身體還沒調養好,但一來周瑜這個媒人他的確當之無愧,二來……曹操的那個女兒實在是癡情的有點煩,幾乎每天出去跑步回來時都可以看到街角那抹人影……完完整整的東漢版跟蹤狂!
所以,他只好很丟臉的在郭嘉取笑的目光中收拾包袱帶上人手出來逃亡──而且還被某個沒良心的損友要求「順便」帶個地形圖回去。
奶奶的!北方都還沒吃下就惦記著南方的!
看來郭嘉是記著劉表病死後的荊州動亂,想要趁早做好準備等著宰肥羊了……
這一日,剛離開襄陽城沒多久,風颺一行人忽然聽見兩聲驚叫。
轉頭望去,一輛牛車以驚人的氣勢奔馳在田埂上,韁繩飛盪在半空中無人看管,看上去隨時有可能翻覆到田裡。
風颺還來不及細想,就聽到有人驚慌的喊道:
「車裡有人!」
「是兩個姑娘!」
該死!風颺俐落的雙腿一夾馬腹,踏雪就飛速的奔向不遠處的牛車。
高尹等人也迅速追了過去。
跑近後,風颺就注意到車內是兩名少女,其中一名皮膚略黑,一頭漂亮的亞麻金色的長髮,看上去不過十八九歲,正緊緊用身體護著懷裡穿著嫩黃色裙子的女孩。
注意到有人追來,黃髮少女轉頭望向他,一雙美麗的碧綠色眼瞳中沒有驚慌與害怕,只有些許焦急。
風颺聽到已經有護衛飛身撲上牛車試圖控制那隻牛,但明顯得沒什麼效果。
「手給我。」他朝車裡的女孩伸出手。
「多謝公子。」黃髮少女立刻想將懷裡的女孩交出去,但那女孩害怕得緊緊摟住她,怎麼也不肯放手。
風颺無奈,只好在踏雪身上撐起身體,估量了一下與牛車之間的距離,直接跳入車廂。
「少爺!」高尹在車廂外叫道,「車輪撐不住了!」
「知道了,把這位姑娘接過去。」風颺沒有細想,低道一聲失禮後,一手將那死抱著黃髮女子不肯放的女孩扯開,摟著腰往車外的高尹一拋。
「啊!」
在少女的驚叫聲中,高尹穩穩當當的將她安全的抱了個滿懷。
風颺鬆了口氣,正準備要那黃髮少女別害怕,就見她神色堅毅的主動靠到他右手邊。
「有勞公子了。」
「怕就閉上眼。」風颺朝她一笑,一吹口哨,踏雪通靈的靠近車廂。
風颺一手摟住那黃髮少女,感覺她主動抱住自己的腰卻沒有死摟到妨礙他行動的地步,內心再次讚嘆她的臨危不亂與聰明鎮定。
抓準踏雪的位置,風颺從車廂躍回馬背上,順勢將那少女放到身前鞍上。
然後,他發現那少女從頭到尾都沒閉上那雙漂亮的綠眼珠。
「為什麼不閉眼?」
那少女抬頭看他,迥異於漢人的五官深邃而迷人,略帶蒼白的唇輕輕揚起。
「若公子成功了,這是小女子此生難得的體驗;若公子失敗了,最後一眼,小女子想看天空。」
風颺看著她澄澈無暇的雙眼,深深被她話裡的意思震撼。
「不怕嗎?」
「怕,」她微笑點頭承認自己的怯弱,「到現在小女子的手都還有點抖,但到最後關頭,害怕沒有任何意義。」
風颺輕笑,勒疆下馬,伸手將她扶下來。
「小姐真了不起。」
黃髮少女向他微微一福。
「承蒙公子相助,我們姊妹感激不盡。」
她邊說邊摟住朝自己奔來的黃裙少女。
「小姐不用客氣,倒是你們的牛車似乎壞了。」風颺側頭看著一旁翻倒的牛車和灑落了一地、甚至掉到田裡的物品。
「我的書。」黃髮少女這時才低叫了聲,拉著驚魂未定的妹妹跑了過去。
見她不捨的蹲下去收拾散落一地的竹簡、書本,她妹妹則收拾著其他瑣碎物件,風颺踏步上前攔住就想下田的黃髮少女。
「別弄髒了裙子。」
說罷,他笑著跟一旁的農民致歉,撩起月牙白的衣袍踏入稻田中,俯身撿拾起已經被濕泥弄髒的書。
竹簡還好,清理乾淨後問題不大,但一些紙質的書就毀了,被水泡到墨跡都暈開了。
那黃髮少女也不在意,珍惜的用帕子將一本本書大概清理乾淨放好。
是個愛書惜書之人。
高尹等人原本也想下來幫忙,卻被風颺阻止。
「你們那麼多人下來想把田給毀了嗎?在上面看著,閒著就去幫兩位小姐看看牛車還能不能修。」
待來回走動將掉到田裡的東西都拾起後,風颺那雙精美的皮靴和雪白長褲也已經沾滿泥巴。
既然都已經這樣了,他也就放棄拯救衣袍下擺,騰出雙手幫黃髮少女抱起最為沉重的一大疊竹簡,任憑一身白衣被弄得髒汙不堪,走向還是一樣淒慘的牛車。
「公子愛白衣,這騎馬一天下來,要換幾次衣服呢?」抱著一疊書走在他身旁的少女抿唇淺笑。
「三次,」風颺一本正經的回答,「風沙大的時候要換五次。」
聽出他在開玩笑,黃髮少女輕笑,綠眼睛閃閃發亮。
走回馬車邊,那穿著黃裙的少女飛快的跑到她身旁。
「姊姊!」樣貌甜美的少女似乎對把自己當球一樣扔出去的風颺有些畏懼,摟著黃髮少女的手臂貼在她另一側,「他們說牛車修不好了。」
「妹妹,車子不打緊,小三呢?」
「沒看到!都是小三哥啦,說去找個朋友就把我們留在車上,差點把我嚇死了。」少女嘟嘟噥噥的撒嬌。
「是誰說自己口渴要小三幫妳討水的?」
黃髮少女恬靜的輕笑,將書放回車廂內,彎身去查看斷裂的車軸。
「車軸整個斷了,就算勉強把車軸固定住,沒走多遠可能就會再次斷裂,要嘛找棵木料質地適宜的樹砍來做新車軸,要嘛把這輛車劈了當柴燒。」風颺瞇著眼笑,站在蹲下的黃髮少女身旁,替她擋住西曬的陽光。
「是啊,要是能用鐵做車軸就好了。」黃髮少女輕嘆一口氣。
風颺渾身一震,狀似無意的指著自家的馬車。
「鐵的質量不夠好的話也是可能變形的。在下風颺風子寰,請問兩位小姐願不願意到在下的馬車上休息片刻?車裡有些飲料和點心,在此地稍等,那位小三應該也會追過來才是,剛才的動靜鬧太大了。」
黃髮少女側頭靜靜的凝望他片刻,含笑點頭,輕輕一福。
「小女子謝過風公子,家父姓黃。」
「黃小姐,請。」
扶兩位少女上了馬車後,風颺只是站在馬車外指點她們哪個抽屜拉出來有果酒和蜜水,哪個抽屜打開有食物與點心,然後,在黃裙少女好奇的在車廂內東碰西碰時,黃髮少女的目光停在車內矮几上的書冊上。
「風公子,我可以看書嗎?」
「當然。」
那幾本書裡,有一本琴譜和一本《水戰論》是他要寫給周瑜當結婚賀禮的;另外幾本書則是他的隨筆雜記,記錄下各地的物價、作物種類、耕種方式、產業型態等等……以及一本他的統整歸納,他試著整理出一份系統性的農業、養殖業、商業循環不息的產業開發方案,如果能成功,不但能在某種程度抑制市價,不讓商人哄抬價格,還可以改善農民生活品質或讓退役殘兵能有個可靠的工作保障。
因為是在馬車上隨手記下的,所以他用的不是毛筆,而是炭筆,一根根女子小指粗的炭筆就收在矮几上的一個小盒子裡,此時正吸引了黃髮女子的注意。
「是炭筆。」可是,這炭筆跟她認識的不太一樣。
將目光投向馬車外的男人,那男人正靠在馬車車廂旁和農民說話,語氣寫意輕鬆而灑脫。
注意到她的目光,風颺側過頭,笑道:
「怎麼了?」
「風公子,你的炭筆,不是用柳樹燒製的吧?」
風颺看著她,發現她身上有種恬靜寧人的氣質,以及一種氣質遮掩不去的自信與頑皮,只是被她隱藏的很好,那抹詼諧只隱隱的出現在她眼角眉梢。
「不是,那是石墨,比炭筆硬些,寫字好寫,炭筆比較適合拿來畫畫。」解釋完,看著她好奇的模樣,風颺指指桌上的書,「書皮上沒題字的都只是草稿,想寫寫看就寫吧。」
「多謝風公子。」
看著黃髮少女低頭輕輕翻開一頁書,握著炭筆認真寫字的模樣,風颺忽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
怪事,他怎麼感覺到自己今天怪怪的……
注意到一直盯著人家看很不禮貌,他改將視線移轉到遠方被夕陽染紅的藍天。
過了好一會兒,才看到一個布衣打扮的少年遠遠跑來,滿臉驚慌之色。
「黃小姐,你們家那個小三穿的是不是件深藍色的衣服?」
「他來了嗎?」
果然是個聰明的女孩子啊!
「小三。」探出頭來的黃髮少女揮了揮手,將那名原本在看到支離破碎的牛車後已經快哭出來的少年叫了過來。
「小三哥,你跑去哪裡了?我跟姊姊都被嚇死了。」黃裙少女嘟噥著抱怨。
「對不起,二小姐,我跟朋友回去家裡拿水了……」氣喘吁吁的少年喘著氣道。
「牛車已經壞了,我們怎麼回家啊?姊姊。」她扯著自己姊姊的衣袖問道。
黃髮少女沉吟了一下,歪著頭看風颺,唇角流瀉出一分淘氣與三分溫宛淺笑。
「有在下可以效勞的地方嗎?」風颺低笑。
「有的,風公子,您願意再幫助一次我們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嗎?」
「這是我的榮幸。」
低笑變成大笑,風颺開始指揮高尹等人將牛車上的東西搬到後面那輛馬車上。
可就算是背過身,他還是可以感覺到黃髮少女含笑的注視。
@@@@@@@@@@@@
看書看過頭更新晚了orz
對不起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