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面,他們從未想過,彼此會在未來變得對對方如此重要。那時的他們,一個怯生生的打量;一個僅依禮貌一瞥,日後據兩人說法難以忘懷的初識,結束。

那一年,他們七歲。

……

煌˙大和站在教室黑板前方,簡單的自我介紹著。細緻的童音和略嫌僵硬的笑容感覺起來有些羞怯和怕生,栗色瀏海下一雙大大的紫色眼瞳看起來無辜得像小鹿。

「我叫煌˙大和,剛從地球來到這裡,請大家多……」

地球!一群小鬼聽到這個名詞就炸窩了。

地球,聽說是蔚藍宇宙派的大本營。

地球,聽說自然人比調整者多好多。

地球,一個跟宇宙迥然不同的地方……

煌無措的看著底下同學嘀咕喧嘩不斷,失控的場面讓他害怕的將準備好的自我介紹剩餘的部份全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帶著些許茫然的環顧未來他要待上好些年的地方,意外的,看見教室一角呈現與紛鬧教室完全不同的安靜。

湛藍色頭髮的女孩……呃,穿的衣服跟他一樣,是跟他一樣的男孩子……?!

男孩沒有跟其他同學一樣忽略台上的煌,反倒基於禮貌依舊注視著他,四目交接,男孩有禮貌的回以一個淺淺的微笑。

阿斯蘭˙薩拉真的沒有料到自己一個微笑會引來這麼大的反應。因為,台上的新同學那雙跟溫馴小動物有的比的雙瞳,竟然迅速竄紅。

祖母綠的大眼睛瞬間睜圓,微笑像海水退潮般從他唇角褪去,從出生起就鮮少讓父母操心的他,阿斯蘭˙薩拉,生平第一次,傻眼。

是他惹哭他的嗎?不是吧?!

驚愕中,似乎依稀聽見老師說了些什麼,然後,煌低頭走到一個空位坐了下來。

阿斯蘭靜靜收回視線,將注意力放到電腦上,準備專心上課。

而煌則呆愣愣的望著熟悉的電腦螢幕和陌生的教學內容。

他之前一直就讀自然人的學校,那些課程對他而言太過簡單,所以父母才會決定帶他到月球調整者的專門學校,但他沒想過,自己會有完全聽不懂教學內容的時候。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看不懂的教材,聽不懂的課……反映著電腦螢幕光線的紫水晶雙瞳,孤單委屈的泛著可疑的水光。

……

「煌,今天上學第一天,有交到新朋友嗎?」似乎每個家長都難免有這一問。

他被當成展覽品參觀。煌在心底想著,卻露出笑容,搖搖頭。

「這樣啊,交朋友是慢慢來的,不急喔。有一天你一定可以交到新朋友的。」媽媽是這麼安慰的。

可是,媽媽,在地球時,他三年幼稚園生活,從來就沒有,遇到一個朋友……

大家都說他是異類,是怪物,所以他習慣的隱藏起自己異於常人的地方。可是,在這個調整者的學校,他依然是異類,只不過從優秀的可怕的異類,變成一直跟弱小自然人生活在一起的異類。

他想要朋友,但朋友這個名詞或許不屬於他……

……

「阿斯蘭,今天學校生活有什麼有趣的事嗎?」薩拉夫人溫柔的問著兒子,這是每天不變的對話,兒子總是回答他「沒什麼特別的,媽媽,您不用擔心」。

「……轉來一個轉學生。」

不同於慣例的回答讓薩拉夫人感興趣的追問:

「阿斯蘭喜歡他嗎?」記得這孩子連分班都劃歸為沒什麼事,竟然會特地提一個轉學生?

「我不知道,我們根本沒有講到話。」每次下課,就有一群同學圍上去說話,問的不外乎是地球自然人怎麼怎麼,或地球是個怎樣的地方……

「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愛哭。」

……

「我第一次看到阿斯蘭,還以為他是女孩子呢,如果不是他身上的制服跟我一樣的話。」

一個悠閒午後,煌捧著茶杯微笑道。

「咳!」眾人眼前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阿斯蘭被剛入口的紅茶嗆到,狼狽的咳嗽著。

「嘿~~~阿斯蘭?」卡佳里當場拉長音調,然後指著阿斯蘭大笑,「這傢伙現在如果不要穿得這麼帥氣、表情不要這麼嚴肅,也很像女生啊!」

拉克絲漾著笑容,不知是看好戲還是同情的望著有些臉紅的阿斯蘭。

「煌!」輕喚拉長成危險的語音,阿斯蘭瞪著被卡佳里一句「好想知道阿斯蘭小時候是什麼樣子喔」,就出賣好朋友的煌。

「那那,阿斯蘭,煌小時候是什麼樣子?」卡佳里興奮的追問。

「第一次見到?」

「對啊!」

「……愛哭鬼。」

「阿斯蘭!」跳起來抗議的換了一個人。

風水輪流轉,他們再互相洩底下去,爆出來的糗事就足夠讓大家笑三年了。

這個茶會真是辦對了。拉克絲滿意的喝著茶,欣賞煌滿臉通紅的模樣。

沒錯,她就是那個茶會舉辦人,也正是用言語巧妙引誘卡佳里說出想知道兒時阿斯蘭是什麼模樣的元兇。

@@@@@@@@@@

煌跟阿斯蘭真正有機會講到話,是在開學後一個月,要分組做學期報告的時候。

這兩個人不約而同的,在分組中落單。

阿斯蘭是因為太優秀,優秀到讓同儕覺得跟不上的地步,加以他認真的態度,同學們自認不想跟他在一組自討苦吃,萬一做的題材太難,又不能打混偷懶,那還真是活受罪一整個學期啊!

煌則是因為在課程中明顯的有跟不上的趨勢,況且又是不太能打入班上生活的轉學生,沒有人想跟他在同一組,免得做報告辛苦還得帶個拖油瓶。

調整者很優秀,正因為他們優秀,又兼具了這個年齡小孩子的任性率直,所以他們從不掩飾自己的感覺。簡單明瞭,不歡迎就是不歡迎,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想惹麻煩就是不想惹麻煩,不曾想過去顧慮到他人的心情。

所以,當阿斯蘭聽見同學拒絕跟自己同一組的時候,他並沒有太多意外或受傷,反而開始盤算自己要做什麼主題的報告才好。

然後,當聽見同學們以同樣的聲音拒絕跟煌同一組的時候,他也不訝異,只是有些擔心的看了棕髮男孩一眼,怕他又來個眼眶泛淚。

但他只看見煌低著頭,咬著嘴唇,沒有任何反應。

他看不清楚煌的表情,但莫名的,出於一種衝動,阿斯蘭舉起手,對著顯然也在猶豫該怎麼辦的導師道:

「我跟煌一組。」

當全班第一名的優等生自願跟沒意外的話會是全學年最後一名的轉學生同一組的時候,全班的動作都僵住了,其中,也包含了被指名要同一組的煌。

「阿斯蘭,煌剛轉來,對報告不熟,你要多照顧他……這樣可以嗎?」導師不確定的問,委婉的告訴阿斯蘭煌可能跟不上他的能力的事實。

聞言,煌才抬起的頭又低了下去,他明白老師的意思,也知道自己的程度跟阿斯蘭真的差距很大,但雖然這些都是事實,聽到了還是很受傷。

「我知道,我會照顧他。」說完,阿斯蘭頓了頓,美麗的祖母綠眼睛掃了下拿煌當隱形人的同桌,再看看自己旁邊空出來的座位,破例說出讓他自己都驚訝一整天的話,「可以讓他坐到我旁邊嗎?老師。這樣我們比較好討論報告。」接著又補上一句理由。

「……也好,煌,你把東西收收,坐到阿斯蘭旁邊去。」跟成績好的學生在一起,說不定比較容易進步吧?

煌點點頭,乖巧的收了收東西,熟練的動作讓阿斯蘭以為他的嗜好就是收拾東西,竟然在兩分鐘內收拾好東西,坐到他旁邊後只花了一分鐘把東西放好。

煌確實很習慣換位子,因為在地球的時候,跟他同班的同學常常會跟老師反應不要跟他坐,導致頭大的老師一天到晚在替他換位子,連帶的煌也練就一身換位子的技巧。

「我是阿斯蘭,阿斯蘭˙薩拉,請多指教。」阿斯蘭看著明顯有些畏縮的煌,率先開口,不懂才不過ㄧ個月,怎麼跟開學時站在台上的男孩有了差距。

「你好,我是煌˙大和。」低聲回應對方的友善,紫眸對上綠瞳,看清楚對方眼中只有友善和關心,煌才露出了阿斯蘭記憶中的羞澀笑容。

看見比較熟悉的笑容,阿斯蘭鬆了口氣,正想說什麼,卻發現老師已經要上課了,於是改口:

「下課再說吧,煌。」

煌,這是他第二次叫自己的名字,其他人都叫自己大和同學的,不然就是煌˙大和、煌˙大和的連名帶姓叫著。眨眨眼,煌感覺眼眶有些溼熱,卻不是因為難過,而是另一種他不清楚的情感。

準備專心上課的阿斯蘭沒有注意到煌的反應,他注意到的事另一件事──煌的電腦,停在桌面。

「打開上課講義啊!」他小聲提醒。

「啊?」回應他的是煌滿臉茫然。

「講義,可以連線上……」阿斯蘭住口了,伸手替煌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熟練的連上老師的電腦,下載了上課要用的講義,同時替煌找到正在上課的頁數,順手替他將老師剛剛說的重點標示出來。

轉頭,正想叫煌上課,就看見盈滿感動、崇拜、害羞等無數情感的紫色大眼睛……泛起兩泡淚水。

老天!阿斯蘭倒抽一口氣,飛快表現出他身為調整者的優異反射神經,迅速從書包翻出衛生紙,抽出兩張蓋上煌的眼睛,瞬間將掉出眼眶的淚粉飾太平。

「對不起……」哽咽的很嚴重的嗓音。

「老師,煌不舒服,我帶他去保健室。」報告完,阿斯蘭拖著煌就往外衝,一路跑到中庭一個不會被注意到的角落,才鬆開手。

喘著氣,阿斯蘭這才疑惑又關心的看著努力擦眼淚的煌,他這輩子雖然才開始七年,但未曾這麼狼狽慌張過。

「對不起,給你添麻煩了。」煌尷尬的道歉,拼命想抹去眼淚。

他就是愛哭,但記憶中自己已經很久沒哭了……似乎是從發現,就算自己哭泣,也不會有人幫助或喜歡自己,反而會讓自己被嘲笑得更嚴重的時候開始……那麼,為什麼會因為阿斯蘭的動作而想哭呢?!

阿斯蘭沉思了一下,緩緩開口:

「煌,有人欺負你嗎?」

「咦?」

「不然你為什麼哭?」

「……沒有人欺負我。」跟在地球的真正欺負比起來,這種漠視、把掃除工作推給他……等等之類的舉動,連排擠都說不上。

沒有人欺負他,他會表現得好像一隻受驚嚇的小鹿似的,畏縮又害怕嗎?!阿斯蘭真的很懷疑。

「沒有人告訴你可以連線電腦去看老師的講義嗎?」

「……沒有。」

沒有?!綠瞳睜大。上課一個月,還沒有人跟他說上課的時候是要下載老師的講義來看的,這樣還叫做沒有欺負他?!怪不得煌對老師的問題還有小考都應付不來,光靠上課聽講來應付課程未免太吃力了。

這麼說起來,自己也沒跟他說過一句話就是了……雖然是長久以來養成的習慣,但總讓他心底泛著一種難辭其咎的罪惡感。

「下課我會告訴你要怎麼找老師的講義。」阿斯蘭道。

「謝謝你,阿斯蘭。」誠懇的道謝,被淚水沖刷過的眼瞳美麗而無暇。

「不客氣,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可以跟我說。」阿斯蘭回以溫柔的笑容。

……

「阿斯蘭,今天上課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嗎?」薩拉夫人問。

「有的,媽媽,我發現我似乎有照顧小動物的本能。」阿斯蘭正經的回答。

「哦?阿斯蘭想養動物嗎?!」

「不是的,媽媽,是煌……」想起煌那雙漂亮的紫色眼睛、想起煌那羞澀的笑容、想起整間大教室只留煌一個人打掃的過分同學……阿斯蘭就不禁蹙眉。

「那個轉學生?」

「是的。」

「他怎麼啦?」

「真的很愛哭……」在他說完不客氣以後,煌整整哭了半節課,而且還是邊哭邊道歉,讓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想氣又氣不起來,想安慰也不知道從何安慰,「而且還是個爛好人。」他今天才知道煌已經被同學們「拜託」一個人打掃教室半個月了,三點半放學,煌每天都打掃到五點。最過分的是,導師誇獎最近教室變整潔了,那些把工作推給煌的人還好意思領賞……

看著兒子罕見的忿忿不平,薩拉夫人真的好奇極了。

是什麼樣的孩子可以讓兒子有這樣的表現呢?

「煌要跟我一起做這學期的報告。」

「這樣很好啊!」兒子也是需要朋友的。

「可是……他連什麼叫做能量分子轉換的馬羅可定律都不知道。」只能苦笑。

那是去年的課程啊!他決定了,在選定報告題目前,他要先幫煌補習,但在補習前,他必須先讓那些把工作都推給煌的同學把工作領回去。

@@@@@@@@@@@@

煌笨嗎?一個月前,阿斯蘭會幫忙辯解說,煌只是少根筋又容易心不在焉的反應慢;一個月以後的現在,如果有人敢說煌笨,阿斯蘭決定先叫那個人去撞牆。

錯愕的瞪著煌拿給自己看的東西,阿斯蘭啞口無言的傻在當場。

拜託,千萬不要是他想的那個東西……

「煌……」他努力從喉嚨中擠出聲音。

「阿斯蘭,我不是故意的……」煌低聲道。

「煌……」阿斯蘭苦澀的看著低頭反省的好友,表情哀戚的將臉埋入掌心,三秒鐘後,抬頭,掄起拳頭就賞了他一個暴栗子,「我不是說過,要搜索講義的時候,只能夠用上回寫的程式搜索者一號,不能用搜索者二號嗎?!你也答應我用搜索者二號的時候會注意盯著電腦的!」

「對不起啦~~~」煌抱著頭,討饒的看著阿斯蘭。

對不起?阿斯蘭欲哭無淚的瞪著桌上的紙張。

這可是老師出的考題啊!這樣就被偷出來了……無疑的,煌是程式電腦方面的天才,但是如果天才少了根筋,常常會放任經過改造的超級電腦上網亂侵入伺服器或其他程式亂抓資料,後果就很可怕了。

「煌,你確定沒有被追蹤到?」罷了,先想怎麼確保這唯一的好友一條小命吧!

跟煌在一起以後,阿斯蘭公正無私的性格逐漸有偏倚的趨勢,但那是指對外方面,至於對煌,當然是好有關起房門慢慢算帳了!先攘外而後安內,這是他阿斯蘭˙薩拉最近的座右銘。

「沒有,搜索者二號有反追蹤和偽裝程式。」煌笑了。

你是天生的駭客嗎?阿斯蘭哭笑不得的一拳K掉煌得意的笑容。不給他點顏色瞧瞧,只怕他會得意到閃閃發亮的地步了。

「還得意!也不反省看看,你上上個禮拜不知道從哪裡搜來學生會機密檔案和督學評鑑報告、上個禮拜是校長的情書跟某位老師女朋友的泳裝照、三天前是未來的三年教材跟小考考題,今天竟然搜到了月考考題……你有沒有好好反省啊?」

「我、我……搜索者二號比一號快嘛……我只是去拿個飲料、吃點餅乾……一回來就……」煌抱著頭無辜的辯解。

他鼓勵煌朝程式方面發展到底對不對啊?本意是要讓煌培養一點對自己的信心,怎麼培養到最後,養出個殺手級駭客?!阿斯蘭悲慘的嘆氣。

「有被發現嗎?」他無奈的問。

「沒有。」

「……那算了。」

「那,阿斯蘭,這個考卷……」

「沒收!」抽走煌手邊的考題,反守刪掉電腦中的備份。

「誒?好過份……」

「你別想用這樣偷懶只唸考題。」

「可是……」

「可是也沒有用。」

「但是……」

「沒有但是,你別以為這樣就可以不做功課!」固執而堅定的綠眼珠子有些懊惱的瞪著他。

「……好嘛!」煌哀怨的低頭了。

「還有,搜索者二號不准再用了。」

「誒?可是它的速度比一號快了三倍,而且還會自動搜索……」好可憐的語氣。

「那就把它喜歡自己亂抓東西的壞毛病去掉!再不然就是你要找資料的時候不准吃糖找零食!」阿斯蘭毫不妥協。

「……阿斯蘭好兇。」煌委屈的乖乖修改搜查者二號的程式,把會自動抓檔攔截的功能修正,然後眨著眼睛看向阿斯蘭。

他兇?!阿斯蘭啼笑皆非的回視,拍拍煌的頭當作安慰。

這個煌如果能多花點心思在其他方面就好了,偏偏他只肯對有興趣的方面耗費心力鑽研,討厭寫作業,又討厭太努力,明明這麼優秀的一個人,卻喜歡裝平凡──如果不是他拜託煌幫他找資料,只怕煌還不會動腦筋設計名為搜查者一號的程式,更不會因此在他的鼓勵下增加設計搜查者二號。

「那,阿斯蘭。」

「嗯?」

「我們出去玩吧!」煌高興的笑臉帶著期盼,差點讓阿斯蘭就點頭答應。

「好……呃,不行,你別想拐我,先把作業做完!」差點忘了今天把煌抓到家裡的主題了。

「沒有人在開學前三個月就要把學期作業做完的啦!」煌哀哀叫。

「有。」

「沒有。」鼓起臉頰。

「怎麼沒有?」好整以遐。

「明明就沒有!」開始跳腳。

「如果有怎麼辦?乖乖寫作業?」開始撒網。

「好!」笨魚上鉤。

阿斯蘭笑得好高興的拉住眼看情勢不對要反悔的煌。

「我就是那個習慣在學期前半就把作業做完的人,所以的確是有『人』這樣做,乖,寫作業吧。」

嗚……阿斯蘭欺負人……煌哀怨的抓起筆,在阿斯蘭的指導下惡補之前落差的課程進度,順便趕寫功課。

不行,忍著忍著,不能笑……阿斯蘭拼命提醒自己,一雙眼中笑意怎麼也藏不住。

……

「原來你每次逼我寫功課都是故意裝嚴肅的嗎?」煌表情複雜的看著阿斯蘭。

「你該不會以為,我從小就這麼不苟言笑吧?」阿斯蘭笑道,知道煌怎麼說也不可能撲上來打他。

「好你個阿斯蘭,害我每次放假前一個禮拜最怕見到你。」整個長假的作業在一個禮拜內寫完,箇中滋味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那一個禮拜是我最快樂的時間了。」阿斯蘭笑得好高興。

「因為你喜歡寫作業?」卡佳里問。

「不,是看見煌愁眉苦臉的樣子真的很有趣。」他悶笑的很辛苦。

「……」同情的視線掃向阿斯蘭童年的「娛樂」。

「……」「娛樂」幽幽的拿起一塊蛋糕堵住阿斯蘭脫口而出的悶笑,臉上有一抹懊惱的微紅。


@@@@@@@@@@@@
這是阿斯蘭跟煌小時候的故事,
好久以前寫的~
但是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想笑(被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snigh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