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楊筱依是個很喜歡「手工」的女孩子,十四歲開始喜歡下廚做中西式菜餚與點心、十五歲學刺繡與縫紉、十七歲種植香草、蔬菜等植物盆栽、十八歲嘗試玩手工肥皂、二十歲迷上釀酒、二十三歲研究起精油製作、二十五歲愛上藥膳食譜,間接研究起一些中藥配方……用朋友們的話來講,她大小姐隨時可以嫁人了!

「我們家依依是隨時做好穿越的準備,就妳這一身手藝,就算穿越到異世界也不吃虧啊!」

當初聽到朋友說的玩笑話,楊筱依是真的把它當笑話聽的,畢竟雖然網路上的穿越文一大堆,但鬼才知道究竟有沒有穿越這檔子事!

所以說,當她一覺睡醒發現自己變成一個只會咿咿呀呀亂叫的嬰兒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閉上眼睛繼續睡覺,期待一覺睡醒後能回到現實世界──只可惜事實證明就算狂睡了三天三夜,她還是一個嬰兒。

沒天理啊!人家穿越小說主角的穿越原因再莫名奇妙也好歹有個原因啊!她這算什麼?再家裡睡覺也能一覺穿越會不會太過份了?!

這晴天霹靂著實讓楊筱依失神了好幾天,但漸漸的,軍人世家教導出來的孩子性格中堅忍不拔的堅毅與無論身處何地總能超常發揮的理智在楊筱依身上完美體現。

……好吧,俗套的穿越就穿越了,反正穿越小說看了一堆,就像那群死黨們說的一樣,憑著這身手藝就算穿越到古代還是異世界,總還是有點發展空間的。

冷靜下來後,她便開始觀察周遭環境。

奶娘、丫鬟、爹娘、爺爺奶奶……很好,從大家的穿著上看來,服飾看似漢朝,家境應該算是小富,她也不求當個公主還是千金小姐,能一家人平平安安過日子就是好事。

既然都已經穿越來了,那在穿越回去或夭折以前,她都要努力過活才行。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好歹她沒穿越成什麼被追殺的女主角或什麼青樓名妓、婢女丫鬟之類的就該偷笑了,現在年紀是小了點,但好歹她有時間慢慢學習這個世界的一切,總比那啥老套的失憶藉口來得好。

只是,顯然命運之神並不眷顧已經很努力調適心情的楊筱依,更大的驚嚇發生了──她悲慘的發現自己竟然是個帶把的!

雖然精神上是成年人,但身體畢竟是個嬰兒,她這幾天除了喝奶就是狂睡,根本沒注意到身體的不對勁之處──直到今天她家親爹用手撥弄她的小雞雞為止……見鬼,什麼叫作「她的」小雞雞啊?!

楊筱依簡直鬱悶到家。

她可是當了二十七年的女人哪,一遭回到不知道漢朝哪個時代就算了,竟然還變成個男的?!

雖說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家軍人世家,家中子女不分男女都被教養的十分堅毅,而她雖然表面上是家中黑羊,盡愛搞些嬌滴滴的「女孩子家」的玩意兒,但那純粹是興趣,事實上她一不愛撒嬌、二不愛哭、三不感性,身手更是在家族裡排得上號的,就連爺爺、叔公們也說她是個巾幗不讓鬚眉的娃子,只可惜太懶太愛乾淨又太享受生活一點都吃不了苦,若真是男孩子堪稱他們楊家這一輩的麒麟兒,她也從不認為自己哪裡不如男人……但這不代表她願意從此改當男人去喜歡女人啊!

但是,當個小男嬰似乎好過直接穿越到成年男性身上,看看那堆穿越小說都在寫些什麼啊?最悲慘的是穿越到董卓大叔身上,成了一個又老又胖還馬上面臨生命危險的中年大叔,其他還有什麼一覺睡醒發現自己變成男人身旁還躺了個飽受蹂躪的小受之類的……怎麼看自己的處境都比他們好!

楊筱依繼續自我安慰。

想得開又從不自尋煩惱一直都是她的優點,用比較法來自我安慰也向來是屢試不爽!

她還是很樂天的。

她也不求自己面冠如玉或劍眉星目,畢竟古代尚男風,長太漂亮也不是什麼好事,只希望不要長得太糟糕……胡思亂想一番後,楊筱依又睡著了。

@@@@@@@@@@@@

說實話,穿越到古代,當男的真的比當女的幸福啊!

坐在書房裡看帳本,身穿白衣的楊筱依……現在叫作風颺的十三歲少年感嘆道。

基本上,除去花了十年在調適自己的心態以接受現下自己是個男人的困窘外,這古代的生活還是讓人挺順心如意的。

他是風家這一輩的嫡長孫,外貌俊朗、自幼聰穎,頗得祖父與父親的喜愛,五歲釀出第一罈果酒,八歲用存了八年的壓歲錢當第一筆資金和酒樓做了一筆買賣賺進第一桶金,十歲生日禮物便是一家酒樓、十名親自挑選的家奴和一筆資金,從此就開始了他的賺錢生涯。

其實如果可以,他也不想這樣引人注目,但偏偏他在讀了一堆書後,發現自己竟然穿越到了東漢末年,而且據說漢靈帝當政──一個穿越小說的最愛時空,男人努力拜相封侯、蒐羅美女,女人努力網羅帥哥的亂世就要來了!

他是個懶人,拜相封侯沒興趣,帥哥美女……他現在沒興趣去想人類本能的肉體活動,要知道在黃巾賊起義後,當真是民不聊生的慘況,如何保存他這小家族並在亂世求得一線生機才是他最在意的。

凡事起頭難,可最難的就是沒有錢,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對於這句話,風颺的認同度還是很高的。所以說,他開始了賺錢大業。

第一步推出的是酒樓,漢朝尚酒,釀酒可是他「上輩子」的專長,雖說還比不上後世什麼頂極好酒,但僅僅是鼓搗出簡陋的機器做出來的蒸餾酒就足以風靡整個漢朝,加之中國五千年飲食文化也是他的強項,從各色菜餚到糕餅點心無一不包,開業沒兩年,月收入比家族的年收入還多。

第二步是開出「風雅」酒樓的連鎖店,除去老家徐州外,一些主要城市都在他的計畫之中,預計分十年依序開店。

第三步則是派人去收購各種有用植物的種子,並且開始囤積糧食,從粟米到稻米全都是他收購的範圍,全國各地總共有十三個隱密的糧倉。

第四步是蒐羅可信任的人手,雖說古時候民風純樸,但還是留一份心思比較好,他從十歲那年就開始陸續收容一些孤兒或流離失所的難民,一方面是不忍心他們就這樣病死餓死,一方面也是為了著手培養自己的忠心家奴。

三年下來,也算有些成效。

另外,基於靠山山倒、靠人人跑的定律,這年頭想自保沒有一點基本武力是不行的,幸好他「上輩子」是楊家後人,祖傳的楊家槍和各種軍中搏擊技可是紮紮實實的從五歲練到十四歲,十四歲以後又跟著爺爺在打太極拳和八極拳,這輩子重新拾起來,再多練門射箭和馬術也就夠用了。

──他又不打算去會會什麼一呂二趙三典偉,練這些壓根兒就是為了防身健體。

於是乎,本來是想舒舒服服過一輩子的風颺就這樣一路忙到現在,幾年下來也算是小有所成,不只培養了一批管事班底,還有一群平均年紀在十五歲上下、按照特種部隊訓練方法磨練出來的少年兵。

十年內天下將大亂,但啥時大亂他已經記不得了,以往看小說的時候那些時間和地名時常被他忽略掉,現在要想卻是什麼都想不起來……書到用時方恨少,古人誠不欺我也。

如果當初有花點功夫研究玻璃和紙張是怎麼做的就好了,到目前為止他只知道玻璃是沙子或石英做的,還要加些草木灰、石灰之類的東西,紙張是樹皮、稻竿、桑、竹、麻、藤之類的做的,但怎麼做卻毫無概念,只好把自己知道的說一說就丟給工匠去研究了。

除此之外,軍人家的孩子是知道怎麼用簡單的原料製作土製炸彈,但他一點也不想拿自己的小命開玩笑,研究炸彈一個沒弄好可是會把人炸上天的,弄個複合弓和連弩出來已經是他的極限了。

……早知道會穿越,他一定會先把自己的化學科目學好!

「怎麼偏偏到三國呢?若在個太平盛世,現在這樣就夠我舒舒服服玩一輩子了。」長吁短嘆一聲,風颺繼續拿起毛筆在竹簡上寫下自己計畫要做的事情。

「少爺。」

推門進來的是一名十五歲上下的少年,剛過變聲期的嗓音聽起來還有些稚嫩,卻已經具備了男人的磁性。

「小妖。」風颺唇角一勾。

小妖本名李亞,十五歲後風颺幫他取字子遙,是風颺十歲那年收到的第一個家僕,從小就跟風颺一起長大,家人也被風颺安排在酒樓工作,一家七口都對風颺感激涕零,小妖更是對他忠心不貳,風颺也早就把他的賣身契從家族中買到自己手中,如此一來除了他以外誰都不能處置小妖。

……這也許就是穿越者的悲哀吧,雖然他也很敬重這一世的雙親與長輩,但畢竟身體裡裝的是成年人汙穢的靈魂,怎麼也無法像上輩子那樣純粹自然的孺慕親近父母。

心底滑過一絲苦笑,風颺很快的將心思收理妥當。

「少爺,好消息有三個,壞消息有一個,您要先聽哪個?」李亞嘻皮笑臉的道。

「好消息。」風颺劍眉一挑,笑了。

「好消息一,您吩咐我們網羅的造船師傅已經上路了,預計下個月可以到青州那兒,一切都已經安排好了;好消息二,您要我們找的茶樹找著了,已經有計畫的在茶園進行種植;好消息三,您要找的張仲景先生找到了,也已經連絡上了。」小妖一口氣的說完,使用的語言是……英語。

風颺為了保密措施的落實,一眾家底一律學習英語,在這東漢末年保密級別也是夠看的了。

聽到這幾個消息,風颺站了起來。

「好!小妖,去準備一下,我們先去青州跟那些造船師傅見個面,然後去找仲景先生學醫。」

他沒什麼雄心壯志,只想舒舒服服過一生。而在他的人生計畫中,第一需要有錢,有錢才能有糧食,這個目標目前已經算是在穩定發展了;第二需要有武力保護身家財產安全,三年來他只培養了一百五十人,雖然都年少,但再過個五年絕對各個是精英特種兵;第三……第三就是要會醫術,要知道在古代多少人死於簡單的傳染疾病或風寒,該學會的東西還是自己學會的好。

而漢朝有名的醫者首推華佗、張機和董奉,史稱「建安三神醫」。董奉是誰他不清楚,華佗也沒流傳下什麼著作,只有張機流下了傷寒雜病論,但隨後失散,只有後世整理出來的傷寒論和金匱要略。

當年為了幫家裡行軍打仗一輩子落了一身疾病的長輩們減輕病痛折磨,他在研究食補藥補時曾經仔細拜讀過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備急千金藥方等中醫學典籍和市面上各種藥膳書籍,也曾認真請教過一些老中醫,學了些穴道按摩、指壓按摩把式,但這些都比不上親自跟張機學習的效果啊!

更別說他一直很想學針灸和把脈,這些技術活沒經過名師指點是絕對學不會的。

看著自家少爺欣喜的模樣,李亞有些困惑。

他實在搞不懂他家少爺為什麼不讀那些讀書人看重的聖賢書,反而把這些雜學擺在之前,還如此重視。在他眼裡,風颺可是天資過人,只是從來不肯用心苦讀,滿腦子都是天馬行空的鬼點子。

但想在心裡他可不會笨到問出口,依照他從小到大的經驗,少爺做什麼都是有原因的!

只是……

「少爺,還有個壞消息您沒聽完呢。」

壞消息?風颺唇角一挑,自在的伸了個懶腰。

「說吧。」

「風朗說撥一筆帳給青州開始研究造船後,少爺您快沒錢用了。」李亞老實的道。

全風家都知道,風颺靠著目前所有的五間酒樓和賣給自家銷售的各種酒類已經不知道賺了多少金,可私底下只有他們幾個風颺的心腹知道,風颺是賺錢快花錢更快,堂堂「風雅」酒樓真正的東家身上從來沒幾個錢……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他又買糧、又買地、又買家奴,同時還養了一堆工匠專門搞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兒,當真是花錢如流水。

「那還真是個大問題。」風颺灑脫一笑,看起來倒沒有很在乎。

「少爺,這次是很嚴重的,您沒看見風朗的臉都要綠了。」

想起被自己一手提拔上來,專門幫自己理財的大管事,風颺聳聳肩。

「被你這樣一說我都有點毛骨悚然了。」

他翻找出一片竹簡,揮筆在竹簡上寫下一堆材料,然後把竹簡扔給李亞。

「按照上頭的比例去買回來,剩下的錢全部拿去買材料。」

……李亞已經可以預見風朗的臉色會有多黑了。

「真的全拿去買?」他覺得自己有必要再確定一次。

「真的。」風颺給他一個肯定的笑容。

「少爺,請問您這次又要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多的牛油豬油還有中藥材?」

「肥皂。」重操舊業吧!

將依然滿臉納悶的李亞趕出去做準備,風颺伸懶腰長呼一口氣。

他最好能在這個月結束前把藥草肥皂搞出來,然後出發去拜師學藝……真忙啊!

為什麼網路上那些穿越小說的主角都可以坐著數錢數到手抽筋、有事沒事就到處亂跑好結識俊男美女、躺著就有一堆死心踏地的手下送上門來叫老大,稍微努力一點就可以混得風生水起……他卻將時間規劃成生意、學習、練武、培養人才後,每天睡不到三個時辰,還總是累得不得空閒?

難得想說來到這個時代可以趁著天下大亂前結識一堆英雄豪傑,結果事實證明……在傳播媒體近乎全無、通訊設備幾近於零的東漢末年,只知道名字就想找人,根本是純屬扯蛋!

光是找一個長沙張機就找了五年說……哼了幾聲,他繼續坐回位子上去寫自己下一個五年計畫。

桌椅有了、如廁用的草紙有了,眼看肥皂也快有了……下一個要把什麼東西弄出來呢?

以前每次看小說都笑穿越者的老套,動不動就把現代的東西搬到古代,但真正生活過才知道,少了這些一般日常生活用品,日子難過啊!

先不說別的,需要蹲在茅廁裡上廁所他就認了,但上完廁所只能用竹片刮會不會太悲慘了?這要他一個使用了二十幾年沖水馬桶和柔軟舒適衛生紙的人怎麼受得了?!

幸好沒穿越成女人,他再一次的感嘆,擦屁股還能勉強湊合點拿實驗失敗的紙張抵著用,但他怎麼也不可能變出女人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必需的衛生棉啊……停!不能再想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