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

文書官很快的拿了厚厚一大本冊子放到桌上,無語也將注意力收回來。

「妳要雇多少人?一名員工每個月至少要支付1金給他,若雇用三人以上可以減稅三個月,五人以上減稅半年,十人……」

「……我開的只是一個二層樓商店。」無語滿頭大汗的喊停。

「咳,抱歉,我有些興奮過頭了……要安排他們去適當的人身邊工作的機會實在不多。」文書官不好意思的笑笑。

「適當的人?我就適當了?」

「聲望值超過800的人都是值得信任的。」文書官微笑,「而且我覺得妳很適合。」

「只是怪物殺得多罷了。」

無語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笑,翻開那本資料本,裡頭記載了一個個人名,還有年齡、種族、兵種、專長、性格、身手等級與退役原因。

看著那一排排專長殺人和性格沉默冷靜,無語就知道這些都是很合格的戰士,但似乎不太適合和平時代。

「還有人族以外的種族?」

「是的,有些別族的士兵早就把這裡當成是自己的家了。」文書官正色道。

「那別的城也有這樣的士兵等待雇用嗎?」

「這樣看是哪些城了,若是望月城的同盟城,待業中的士兵名單就全在這兒了。」

「顧日城和盼星城。」無語道。

基本上除了少數異族的城鎮和獨立城鎮外,大多數的主城都是聯盟關係,所以文書官嘴裡的同盟城幾乎包含了八成的主城。

果然,在說完後,她看見文書官斯文嚴肅的臉上出現狂喜。

「都是我們的同盟城!妳也要在那邊開商店嗎?我可以直接幫妳辦手續,一樣八折。」

……你還沒確定我是不是那兩個城第一個購買私人商店的人就這樣說了嗎?無語苦笑起來。

「一樣傳送陣附近的商店,商店性質也不變,一個店我最多可以雇用四人,這樣他們可以輪班休息,三個城就需要十二個人,大哥你剛剛說十人以上的優惠是什麼?」心一橫,她乾脆賭下去了。

「十人以上免稅一年。」文書官一邊說一邊準備開證明給她了。

無語馬上瞇著眼睛笑了。

「若我教他們煉藥或制器的技能,他們可能學會嗎?」無語輕聲問。

「妳願意教?妳願意教他們當然學得會!能從戰場上活下來的戰士也許有比較憨厚的,但絕對沒有笨的!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把絕活傳出來只把他們當苦力……」文書官開始覺得今天真是個好日子。

無語想了想,精靈族似乎有藥草天賦,所以她選了三個精靈,其中一個還是特殊的狙擊弓手,只是因為瞎了一隻眼又傷了左手手筋,沒辦法拉弓才會退役下來。

這樣的人才也不知道怎麼沒被選去當新兵教官,但剛好給她撿了便宜。

另外又找了三個中年的魔法師,分別是兩個人類一個神族,退役原因是因為戰場上過度耗竭魔力導致戰爭結束後魔力無法恢復,只能黯然離開軍隊。

「為什麼這些人才都沒去當教官?」無語困惑的問。

「一個教官可以教出一千個士兵,但一千個士兵同樣一種訓練中最多只需要五個教官。」文書官很無奈的道。

了解,這就叫做人力資源過度充沛導致太多人失業!

「我選擇不同種族可能會發生種族歧視之類的紛爭嗎?」例如神聖精靈和暗夜精靈或精靈與半獸人間的種族恩怨。

「他們都明白戰友與服從命令的重要。」

也就是說不用擔心!

又挑了三個暗夜精靈刺客,獨臂或不能使用體內黑暗能量都沒關係,她只要他們能確保沒有人能在店裡偷東西就好。

最後三個無語選擇了有傷殘的劍士或聖騎士,其中一個是半獸人,兩個是人類。

當然,這十二個戰士都是在特殊兵種待滿一年以上的成員。

她雖然有心想幫些忙,但也不至於太虧待自己,用她的思考模式來看,特殊兵種執行的任務變化性都比較大,他們能被選入特殊兵種要待滿一年,最基本的反應力與判斷力都有了,再加上忠誠的品格,會是個好店員。

「他們住哪?」闔上資料本,無語問道。

「現在住在退役的士兵宿舍。」文書官回答,迅速在她挑的員工名單上蓋上印記。

現在?!無語略一皺眉。

「那以後要住哪?」

「……有了工資後他們自己會找地方住的。」文書官尷尬的笑笑。

無語頭痛。

每個月1金幣以上的工資能找什麼地方住啊?!她每次買給狐影的晚餐加酒就是40銀上下了,難不成要她雇用的員工天天啃乾糧?

「這位大哥,看在我僱用了十二個為了我們的和平生活付出極大犧牲的戰士的份上,可不可以請你老實告訴我,原本這些戰士們的待遇如何?」

「……定量的三餐和四人合宿的宿舍一間。」

……除了沒限制行動外,這跟犯人有什麼不同?!

承受她不滿的目光,文書官無奈的道:

「財政緊缺,還有能力的退役士兵能搬出去的都搬出去了,甚至還有人跑去當冒險者餐風露宿,留在宿舍裡的都是身上有內傷和殘疾,不能打鬥也沒人願意雇用,真的沒辦法靠自己謀生的傷兵……」

無語心中一痛。

冷靜,這只是NPC,就算全智能化,他們也只是被設計出來的NPC……但即使這樣對自己說上三十次,還是不能壓抑心底翻騰起來的情緒!

她開始覺得自己瘋了,竟然會為了遊戲裡的NPC這樣感到難過與同情。

一咬牙,她下了一個瘋子才會做的決定──

「如果我再雇用十二個人,並在這三座城各買一間擁有八間房的屋子地段不拘,最多可以給我多少折扣與優惠?」

文書官愣了,旁邊的官員也愣了,正巧這時辦公室內沒有玩家,整個辦公室內瞬間只剩下他們抽氣的聲音。

「快說!在我覺得自己瘋了而改變主意以前趕快說!」無語雙手拍在文書官的桌上,紅著眼惡狠狠的道。

「妳、妳確定?一間店不需要八個人……」文書官結結巴巴的道。

「我當然知道!所以我會訓練他們一半的人學習製作一半的人看店,還可以輪班放假呢!」無語自我放棄的叫道,「在我的理智阻止我前快說優惠!」

「地段不拘的話……」

「環境衛生也不能差!就算價錢太高我也會想辦法補上,但我不會讓他們住在亂七八糟的環境或比退役士兵住的宿舍更差的地方!」無語又揮著手叫道。

如果有熟悉她的人在場,就會知道她又燃燒起來了。

更糟糕的是,現在沒有熟人能阻止她發瘋!

文書官很快的在桌上攤開三個主城的地圖,指著標價200金的平民居住區。

「這裡都是二樓房,規劃一下可以有八間臥房、工作室與基本衛浴設備和客廳,還有一點小庭院可以給他們做習慣的基本操練,以雇用二十人以上的優惠給妳算,包含妳買商店的金額在內全部七折,商店還是免稅一年,同時頒發聯盟貢獻獎章一枚,可自由傳送到這三座主城的傳送石一枚,聲望100,我私人資助妳買的這六間房屋的裝潢費。」

也許被她嚇到了,文書官大氣也不喘一口的說完。

「我願意資助妳三個城三次開店時的宣傳費。」一旁的一名官員舉手道。

「士兵們的生活用品需要買的由我們包了。」另外幾個官員也說道。

無語掏出1470金放在桌上,氣勢洶洶的翻起那本全是血淚與犧牲累積成的退役士兵名單,又選了十二個特殊兵種的退役士兵。

「給我店面可以選擇的設計圖,制式化就好。」她沒心情再去管設計店面了。

文書官還在忙著辦理她的購買文件,一旁一個官員趕忙跑過來幫忙拿出十來種設計圖給無語看。

翻看一下,無語指定了自己喜歡的樣式,一樓賣藥水和符石、武器與首飾,二樓給玩家寄賣,並且隔出了一間可以拿來儲物與休息的小房間。

選好設計圖,無語又道:

「我還要他們住家能選的設計圖。」

又是一陣紙張翻閱聲,無語也敲定了中意的設計圖,四間臥房在一樓,四間臥房在二樓,二樓還規劃了兩間工作室,一樓則有衛浴設備和客廳、餐廳。

「這三間屋子我都需要煉藥房和制器台的設計,這兩個部分的金額麻煩幫忙估計一下,我出。」知道煉藥房和制器台的價錢不便宜,無語爽快的道。

「不用,盼星和顧日城的辦事處同僚會分攤。」文書官插口,他正在把這件事情和相關文件傳送到另外兩個友城去,也把這個消息轉達出來。

「謝謝,另外麻煩家具寢具注意一下,我希望他們每人都有能擺放自己私人用品的櫥櫃和日常生活必需品,還有他們都是身上有傷的人,雖然我知道他們習慣硬板床和木頭桌椅,但請幫我安排最能讓他們覺得舒適的家具,這方面我不懂,就麻煩各位幫忙了。」

「沒問題。」知道有了另外兩個城的同僚幫忙分攤錢後,這些官員答應得更爽快了。

「最後在我開始哀悼自己窮得要死的荷包前請告訴我,」無語無力的在文書官交給她的文件上簽完字,收起相關證明和那個貢獻獎章,「我該去哪裡見見這些值得我尊敬的勇士們?」

看完後她就可以知道自己會感到物超所值還是虧錢虧到要去上吊了……

曾經身上有1500多金的她,現在只剩下50金……囧!

「我帶妳去,我這就帶妳去見見他們,無語小姐,請跟我來。」文書官飛快的安排好手邊的事務,伸手示意無語跟他走。

「直接叫我無語就可以了,大哥怎麼稱呼?」

「我叫做希利安。」文書官微笑。

「希利安大哥。」

@@@@@@@@@@@@

跟著文書官希利安從城主府往外走,一直走到城北的軍事區,然後來到一處略嫌偏僻的地方,那裡矗立著五棟簡單大方的五層樓建築物。

「右邊四棟是士兵和見習士兵的宿舍,左邊是退役士兵的住所。」希利安小聲解釋給她聽。

無語點點頭,沉默不語。

希利安帶她來到宿舍的會客室。

「無語,妳在這裡等我一下,妳畢竟是個女孩子,裡面不太方便。」

「我明白。」無語表示了解。

希利安匆匆離開。

無語轉頭看著會客室與會客室外的空盪走廊,偶爾才有行動不便或滿身傷痕的男人走過,她看著他們,他們也對她投以很隱晦的觀察視線,以及……某種擔憂的情續。

擔憂?

「很訝異為什麼他們會這樣看妳?」一個蒼老的聲音忽然從身後的角落傳來。

無語嚇了一跳,飛快轉身,看見一個遲暮的老人坐在那裡,朝她露出和藹的微笑。

他坐在這裡,她進來的時候卻沒發現?!

按耐下心驚,無語輕輕一鞠躬。

「前輩,抱歉我剛剛沒有注意到您。」

「是個有禮貌的小友啊,這樣也許擔心可以少一點。」老人開心的笑了起來。

「為什麼會擔心?」無語不解。

「因為離開這裡不一定過得比較好,遇到苛刻的雇主就更慘了,連傷藥都無處買,最後還被用各種理由解雇,離開後的戰士也不願意再回來耗費軍帑,妳可以想見他們的下場嗎……」老人有些感傷的笑笑,「我在這裡二十年,還沒見過多少個戰士在離開後過得很好,並且有餘力回來探望兄弟們。」

無語皺了皺眉,堅定的回答:

「我只能保證我帶走的這二十四名戰士都不會受任何委屈。」

她的回答引起了老人的興趣。

「妳怎麼會需要這麼多戰士?他們可都沒力氣幫妳打架,有的甚至缺胳膊少腿的。」

「我開店,需要店員,城主辦公處的文書官大哥說這些戰士都擁有忠城英勇的品格,我認為他們是可以讓我毫無後顧之憂的店員最佳人選。」

「即使他們缺胳膊少腿又粗魯大嗓門還長相猙獰滿臉疤?」老人詫異的反問。

「我的商品足夠彌補這層因素可能造成的客源損失機率。」無語笑道。

「自信是好事,但年輕的小姐,萬一事實與妳的預計不同,妳一次雇用這麼多戰士又要怎麼辦呢?把他們解雇嗎?還是縮減薪資呢?」老人有些尖銳的問。

「我過去每天限量丟在拍賣場的藥品雜物可以每天賺20金上下的收入,一個月三十天我就有600金,就算流失一大部份客源我也能保證每個月收入300金以上,這一年內又免稅,我還怕供不起用心替我做事的二十四個員工嗎?」無語不服氣的道,「再不行大不了我減少練級時間多煉點藥,再多去刷幾次值錢的東西回來賣,怎麼樣還是可以讓他們有工作的!」

老人瞇了瞇眼,眼底有精光閃爍。

「為什麼要這麼做?同情?一時興起或一時衝動?當同情與衝動過去後,妳就會後悔了。」

「我承認我是衝動之下決定這樣做的,真正明智的做法應該是先雇用一部份人等待市場反應後再決定要不要雇用更多人,但他們值得過更好的生活,是不是同情我也不知道,反正現在我只認為我知道了這種情況也有能力做出某種改變,那為什麼不做?!」無語坦率的回應老人的目光,理直氣壯的,「我不是為了賺錢才開店的,我也不想稱霸天下還是攻佔職業排行榜,我發誓過我不會再逃避、不會再認輸,我只想要找到我要找的人,跟他並肩作戰,並且盡力讓身邊的人都過得開心……從今天起他們二十四人也是我在意的對象,我敬佩他們,希望見面後自己會喜歡他們,也希望一段日子過去後他們也會喜歡我,就這麼簡單!」

低柔的女音擲地有聲的道,看起來瘦瘦弱弱的女子身軀此時透著一種氣勢,一種堅持!

老人面無表情的看著她,她也坦坦蕩蕩的看回去。

半晌,老人很開心的笑了,眼裡的精光與尖銳消失了,只剩下慈祥。

「孩子,他們二十四人就交給妳了,他們從小跟著我吃苦,活了大半輩子還沒過過幾天舒服正常的日子,甚至連點好吃好喝好玩的都沒嘗試過,除了打仗殺人以外什麼都不會,我這沒用的長官甚至沒能力讓他們安穩舒坦的度過餘生……」

長官?!無語愣住。

「元帥!」嘶啞哽咽的低喊從她身後傳來。

為什麼今天大家都能無聲無息的出現在她背後?!無語鬱悶的轉身,然後傻了。

二十四個雖然已經傷殘但仍渾身帶著抹不去的戰士氣息的士兵這紅著眼看著……她身後的老人。

無語悄悄的往旁邊的希利安挪過去,把這感動的時刻留給老元帥和他的士兵。



@@@@@@@@@@@@
任何一個想賺錢的人都不會做出像無語這樣的決定,
雇用一堆身上有傷殘的士兵,
一口氣開三家不知道經營會不會順利的店,
還幫殘兵們買房屋.....
不過,有付出才會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